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被钱压垮 台3.3万人大学毕业还不起就学贷款

据台当局“教育部”最新统计指出,目前背学贷的年轻人已达94万,向百万人挺进,学生早已被就学贷款及各种费用压垮。

台湾经济不好,大专生申请学贷就学渐成常态!根据台湾当局“教育部”最新统计指出,高达22.5%大专生申请学贷,目前背学贷的年轻人(含在学及毕业)已达94万,其中 3.3万人(占3.51%)因月收入不到3万(新台币,下同)申请缓缴。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2014学年台湾在学生申请学贷人数达31.9万多人,包含高中生1.7万多人及大专生30.1万多人。申请学贷的大专生占总学生数134万人的22.5%,其中公立学校是5.9万多人,私立却高达24.1万多人。

台湾“教育部”统计显示,全台有94万年轻人背学贷,其中32万人是在学生,另62万人则已进入职场。现在虽然规定毕业或当完兵1年后要开始还学贷,但若是月薪不到3万元或是低收入、中低收入户,可申请缓缴,每次缓缴1年、最多3次,共3.3万人。

台湾龙华科大校长葛自祥表示,私立技专院校学生很多来自经济弱势家庭,以他们学校来说,3成学生申请学贷,比例很高。

台北城市科大机械系四年级学生张龙杰表示,每学期5.3万元学杂费全靠申请学贷缴交,前后已借了42万元,他现在一周打工4、5天,要靠自己能力读完大学。他说:“学贷对我确实是压力。”

高小姐去年6月从某私立大学毕业,学贷总共28万元,目前在一所公立幼儿园当教保员,每天工作10至12小时,月薪3.2万元,依规定今年夏天要开始还学贷。她无奈地说,自工作以来每天省吃俭用,本来期望月存1.5万元,以期在未来2年内还清学贷,但“实在太难了”。

为降低学贷压力,台当局“教育部次长”陈德华表示,今年8月开始,学贷宽限期从1年延长为5年,也就是原本“毕业或当完兵1年后开始还”,改为“毕业或当完兵5年后开始还”,不过是否要设“排富条款”,还要再讨论。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1.27万亿元!我国医学装备市场规模创新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