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2月6日台湾南部发生强烈地震,造成116人罹难,500多人受伤和重大财产损失。灾害无情,同胞有爱。地震发生以来,灾情和同胞安危时刻牵动着大陆民众的心。大陆网友纷纷在社交网络上为台湾同胞祈福。大陆各界、有关企业、民间团体及个人纷纷展现同胞之情,积极捐助,目前,捐款额已近2000万人民币。来自大陆的救援队及志愿者也参与了此次台南地震的救援之中。

两岸一家亲,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每当台湾不幸发生灾难的时候,大陆同胞总是感同身受,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新北粉尘爆炸事故

2015年6月27日晚,台湾新北市八仙水上乐园发生粉尘爆炸事故,造成12人罹难,近500人受伤。

两岸同胞血浓于水 守望相助共渡难关(图)

图为由大陆运往台湾的急救物资

在粉尘爆炸事故发生后,大陆方面和各界高度关注事故后续处理,十分关心受伤同胞救治情况,并在第一时间提供药品等物资的援助。

中国红十字总会捐助医用敷料共1264盒运往台湾红十字组织,并分送台湾北、中、南部13家医疗院所使用。此外,大陆4位烧伤医疗专家也募集价值约人民币2000万元(折合新台币1亿元)的烧伤救助急需物资。

高雄燃气爆炸

2014年8月1日凌晨,台湾高雄发生燃气爆炸。爆炸造成25人罹难,277人受伤。

两岸同胞血浓于水 守望相助共渡难关(图)

图为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代表台湾接受捐款。

事故发生后,大陆在台企业积极为受灾的台湾同胞捐款。大陆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主任李荣民代表大陆机构与企业向高雄气爆事故捐款1790万元新台币。

“莫拉克”风灾

2009年8月8日,“莫拉克”台风袭击台湾,导致台湾中南部遭遇严重暴雨及泥石流灾害。

风灾发生后,大陆同胞感同身受,踊跃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大陆方面向台湾“莫拉克”灾区捐款总计逾31亿元新台币(约合6.12亿人民币),其中指定用于学校、路桥及其他公共设施等项目合计超过17亿元新台币。

两岸同胞血浓于水 守望相助共渡难关(图)

图为海协会理事单位向台湾台风“莫拉克”受灾地区捐款现场。

两岸同胞血浓于水 守望相助共渡难关(图)

图为由北京运往台湾高雄的40多吨紧急救援物资。

两岸同胞血浓于水 守望相助共渡难关(图)

图为大陆文化、体育界人士举办“跨越海峡的爱心”赈灾晚会筹集善款援助台湾同胞。郎平等担任爱心捐款热线电话接线员。

另外,大陆向台湾运去18吨放心蔬菜,用以缓解金门因“莫拉克”台风带来的菜荒。

大陆为台湾捐助的善款在台湾灾中救急和灾后重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台湾行政机构莫拉克台风灾后重建推动委员会负责人介绍,大陆的善款重点用于建设部分桥梁、学校等方面。“火山桥”便是其中的一个代表。旧“火山桥”在“莫拉克”风灾中损毁,2012年10月27日,由大陆民间与企业捐款建造的新“火山桥”在高雄市杉林区落成并通车。

两岸同胞血浓于水 守望相助共渡难关(图)

图为2012年新“火山桥”通车仪式现场。

与此同时,在台的陆资企业热心参与台湾岛内的公益事业。

其中,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在刚刚入驻台湾后,就曾赞助台湾嘉义偏远地区的小学生到台北动物园,观赏大熊猫。在这之后,国航又全额赞助了19位成绩优异的嘉义清寒学生,到四川雅安观赏熊猫。在上海世博会开幕之际,国航与台湾岛内知名企业携手,邀请台湾100位弱势家庭的学生参访世博会。

另一家在台的陆资企业京泰发展,这些年累计捐赠11部爱心巴士给新竹的原住民偏乡地区,为当地的孩子及老人,解决了上学和就医的交通问题。台湾媒体曾评论说,进入台湾的大陆企业投入公益事业,让外界感受到在台陆企温暖的一面。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