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原标题:为扼制留学生“打黑工”,日本留学资格审查变严

近期,据《朝日新闻》报道:据相关人员透露,东京入国管理局将严格审查所有赴日就读语言学校的留学生所提交的申请材料。特别是对于东南亚部分国家的发放率,降至历史新低,目前的状况甚至可以说是:一下子关闭了赴日留学的大门。

为扼制留学生“打黑工” 日本留学资格审查变严

图片:《朝日新闻》

据东京入国管理局公布的语言学校的相关资料显示,2018年4月,申请前往日本就读语言学校的外国留学生共有29801人,批准率为77.7%;而到了10月,提交申请的16495名外国留学生中,只有65.6%的人通过审查,比4月份减少了12.1%。

面向东南亚国家留学生的在留资格签发率明显下降:

➢来自尼泊尔的申请者的获批率从约48%降到约8%;

➢斯里兰卡申请者的获批率从约51%降到仅有3%;

➢孟加拉国申请者的获批率从约58%下降至约3%;

➢缅甸申请者的获批率从约74%降到约20%。

中国、越南、韩国等国家的申请者,没有太大变化,通过率有9成。

除了上述东京入管局的情况外,日本其它地方的入管局的批准率也出现了类似的趋势。

日本的语言学校组织日语教育振兴协会指出,“审查突然变得如此严格也让我们措手不及。在亚洲留学生当中,确实存在违法打工的现象,但突然严查至此,未免过于苛刻。”

东京入国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不是在针对某些国家,只是因为在日留学生‘打黑工’等问题愈加严重,不得不严查。”

根据日本法务省提供的信息,截止至2017年末,日本国内的外国留学生约有31万人,相比5年前增加了10万多人。但是,以留学为幌子来日本“打黑工”的现象很普遍,伪造资产证明而成功留学日本的时间也常有,甚至有很多留学生因非法打工被取消在留资格。

日本媒体分析认为,为了不让留学生失踪人数逐年增长,是此次审查严格化的主要原因。

文章来源:留学杂志

实习编辑:涂鸿娟 责任编辑:润琰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