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英媒:性别观念改变令中国男性美妆博主网上走红

英国《每日电讯报》1月2日文章,原题:随着性别观念改变,中国男性美妆视频博主走红

两年前,一支眉笔和一点纪梵希粉底的实验让宋叶文(音译)迷上了化妆界。如今,这位21岁的美妆视频博主正在挑战中国传统的性别规范,他的目标是让观众和他一样通过化妆感受到力量,他说:“我化妆时自我感觉良好,变得更加自信。”宋每周数次直播并向他在中国各地的150万粉丝传授化妆技巧和窍门,他是中国众多男性美妆博主中的一员,这些博主代表着性别观念的日益转变。

市场研究公司欧睿信息咨询(Euromonitor)的数据显示,中国男性化妆品市场正引领着一股热潮。据估计,未来四年,中国男性化妆品市场到2022年将达到24亿美元的惊人规模。

这也为更多的中国年轻男子尝试混合性征的妆容和服装铺平了道路。中国文化长期以来刻画的男性都是趾高气扬和阳刚的刻板印象,古代多妻制的男性皇帝的形象仍然很强烈。即使在2018年,父母也会为年幼的儿子报名参加训练营,让他们学会坚强拥有男子汉气概。在中国,想要结婚的单身男士面临着一系列需要迎合的社会压力——不仅要养家糊口,还要有一定资产,并且最好有多处房产。

这些博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种性别观念的改变受到了韩国流行文化的影响。在韩国,男星和男团已经流行一种更柔和、更女性化的形象。

宋先生的美妆直播总是以素颜开始,带领观众浏览不同产品的优缺点——从高光粉到柠檬味牙膏——往往伴随着欢快的背景音乐。随着中国名人和普通的邻家男孩变得更加娇嫩,这一潮流也有了自己的俚语——“小鲜肉”。

“有时我姐姐让我教她小技巧,”24岁的张武尔(音译)笑着说。“我的化妆技巧比她强。”作为一名音乐表演专业的学生,张先生第一次接触化妆品是在一门关于舞台化妆的课程中。现在,他每次出门都穿一些浅色的衣服,他认为男人不应该因为在意自己的外表而被嘲笑。

22岁的王子路(音译)已经用了3年的化妆品——在意识到一点点化妆品就能“改变眉毛的形状和嘴唇的风格”后,他就迷上了化妆品。在开通社交媒体账号发布原创视频之前,他通过其他美妆视频博客学习。“我第一次化妆花了整整一个下午,”他回忆说。“最难的部分是眼影——如何在不造成难看的情况下混合和搭配不同的颜色。”

化妆对一些人来说,已经从爱好变成盈利不菲的挣钱手段——据报道,中国最火的美妆博主每年收入高达1000万元。

对于宋先生而言,分享视频和宣传品牌产品只是一个兼职工作,一个月能够为他带来约2万元的收入。他用此支撑在大学的中医研究。但是,尽管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男性尝试着化妆,但这股风气并未被大众广泛认可。宋先生表示,“有时候人们会因为我是个男人却化妆而评价我,我会说,‘那又怎么样?’我不在乎别人说什么!”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