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港台青年到大陆创业 创客如何才能本地化?

作为创业导师,滑雪在分享会上现场点评。

“很多香港、台湾以及澳门的创客团队都觉得大陆市场大,想要进入。有了想法之后该怎么办?从孙子兵法来讲第一步一定要做到‘知己’,对自己和市场都有所了解。”在新华网第三期“台港澳青年创客分享会”上,心元资本中国区合伙人滑雪对于港台青年创客如何更好地适应大陆市场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滑雪认为,港台创业团队初进大陆时,最先要做的就是完成团队的本地化招募。“台湾某个设计师平台购物网站2012年时想进大陆,但是他们发现非常不接地气。整个团队都是台湾人,他们不知道微信、微博账号怎么申请,后来发现大陆支付居然用支付宝和微信,是和台湾完全不一样的状况。”正因为两岸三地存在着此类的文化差异,在用户体验上也会有不同,因此滑雪建议,创业团队可以先招募一位大陆的产品经理。

其次是产品本地化和市场本地化问题,当团队有了大陆的产品经理后,就可以有一个完善的本地化思考逻辑再来做产品。寻找目标市场以及推广运营时也是同理,应充分考虑两岸三地的文化差异。“可以尽可能多的找身边大陆人,或者是在大陆的台湾人,跟他们聊在大陆的感受。因为一些大陆人习以为常的习惯,对于台湾的小伙伴来说是完全不一样的状况。”此外,滑雪还提到,目前大陆正处于消费升级的状态,港台创客应当思考产品的物质文化是否足够接地气。

对于港台青年创客普遍关心的未来发展问题,滑雪认为,需要制定一个很明确的发展节奏。“大陆是一个狼性的市场,台湾人做事情的方式、思考问题的方式,与大陆的创业者都有点不太一样。”因此,滑雪建议港台创业者踏进大陆市场的时候就要有一个明确而全面的考虑,“我最近看了很多在大陆创业的台湾团队,他们在思考的时候可能只考虑了其中某一个点,没有做一个全面的考虑,这会导致很多事情不太接地气。”

滑雪还提醒创始人要注意团队优化的问题,“最开始创业的小伙伴可能都是和自己一起摸爬滚打一起的人,但是会发现人的发展速度远远达不到公司的发展速度。这就要告诉自己不能因为一个人影响团队的状况,应让不适合团队的人及时离开。”她还建议,创始人在创业的过程中要不断地学习,提升管理、资源整合能力、团队优化等能力。

心元资本于2010年成立,是专注于早期天使投资的知名风险投资企业。目前已在全球投资超过90个团队,遍布硅谷、中国和东南亚。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