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湾“中正勋章”因取自已故领导人蒋介石之名,绿营11日扬言改名。

据台湾《联合晚报》11日报道,民进党“立委”黄伟哲称,为了去除个人崇拜, 美国的勋章无论文职还是军职都不会以个人命名,但“中正勋章”是以蒋介石命名,历史争议很大。他表示将提案修正“勋章条例”,修改“中正勋章”,以期符合“转型正义”。至于“中正勋章”未来打算改什么名字,黄伟哲称可以开放社会讨论。

台湾勋章按照规定分为五种,分别是“采玉大勋章”“中山勋章”“中正勋章”“卿云勋章”和“景星勋章”,其中“卿云勋章”和“景星勋章”有九类分等。“中山勋章”有三种条件可由“总统”亲自颁授:一是“统筹大计,安定国家者”;二是“翊赞中枢,敉平祸乱者”;三是“其他对于建国事业有特殊勋劳者”。“中正勋章”有四种条件:对实践“三民主义”有特殊成就者;对“反共建国”大业有特殊贡献者;对复兴中华文化有特殊表现者;对实施“民主宪政”有特殊勋劳者。前“行政院长”张俊雄、前“立法院长”王金平及前“副总统”萧万长等11人领过“中正勋章”。吕秀莲2008年原获颁“中正勋章”,但因当时她是即将卸任的“副总统”,因此升级领取“中山勋章”。在她之前,只有“兴中会”创会成员郑照、钟宇领过“中山勋章”。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