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6月11日,日本文部科学省等部门发布调查结果称,东京福祉大学的“学部研究生”(即本科预科生)等留学生约1600人下落不明,认为“大学的责任重大”,要求暂停接纳预科生,并考虑减少和停发该大学的私立学校补助金。要求大学彻底做好留学生的学籍管理,显示出制止非法滞留和违法务工的明确姿态。

1610名留学生下落不明 日本东京福祉大学被令停招

据日经中文网6月12日消息,3月,东京福祉大学有大量留学生下落不明一事被曝光,文部科学省等展开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该大学近年来迅速扩大接纳留学生。2016~2018年度接纳了约1.2万名留学生,其中有1610人下落不明,700人退学,178人被开除学籍。

该大学的留学生除了社会福祉系等正规课程之外,还有学习日语和日本文化的留学生别科、正规课程预备阶段的本科预科生等。

在预科生中,日语能力低的学生和无力支付学费的学生很多。但是,该大学没有配备与学生规模相适应的职员,对于缺课学生的指导不够充分。下落不明者的7成是预科生,因此文部科学省要求其暂停招收预科生。

为防止同样问题再次发生,日本文部科学省宣布将制定新制度,不允许留学生学籍管理不当的大学招收留学生。

在新制度之下,各大学必须每月向文部科学省报告下落不明、退学和开除学籍的留学生人数。如果指导之后仍未改善,文部科学省将作为“学籍管理不当大学”通报给法务省。法务省在大学做出改善之前,将停止向新入学学生给予留学在留资格。

1610名留学生下落不明 日本东京福祉大学被令停招

在以往的制度下,非法滞留者较多的大学将被认定为“慎重审查对象学校”、加强其在留资格的审查。旧制度也将被修订,如果连续3年成为慎重审查对象学校,将停止给予在留资格。此外,还将公布大学名,处以减少和停发私立学校补助金等处罚。文部科学省将敲定制度的详细内容,在2019年度内修改省令等。

文部科学省将通过新制度,在各大学以正规课程以外的课程招收留学生时,确认学生是否具备相当于大学入学的日语能力。针对留学生别科,将制定确保教员人数等资质的新标准。

报道称,日本政府提出留学生达到30万人的计划,一直在积极接纳留学生。截至2018年度的留学生总数比5年前增加约13万人,为约29.9万人。另一方面,非法滞留的留学生出现激增,截至2019年1月达到4708人。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留学生下落不明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