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一次败选,让已历百年的中国国民党几近崩溃。综合台湾媒体近日报道,败选以来,国民党内部舆论气氛十分复杂,其中,“本地化”主张尤为引人注目。中国国民党新生代改革派发起的“草协联盟”在其举办的理念说明会上提出包括更改党名去“中国”、“本地化”在内的改革主张。

已宣布参选国民党主席的洪秀柱随即强烈回应:“我非常不以为然,甚至非常反对”,“你看中国国民党的历史背景,中国两个字怎么去掉?”洪秀柱指出,近几年台湾一直在进行“去中国化”,年轻人总觉得中国是中国、台湾是台湾,跟自己没关系,上一代还有感情上的连结,这一代连感情都没有。面对这种局面,国民党始终无法正面论述与辩驳,让情形一发不可收拾。

新党主席郁慕明同样批评“草协联盟”所提党名删去“中国”的主张。他表示,新党的前身“新国民党联机”过去就与李登辉理念不合,于是离开另组新党。现在国民党内有年轻人对自己的党史、党魂都不清楚,却口口声声要改革,认为内部要有不同意见。如果认为自己不能在这个圈子,对“中国”二字有意见,就可以像当年陈水扁离开国民党到民进党,可以自己选择。他说,留在这个党里,对中国国民党的理念就应该存在,如果要把国民党的根刨掉,影响到中国国民党的生存,新党就会有意见。

郁慕明表示,若国民党可以坚持党魂,肯定过去,新党不排除回归。但如果国民党内部仍有人搞不清状况,新党将继续留在外面等待国民党改名,然后接收中国国民党的名字,这是新党的规划。

现任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吴敦义则在回应是否参选党主席时表示,希望中国国民党保有最中道、最具包容力的特质,让中壮世代承担国民党主席。保有党基本核心路线,在挫败中团结一致,坚定信心,争取人民信任和社会尊重与信心。

香港《大公报》认为,去掉“中国”二字,恐怕是开错了药方,此举的背后含意恐怕是质疑国民党这些年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和合作的政策,企图令“中国国民党”转型为向本土路线靠拢的“台湾国民党”。国民党新世代认为,国民党落败的最真实与内在原因,就是它被认定是一个以“中国”为主要关怀却一再轻忽“台湾”的政党,改掉名字里的“中国”,是追求下一次胜选的一张最起码的门票。由此看来,国民党新世代把国民党这次惨败归咎为其两岸政策“倾中”,这其实是民进党一直以来指控国民党两岸政策的说辞,而这样的指控显然是颠倒黑白。国民党新世代还应理性、客观地看待两岸关系发展,切勿人云亦云。

台湾《旺报》则刊发清华大学两岸法政问题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陈勤浩评论文章。文章认为,国民党败选最关键原因,是该党创党精神、党德党魂、孙中山思想、三民主义创党信仰的缺失。

文章指出,2008年,马英九上台后开创以“九二共识”为政治基础的两岸和平发展、交流合作稳定局面。但推行所谓“不统不独不武”,是一个没有信仰、不求长治久安、只求任期偏安的消极政策,背离了孙中山先生奋斗牺牲、为国为民、振兴中华的创党思想和三民主义等政治信仰,把国民党改造成一部没有灵魂的选举机器,丢失了曾为台湾发展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的孙中山思想等宝贵信仰,丢掉了安身立命的蓝营根据地。为民进党趁虚而入,夺权变天埋下深深的隐患。

2015年10月,国民党启动“换柱”计划,台湾名嘴唐湘龙发表题为《中国国民党将消失于台湾》的专栏文章。文中这样写道:“这个党已经在面对生死问题了。这个120年的党走到底了。自找的。有人说:改头不换面,改成‘台湾国民党’好吗?其实,随便。但没必要。如果以为把‘中国’改成‘台湾’可以救亡图存,那何必还叫国民党?把党名全换了,说不定清爽些。因为,在当下的台湾,哪里还缺以台湾为要求的党?重点在‘中国’,不在‘国民党’。”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2016年1月,洪秀柱受访时被问道:国民党是否有可能亡于台湾?她答道,国民党已经走在悬崖边上,随时会掉下去。没办法改变就可能消失,哪怕在这块土地上耕耘60几年,不管有多少丰功伟业。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唐顿世家全国战略再落子,第五城——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