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12月3日电 据外媒2日报道,法国总理菲利普11月19日宣布,法国将大幅提高非欧盟学生在法国公立大学的注册费,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费用将各自增长十余倍。这一新计划引起了在法留学生的不满,指责法国当局有意剥夺他们在法受教育的机会,截至到12月2日中午,超过25万人签名反对。

据报道,目前法国在册的外国留学生约30万人,人数仅次于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排名全球第四。法国政府希望到2027年,把人数提升到50万人。而按照法国现有规定,目前约有数十万非欧盟留学生与法国学生,在公立大学中享有同等权利,即本科阶段每年支付170欧元注册费,研究生阶段支付243欧元,博士阶段支付380欧元。

法公立大学留学生学费暴涨十几倍 25万人签名反对

图片来自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法国巴黎,数百学生和教师在教育部外举行示威活动,抗议大学面临的财政危机,要求政府给出解决措施。

菲利普表示,法国当局希望开展一场改革,让“几乎免学费”不再成为学生选择法国留学的主要原因,而是希望学生能够出于对法国优质高等教育质量的认同,而选择到法国留学。他说,“低廉学费会让想要报考法国大学的学生感到‘气馁’,他们会因此质疑教育的质量”。

菲利普进一步宣布,从2019年9月开始,针对非欧盟的、第一次注册公立大学的外国学生,需缴纳的注册费上调,本科阶段,由原来的170欧元涨至2770欧元,涨了16倍,硕士和博士阶段分别由原来的243欧元和380欧元上涨至3770欧元,分别上涨了15倍和10倍。法国审计院递交报告称,这是“为了削减公共开支的需要”。菲利普称,作为补偿,政府将把分给留学生的奖学金名额增加3倍,并给予优秀学生更多优惠政策。

在菲利普做出表态后,已有外国留学生向媒体表示,如果注册费用上涨,他们将不能在法国继续学业,这一政策还引发了众多法国教师工会和学生组织的愤怒,他们认为,“学生不因该成为国家高等教育资金不足的牺牲品”。

截至到12月2日中午,针对反对当局增收学费的网络签名已经得到了超过253000人的联署支持。他们要求法国总统马克龙、总理菲利普及在野党领袖们关注这一呼声,停止过分上涨外国学生学费。联署认为,依照国籍缴费有歧视之嫌,并会打断很多学生的学业计划。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