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原标题:亚洲版“申根签证”有望2月实行,未来或可一张签证游中亚

由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力推的、被称为亚洲版“申根签证”的统一签证服务项目将有望在2019年2月正式启动。

据悉,该签证的正式名称为“丝路签证(Silk Visa)”中亚统一签证项目。乌兹别克斯坦旅游委员会代理第一副主席乌鲁克别克•哈斯木霍扎耶夫近期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计划自2019年2月开始启动该项目,目前乌哈两国已经就该签证问题达成了协议。

此前,据乌兹别克斯坦方面介绍,吉尔吉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也对该联合签证感兴趣,土库曼斯坦则仍在考虑之中,哈萨克斯坦方面则建议将阿塞拜疆和土耳其也纳入该项目。若成真,未来用一张签证游历中西亚七国将不再是梦想。

一张签证或遍游中西亚七国

“丝路签证”中亚统一签证项目是由哈萨克斯坦参议院国际关系、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达丽哈•纳扎尔巴耶娃于2018年6月首先提出的,随后得到了乌兹别克斯坦的积极响应。11月,哈乌两国签署了丝绸之路国家签证互认协议,允许访哈游客无障碍入境乌兹别克斯坦,反之亦然。

据外媒报道,乌兹别克斯坦国家旅游发展委员会代理主席卡西姆霍贾耶夫近日宣布,该签证“目前只剩一些技术细节和设备协调问题”,吉尔吉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也对联合签证感兴趣,土库曼斯坦则仍在考虑。哈萨克斯坦还建议将阿塞拜疆和土耳其也纳入该项目。

据第一财经记者整理,在中西亚国家中,土耳其率先于2013年开通电子签证办理业务,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也相继在2017年内开通该业务,乌兹别克斯坦于去年7月开始实行电子签证制度,紧随其后的哈萨克斯坦也已于去年年底前试点实施电子签,方便中国游客自行、省事地申请签证。阿塞拜疆和土库曼斯坦则需要更多流程,凭借邀请函可以办理落地签。

然对于有计划游览中亚的游客而言,相互毗邻的国家需要多次办理签证则仍稍显复杂,亚洲版“申根签证”的适时推出,解决了诸多麻烦,简化了冗杂的流程。

亚洲版“申根签证”有望2月实行 一张签证游中亚

同时,这份亚洲“申根签证”也可以承担着由旅游业带动其他领域发展的外溢效应。据世界旅游协会测算,2017年旅游业对于中亚地区国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带动作用达到5%。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游客出境游最青睐的目的地目前仍是亚洲地区周边国家。中国对外旅游研究协会的数据显示,泰国、日本、越南、韩国和新加坡都排在中国游客出境游的前十大目的地。以泰国举例,自2015年对中国游客开放更为便利的单方面有条件落地签之后,当年中国前往泰国的游客增长量超过20%。

根据中国对外旅游研究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不到二十年间,中国出境游的旅客人次从21世纪初的1000万增长为2018年的1.56亿。

出境人数的迅速增长也预示着出境消费总额的增加。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公布称,中国游客2017年在出境游上花费2577亿美元,继续保持世界第一,是美国游客境外旅游消费额的两倍之多。而据中国对外旅游研究协会预测,截止2030年,中国旅客出境游年次数将达到4亿次,约占全球出境总数的四分之一。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