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15日,海峡两岸医院院长论坛和两岸医疗人才教育交流会在福建泉州举行。两岸多家医院负责人及医学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探讨两岸医疗卫生交流与合作,深化两岸在医疗技术交流、医院管理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机会。

台湾医院整体的服务管理水平高,具有一定优势,值得大陆医院学习和借鉴。”台湾阳明大学医务管理所教授唐高骏介绍,台湾医院竞争激烈,对患者有很高的服务精神。“通过两岸的交流合作,希望这种服务精神能带到大陆来。”

唐高骏长期往返于两岸,多次参加两岸医学界的交流活动。他认为,两岸在医疗保健、养老养生、医学教育等方面的合作可以产业形式进行积极探索。“未来两岸在医学技术交流、高端学术论坛、医学高校人才培养都有很多更深层次的对接合作。”

近年来,两岸医疗健康领域交流合作频繁,优势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大。今年1月底,台湾海峡两岸医事交流协会发起设立海峡两岸医疗产业基金,初期资金规模5亿美元,计划五年内筹集50亿美元,以专项资金投入两岸医疗、生物科技、教育等产业领域。

泉州市第一医院院长苏智军认为,台湾医院的管理经验、医保支付、技术服务等走在大陆前面,台湾人的就医和生活习惯与大陆很相似。他表示,通过引入台湾先进的医疗管理经验、医疗技术及全新医疗服务理念,对提升大陆医疗卫生、老年健保和医院管理的水平,肯定有很大推动作用。

两岸医学界的深入合作绕不开医疗人才培养的合作,台湾教育大学系统总校长吴清基说,“台湾与大陆医疗教育的合作,可以进一步深入到产官学界。”

吴清基表示,台湾无论在医疗管理、医学高校,还是其他医学领域的资源都非常丰富。他希望,未来两岸医学界的合作领域范畴能够更广更具体,“大陆方面有需要合作交流的项目,大部分都能在台湾找到相应的对口资源。”

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与台湾医学高校互动频繁,有近10年的交流合作。该校校长吕国荣认为,台湾医学教育的优质资源丰富,“期盼两岸医学人才教育交流合作能更进一步,在合作培养形式、相关医学专业等方面有所突破。”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1.27万亿元!我国医学装备市场规模创新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