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原标题:《日华媒:日本服务行业依赖外国留学生是喜是忧?》

中新网11月30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刊文称,现如今,在日本的24小时便利店里,几乎每家都能见到外国店员。日本的便利店已然是外国留学生兼职的人气首选。对于大多数的留学生来说,兼职是重要的收入来源,但对于一小部分留学生来说,却逐渐将在日本的生活重心放在了兼职上,最终本末倒置。

日华媒:日本服务行业依赖外国留学生是喜是忧?

资料图片:日本熊本县超市。

文章摘编如下:

据日媒分析认为,造成这种现象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日本劳动力不足,需要外国留学生来支撑24小时营业,甚至到了没有外国留学生就无法维系的地步。而日语能力不强的留学生,在仓库、工地等从事纯体力劳动的也不少。

二是来自越南、尼泊尔等国家的留学生需要靠兼职来补贴生活来源,因为这些国家的留学生大多无法从家里得到充足的留学资金。日本法律规定,留学生每周最多只能工作28小时,即使每周做满28小时,月收入也只在12万日元左右,支付了学费、房租、生活费后几乎没有剩余。便利店的深夜时间段的时薪较高,所以有不少留学生晚上不睡觉去打工,白天在课堂上打瞌睡。

日本社会甚至有声音批评过分依赖外国留学生的服务行业,认为这些行业是造成留学生们忽视学业优先兼职的“帮凶”。但与此同时,正因为有这些欢迎外国留学生兼职的服务行业的存在,才让很多留学生可以半工半读的在日本顺利度过留学生活。

日本服务行业过分依赖外国留学生的现状,对于留学生群体来讲,总体上是喜多于忧,至于将兼职打工放在学业之上,则显示的是外国留学生在自我定位和人生设计上的迷失。(罗思琦)

实习编辑:涂鸿娟 责任编辑:润琰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