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如何才能被哈佛录取揭开世界顶级大学的招生内幕

每年的11月,全球各地最顶尖的年轻学子们及其父母都在摩拳擦掌,全力准备着一场看不见的“战斗”——为了获得全世界最具名望的大学之一——哈佛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战斗。

但是,今年的申请者们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状况。一场持续三周的公开审判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使世人得以一窥这所全球顶级大学的招生内幕。

10月29日,这场吸引了全世界目光的审判进入到最后一周的时间。尽管最后的审判结果尚未得知,尽管此案由于其复杂性很可能被上诉至美国最高法院,但这一切都不会妨碍人们获取最感兴趣的内容:像哈佛大学这样的顶级美国大学,到底钟意怎样的学生?它的整个招生过程,究竟是怎样运行的?

在过去两周里,随着一连串重量级证人的出庭作证和控辩双方激烈的对攻,大量哈佛大学内部招生资料的披露,曾被哈佛大学戏称为“可口可乐秘方”的招生细节,正在一点一点向公众展现出来。

筛选

事实上,在许多高中生还在犹豫是否申请哈佛之前,哈佛就已经在开始考虑他的潜在申请者了。

据《纽约时报》报道,从1986年开始就在哈佛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招生工作的威廉·R·菲茨西蒙斯(William R.Fitzsimmons)在法庭上作证时表示,哈佛每年都会主动从考试机构购买超过“10万人”的考试成绩信息,对象包括了ACT(American College Testing,美国大学入学考试)和SAT(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学术能力评估测试)。

这正是哈佛整个招生工作的起点。

据哈佛大学学报《深红报》的报道,通过对这些考试成绩的筛选,哈佛会列出一批他们认为的“优秀学生”,然后向他们发送电子邮件、信件和各色的招生宣传手册作为邀请信。根据哈佛招生办公室公布的2013-2014年度的招生和面试手册(简称招生手册),有的时候,甚至早在高中一年级,哈佛就会开始“接触”那些他们认为“有前途”的潜在申请者。

该手册指出,“向那些哈佛钟意的潜在申请者及早发出善意的邀请,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接下来,哈佛的招生官员们会前往全美各地亲自寻找合适的申请者。他们有时一人独行,有时会与其他顶级学校的招生官同行。据上述手册透露,在2013-2014学年,哈佛招生官的足迹遍及了全美50个州的130个城市。

在所到的城市,招生官员通常会租用当地酒店的会议室等公共场所,进行各种招生宣传,并为哈佛做广告。招生代表还会访问当地高中和初中。招生手册指出,负责少数族裔招聘计划的工作人员必须前往至少两所初中。

而在所有候选人中,招生官们会特别偏好低收入和少数族裔的学生,以及那些人口较少地区的高中生。菲茨西蒙斯称,这样做是为了确保哈佛大学的“多样性”,而这正是该大学极为重视的核心价值观之一。

对于那些哈佛心仪的学生,招生官会单独进行联系,甚至给予他们可以在哈佛大学宿舍和学生们临时住宿的机会,以便体验哈佛的生活。

面试

招生官的“主动出击”结束后,有意申请哈佛的学生就可以开始准备他们的申请材料了。

在递交了包括考试成绩、成绩单和个人论文等各样繁复的申请材料后,绝大多数学生都会报名参加一个由哈佛校友负责的评估候选人的面试。据透露,每年有超过15000名哈佛大学毕业生会担任这一面试官的角色。

在校友与他们指定的面试者面对面会面之前,他们通常只知道对方的一些基本信息,例如名字、电话号码、电子邮件和所就读的高中。此前,面试官从未见过面试者的任何申请材料。

在此次庭审中披露的面试手册详细说明了面试官用来判断申请人的标准,以及如何记录下谈话中面试对象任何表现出色或不佳的细节。

手册要求,面试官需要和面试对象进行一小时左右的持续谈话。面试前,不要提出着装要求,也不要在面试对象家中进行面试。

面试官会从一些比较容易回答的事实类问题开始,然后慢慢转向一系列更深入的问题,以进一步了解面试对象的“动机、承诺、水平和素质”。

一些话题被明确提及是禁忌。根据手册,面试官应该“避免长时间讨论政治和个人问题”,也“不要询问”申请人在哪里申请。如果面试官选择询问学生的成绩或考试成绩,他们应该按照“随意的语气”来完成。

对于该提怎样的问题,哈佛的招生手册也给出了一些具体的例子。例如,要求申请人描述他们的“学校和社区”,并谈论他们喜欢和不喜欢哪些课程。还有一些问题包括:“你有最喜欢的一本书吗?或者,你最近读过哪本书?你喜欢在线阅读吗?您经常阅读哪些博客或网站?”

