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这两天因为台湾犯罪嫌疑人在肯尼亚被引渡回大陆侦办涉及的电信诈骗案,在岛内引发波澜。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5日发表评论说,对于这次事件,台湾应该反躬自省。

台湾诈骗集团输出,其来久矣。过去两岸合作,在菲律宾逮过一批,当时因为尊重台湾,这帮骗子侥幸逃回台湾。结果台湾的诈欺罪,量刑很轻,不用一年这些片子就全部脱罪。尽管曾经真的骗“死”人、尽管岛内也是人人喊打,但是台湾标榜的“法治”社会,保障了这些嫌犯。

所以这下子,把大陆惹毛了,近月在肯尼亚再抓到人,就直接押至北京。这招当然是一箭好几雕,首先是给大陆一个交待,让大家知道要骗人民币,没这么容易善了;其次也是给台北一个讯息,间接表达对于台湾法官轻放嫌犯的不满;再次也是凸显大陆的主权宣示,尤其面临台湾政权交替,局势混沌不明之际。

其实这案件,反映的是司法观念和文化的差异。人命关天,当然举世皆同;但是台湾限于民主化和多元化的压力,不容“乱世用重典”的快刀斩乱麻;法官甚至也不愿将受害人“被骗”与“自戕”连结起来,法外施刑。

所以这次肯尼亚案,岛内朝野首应反躬自省的就是,对待这类诈骗惯犯,如何在社会期待与司法人权之间,取得一个平衡,对内对外都能“硬”起来。这种“吃人不吐骨头”的骗子,在全世界都是遭到唾弃的败类,不能因为他们是从台湾“输出”,甚至他们骗的是人民币,就抱着护短,乃或幸灾乐祸的心态。人家呛我们,要多想想对岸的受害者,固然令我们难堪;但我们自己的受害者,是否得到足够的温暖和补偿,这个社会总该反省吧!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