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克服脸盲 杭州一小学老师为学生作漫画评语

克服脸盲 杭州一小学老师为学生作漫画评语

克服脸盲 杭州一小学老师为学生作漫画评语

期末来临,作为学生,要全力备战期末考试,而老师们也不轻松,除阅卷外,如何能给学生一份贴切而不生硬的期末评语,更让老师绞尽脑汁。

但在近日,杭州一位小学班主任老师给全班39名同学每人都画了一张独具个性的漫画肖像,并附上风趣的评语,令人耳目一新,网友纷纷称赞该期末评语堪称“宝藏”,收获一致好评。

每个肖像卡片背后

是属于孩子自己的一个故事

浙江杭州景成实验学校的洪燕老师是一位数学老师,同时又兼任班主任,任教多年的她此次是第一次担任小学一年级的班主任。从2019年9月份开始直到本学期结束,她给全班39名同学每人都画了一张生动的漫画肖像,再配上相对应的文字评价,就是送给孩子的期末评语。

北青报记者从其发来的学生的照片和肖像漫画对比图发现,每张都惟妙惟肖。洪燕称,每一张画像卡片背后都有属于孩子自己的一个故事。看着这些卡片,孩子们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以及他们的喜怒哀乐就会出现在脑海里。

因脸盲才突发奇想

初衷只是为了记住每个孩子

谈及给每个孩子画肖像的缘起,洪燕称:“大概是因为我脸盲吧。”洪燕直言,开学前几天,好几次遇到孩子喊“洪老师好”,却不能第一时间叫出他们名字。从那以后,每天放学后,她就“迫使”自己尝试去回忆白天跟每一个孩子相处的画面,然后将名字对应起来。

有一些美术功底的洪燕便突发奇想——能不能把孩子画出来?因此洪燕开始尝试着去画,一开始画的是素描,但上色后隐去一些细节,放大特点,孩子的个性就越来越明显。他们的名字不再是一个个符号,而是有情、有趣、有声、有色的生命。画着画着,她有了新的发现。比如,班里有39个学生,对于学习突出、表现力强的孩子,会更容易画出他(她)的模样,但是,对于平时不声不响的孩子,却难以落笔。她意识到对这些孩子,应该更多地给予关注。于是,当画不出一个孩子的样子时,她会强迫自己去观察这个孩子,她也能根据孩子的特点去鼓励引导孩子们。

孩子目前不知情

将在返校日送出

孩子们目前还不知道老师的这个“精心策划”,因为她认为这只不过是想通过这样一种“自娱自乐”的方式帮助自己更快地记住孩子,才慢慢画起来,正好临近期末,班主任都要给孩子写评语,洪燕希望给予孩子的评价是温暖的,而不是简简单单地写几句孩子的好与不好。“便干脆和期末评价结合起来,作为期末礼物,一起送给孩子们”。

不过,洪燕在征求了个别学生家长的意见后,将肖像发到家长群,没想到获得家长们齐刷刷地点赞,“这是一件幸福的礼物”“老师能不能给家长画一画”“这份礼物值得收藏,回头我给他裱上画框,挂在房间里”…… “我打算返校这天,为全班学生送出这份惊喜。”洪燕透露。

洪燕说,画画是自己的业余爱好,并没受过专业绘画训练。这次画完全班的群像,她用了一个学期。

另外洪燕表示,画画并没有影响本职工作,“这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我并没有把它当做一个必须要完成的任务来做。”她觉得最重要的是能让每个孩子都能看到自己的好,而且让每个孩子能感受到自己是被老师呵护到的,是被老师关注到的,在106班这个温暖大家庭里,他(她)是非常重要的,是被所有人需要的。

学校持鼓励态度

这样的老师还有很多

而该校校长曹纺平对洪燕的这个创意也表示支持,曹纺平说:“学校的教育教学要做好,首先需要学校的每个老师对学生有情感,要用心用情。新时代的师生关系更加需要教师善于观察、善于发现每个孩子身上的优点,积极地予以肯定与引导。”

曹纺平介绍道,在日常教育教学中,非常提倡教师对不同孩子的全方面关注,要求教师立足学生个性差异,满足学生不同学习需要,以促进学生最大限度发展。因此,这次洪燕老师给每个孩子画肖像,除了赞叹之外,一点儿也不意外。学校这样的老师还有很多,比如有一位新班主任,旅游途中听说自己要接手一个新的班级,于是从当地背回来一箩筐形形色色漂亮的石子作为礼物送给每个新生——告诉他们每个人都是与众不同的。

该学校的周副校长也表示,他也注意到了其他学校一些比较有创意性的评语。目前在评语方面,大都不再不局限于以前程式化的方式,而是探索以生动活泼的语言、图文并茂等来呈现。

采用肖像漫画式的评语方式完全是该老师的个人行为,学校对于有才艺和特长的老师采取这种个性化的评语方式是持鼓励态度的。(记者 宋霞)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