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15日,2016厦门工业博览会暨第二十届海峡两岸机械电子商品交易会(简称“台交会”)落幕。在本届展会上,各种门类的工业机器人轮番亮相,其中折纸飞机机器人、下象棋机器人生动展现了当今工业最前沿的技术成果。

在智能机器人展区,人气最旺的明星当属一台“会折纸飞机的机器人”。机器人有两只手臂,工作人员将一张A4彩纸放在其手臂下方后,它就开始折起了纸飞机:它不紧不慢,精准拿起纸张,轻轻折叠,然后平放,继续折叠,完工后,机器人还将纸飞机盖上印章,“亲手”放飞,整个过程约3分钟。

展商思尔特机器人研发负责人林彦锋介绍,该款机器人智能化程度高,是全球第一款可以人机协同的双臂机器人。“人可以站在它旁边一起作业。机器人配有安全装置,如果与人发生意外碰撞,它马上就会停。更为重要的是,机器人拥有双臂。”他说。

在另一展台,两台机器人正在模拟下象棋。展商福建明鑫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伟明介绍,下象棋机器人是工业计算机与视觉导航系统相结合的成果。

“我们给机器人植入一个大型工业计算机,再加上两只眼睛,它就能完成一个智能化的技能作业。”曾伟明介绍,它们能在多个领域代替人的工作,可以被广泛运用在搬运、医药分拣系统、电子产品装配等多个生产领域。

台湾工业协进会秘书长张文龙表示,随着大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更高质化调整生产方式是目前工业转型趋势,因此,智能机器人有望成为大型企业转型升级的一种新方式。

据介绍,本届台交会突显“一体化、智能化、自动化”特色,近百家境内外著名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厂商参会,集中展现以“工业4.0”为发展方向的智能制造在相关行业的技术应用。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