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原标题:《收到海外大学录取通知书如何选择?万一选得不合适,大一能转专业?》)

每年三月四月,是准留学生们收获海外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季节。有的学子会同时收到几份录取通知书,那么如何选择,随着确认的日期逼近而更加纠结。加申汇特邀嘉宾将和大家聊聊,拿到录取通知书之后,学生和家长到底看哪些重点来做出最合适的决定。

学生和家长拿到offer之后,最重要的有两件事,一,确认录取通知书的条件(offer & conditional offer)二,确认重要的日期。

什么叫做确认Offer(录取通知书)的条件呢?有的学生和家长对此一定会有疑问,难道不是拿到offer之后就可以准备去上学了吗?并不一定是这样。加拿大学校的offer有两种:offer和conditional offer(有条件录取)。

收到海外大学录取通知书如何选择 大一能转专业?

如果学生拿到了前者—offer,那就说明学校完成了学生的所有材料的审阅,完全接受这个学生了。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只需要按照学校给的步骤,缴费等等就可以在这个学校学习了。

而后者—conditional offer,是指学校只看到学生的一部分材料,例如学生还没有把所要求的全部课程上完,但是学校看到了学生目前的分数,基本感到满意,所以提前给学生一个通知书,但是有条件的。

以一封加拿大Ryerson怀雅逊大学的conditional offer为例,这些条件包括:安省高中毕业证书、最终均分83%分以上以及12年级英语课,高等方程课,和微积分课必须高于75%分以上。不难看出,这个offer给学生提了拿到真正offer所需要的条件。

收到海外大学录取通知书如何选择 大一能转专业?

学生只有在满足这些条件的情况下,学校才会发出最后的offer,他才能进入这个专业学习。所以学生在考虑选择conditional offer的时候,必须清楚自己是否有能力达到学校所提出的这些条件,提前做好目标和规划。对大学offer的发放时间,有的同学会有疑问,”如果梦校的申请状态至今还是审核中,算不算被拒绝了?因为别的大学offer都来了,而且要5月1日前确定。”

但事实上,有的大学发放offer的时间从1月一直持续到6-7月,所以不能认为自己就被拒了。但是学生需要在5月1号之前先确定一个学校,之后可以再更改。

关于第二点,确认重要的日期。即学生要按照学校规定的时间,接受offer和缴纳押金,不要错过规定的日期,不然offer会被视为无效。

收到海外大学录取通知书如何选择 大一能转专业?

对此,家长和学生也有一些疑问。比如在安省,OUAC是申请安省大学的一个系统,是独立于学校的。有的家长担心”集中在OUAC系统是否只能选一所安省学校交定金?因为西安大略确认截止时间特别早(4月18号)。如果确定了一所交了定金,会不会影响日后其他学校的录取?”

但实际上,在OUAC上缴纳申请费,拒绝接受某个学校的offer,跟另一个学校的决定是没有关系的。同理,在学校A缴纳学费定金,也不会影响学校B对于这个学生的offer决定。

此外,OUAC系统可以取消先前确定的offer进行更改。在我接手的学生案例中,就有已经接受了学校A的offer,缴纳A的学费定金之后,一个月后得到了学校B的offer,考量之后拒绝了A而接受B的。只要在OUAC上,先拒绝之前接受的offer然后再接受下一个就可以了。注意的是,不要错过新offer的截止日期就好。

收到海外大学录取通知书如何选择 大一能转专业?

即使反悔拒绝A,也可以跟A校发邮件,重新审核offer。在我的咨询过程中,帮助学生家长和学校沟通,撰写email和电话沟通也是咨询服务的重要内容。虽然说加拿大教育系统的网站上都会公开信息,但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我们的经验中,如何跟学校沟通,具体怎么提交学生的资料等都很重要,很多事情都有回旋的余地,学校也不想错过好学生。

那么,大学里大一大二的专业课对学生的具体要求是什么?以多伦多大学的经济专业为例,大一大二的必修课全部围绕经济学理论,经济学所需用到的数学和理论的应用。一般来说,经济学在大一大二的专业要求课还是给学生许多空间去选择很多选修课的经济课的专业必修课,和其他专业兼容性相对较小。

而西安大略的Data Science数据科学和Applied Stat应用统计的大一大二课程要求又不同了。这两个学科在大一大二时有很多课程都是相似的。相对比较大的区别就在于,data science加入了一些电脑编程类的课程,而应用统计则会有一些社科类的选修选择。

收到海外大学录取通知书如何选择 大一能转专业?

最近的这几年,data science专业的毕业生在市场上的需求越来越多。除了严谨的理性思维之外,更需要许多在软件操作上有过硬能力的专业人士。所以学生在选择大数据方向的专业时,一定要确定学校里面安排了充分的学习软件编程语言的课程。

在金融专业方面,以Ryerson的金融为例,本科的金融专业在大一大二时,有很多商科的基础课,不完全是金融课,这是因为大一大二时,学校希望学生对于商业能有一个全面了解。

除了了解专业课程的设置,许多学生关注的另一个问题一定是转专业。一般来说,在加拿大大学,转专业是比较容易的。但是学生进学校第一天就要跟学校的Student Services沟通好,善用学校里的服务,确定转专业所需要的课程,和专业的要求等。如果有跨学院的转专业,必须跟两个学院的Student Services沟通。

收到海外大学录取通知书如何选择 大一能转专业?

那么,转专业是怎样呢?简单来说,困难程度取决于学生在完成所在学科的要求之后,是否能够完成想转去的专业的要求。

以econ,data science, applied stat为例,通过上面大一大二的课程分析,我们知道,data science和applied stat的大一大二课程比较多的重合,所以这两个专业之间转,比较容易。而从econ转到data science只有两门数学课是重合的,所以要另选的课程比较多,学生自己会相对吃力一些。

在过往的一个案例中,我曾见过学生本身非常努力,但是在大一的时候一下子不能适应加拿大大学的英语要求,学生于是想要马上放弃转专业。但是在理性分析之后,发现所学专业和想转的专业重合科目比较多,并且接收学院也可以接受大三再转。于是,学生改变了主意,鼓励自己一步一个脚印,最终转到了喜欢的专业。至于有的学生想跨学院转专业,在这里,我建议学生一定要考虑到在英语非母语的情况下,大一是否能够兼顾两个学科的要求,同时把英语练好,否则,跨学院转专业难度挺大。

收到海外大学录取通知书如何选择 大一能转专业?

此外,还有一部分学生在大三大四的节点,对Gap Year也很感兴趣。比如,有学生问”本科阶段学习主修数学,辅修或双修金融。如果不理想,想要做一个gap year”。这是否合适呢?以我的观点来看,数学和金融在大三大四的时候,融合的专业课应该有一些。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应该到学校的网站上看,辅修或者double major对于金融的必修课都有哪些?由此看看学生是否能够接受这个要求。如果选择金融+数学,意味着学生的整个四年需要规划得很紧凑,因为金融方向想要就业,还需要考取CFA证书。而金融公司和银行,更是非常注重学生的分数。分数越高,越能容易找到工作。申请研究生也是同样的情形。

所以,对于gap year,我觉得很多时候取决于学生打算在gap year里做什么。有些优秀的大学,会询问gap year做了什么。因此,学生应提前咨询,安排好gap year内容,才好在未来做下一步的打算。

最后,大家要明白的是,无论选择大学offer还是大学转专业,都是一个非常个性化的事情,每个学生都应结合自身兴趣和长项,才能做出理性分析。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