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湾青年到厦门创业 申领补贴每月只需交100元房租

新华网厦门3月26日电(刘默涵)入驻厦门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下称:两岸青创基地)三个月后,台湾创客柳智腾于昨日领到了上个季度的企业租金补贴8120元。

去年12月底,柳智腾和自己两个台湾小伙伴受大陆“双创”及自贸区政策吸引来到厦门创业,并入驻位于海沧的两岸青创基地。

谈及此次领取政府补贴的感受,柳智腾满脸兴奋。他给记者算了这么一笔账:他的企业在两岸青创基地一个季度的租金是8120元,而此次领到的补贴也是8120元,这意味着租金全部减免。除此之外,他和他的小伙伴,每人每月还可以申领1000元的住房补贴。目前,他们在厦门海沧合租的房租是3300元,在申领补贴后,他们实际上每人只需要支付100元的房租。

“这笔补贴意义重大,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柳智腾说,企业处在初创期根基未稳,此次领到政府兑现的补贴,无疑给他在大陆专心创业吃下“定心丸”。

柳智腾并不是唯一受益的台湾创客。厦门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是大陆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在海关监管区域内,服务两岸青年的创业基地。基地由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自贸区厦门片区管委会、厦门市台办和厦门市共青团共同发起,2015年6月16日挂牌,并于2015年10月升级为“国家级”创业基地。截至目前,吸引入驻企业41家,其中涉台企业27家,拥有台籍员工60名。

根据两岸青创基地的扶持办法,青创基地将对所有办公场所及创客、虚拟与现实体验基地的装修改造给予补助,并对两岸创业者从开办补助、住房补贴、租金补贴、贷款担保补贴等方面提供鼓励支持。

而来厦门创业的台湾创客可以享受的福利更多。基地负责人曾荣群说,台湾青年除可享受到同大陆青年同样的补贴之外,开办补助、住房补贴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更大;同时,还允许台湾青年创业者以个体工商户身份且无需外资备案进驻基地;此外,入驻的台湾企业除享受《海沧区引进台湾人才暂行办法》中的扶持政策之外,符合条件者还可叠加申报中央、省、市、区出台的有关服务外包、楼宇经济、总部经济、高新技术产业、人才补助等其他扶持政策。

为了让两岸往来更加便利,厦门自贸片区也率先实施“源头管理、口岸验放”的两岸商品快速通关模式,率先试点开展海运快件业务,率先实现厦台两地海关信息共享和数据对接,由两岸联手设立“台企快车服务中心”、“两岸产业搭桥中心”,为台企入驻提供“一站式”服务。

“双创”与自贸区等利好政策不断释放。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敏告诉记者,青创基地预计通过5年运营,吸引超过500家创业企业进驻,就业青年超过5000名,其中台湾青年超过500名,营业总收入超过100亿元,形成厦门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企业聚集区,将两岸青创基地打造成为海沧产业升级的新高地。

“借助自贸区的优势和厦门区位优势,这里已成为台湾青年的创业创新乐园。”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海沧园区办事处副主任罗跃雄说。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担当社科使命 凝聚奋进力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