通过这些问题,面试官试图评估申请人的“潜力”和“最大增长方向”,同时考虑学生的知识水平和个人能力。

该手册指出,“询问面试对象这些问题的时候应当向他们确保,成绩绝不是招生委员会考虑的唯一内容”。

除了上述内容,面试官还被建议向面试对象了解一些更深入的内容,例如“候选人有人生方向吗?是什么?如果没有,是在探索吗?还是只是随波逐流?候选人对于一年后有什么规划?5年?25年呢?他/她会以某种方式在某个地方做出一些贡献吗?”

面试后,每位面试官都会撰写一份报告,详细介绍面试对象的优缺点。这一报告通常会在收到面试任务后两周内提交。

值得注意的是,哈佛特别提醒面试官,“由于没有人能真正客观地评估另一个人,所以请注意你的偏见。”

面试官会为每一位面试对象的学术成绩、课外活动、个人素质和整体评估打分评级。不过哈佛方面表示,由于评级分数难以标准化,招生办公室更多时候是依赖于面试官的书面评论而不是他们的打分。

打分

在世界各地的学生们焦急地为面试做准备的同时,哈佛的招生官员们也在审阅成千上万份的申请材料。

根据庭审披露的内容,哈佛大学的每一个招生官都被分配了一个地理区域,专门负责居住在该地区的学生的申请。

招生官们会首先记录下有没有缺失的材料,然后记录下申请人的公民身份、族裔、与哈佛是否有校友(亲属)关联、运动特长、社会经济背景和考试成绩等内容。

同时,招生官们还会检查申请者是否有资格获得经济援助。每年哈佛有大约60%的学生会获得奖学金,其中20%的学生不需要支付任何学费。

然后,招生官员将注意力转向更多具体的数字。

招生官会将按照学业成绩、课外活动、运动才能、个人素质以及“学校支持”(例如推荐信)等类别对申请者打分并排序。

“1”表示所有等级中的最高排名,数字越大,得分越低。

例如,要想获得学术成绩的最高分1分,申请人必须是“潜在的重大学术贡献者”,具有“非常强的潜力”和“接近完美的分数和成绩。”如果学生在学术上具有“国家或国际水平竞赛的认可”,也会有帮助。

获得学术2分的人通常在SAT考试中获得700分或以上,在ACT考试中获得33分或更高分。3分表示申请人SAT成绩在650到700之间,或“ACT”的29至32分。而4分的学生通常在SAT考试中获得600多分,在ACT考试成绩为26至29分之间。招生办公室称这些分数为“充分准备”,而更低分数的申请者,则被认为“潜力不大”。

在课外活动类别中,“1”表示“有国家级水平的成就或专业经验。”如果申请者曾担任过“班级干部、校报主编或乐队主管”之类的职务,则有希望获得2分。

同样地,运动才能“1”表明学生可以“在国家、国际或奥林匹克级别”参加他或她的运动。

而在最备受争议的个人素质类别,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招生手册罕见地在这一部分加入了大量的描述和定义。据《纽约时报》的报道,哈佛今年特别强调了种族不应成为衡量申请者个人素质打分的因素。

此前,个人素质评分栏目往往只用一些非常模糊和宽泛的定义,比如“杰出”,而今年哈佛招生手册则用了整整一个段落来具体化这一主题。

手册写到:“真正优秀的品格,在于面对生活中看似无法克服的障碍,学生能表现出巨大的勇气;学生可能表现出领导或激励周围人的独特能力;学生可能会对他人表现出特别的关注或同情;学生获得推荐人的无条件和坚定不移的支持。”

“请记住,与外向型相关的申请者并不总是应该受到重视,而那些具有反思、富有洞察力或有专注精神的申请人也应该获得更高的个人评级。”手册中强调。

而此前,“安静”是在描述亚裔申请者中经常出现的一个描述,而这被一些人认为具有贬义和歧视特性——哈佛在“个人素质”一栏中对于亚裔申请者“系统性”的偏见,正是此次哈佛招生歧视案的争议核心所在。

投票

在审阅完所有材料并打分之后,总得分位居前列的申请者将在两个招生委员会接受投票表决。哈佛表示,任何一个通过的申请都必须获得每个委员会的简单多数同意。

今年的招生指南指出,所有总分为2-或更高的申请者都会进入委员会投票的阶段。而那些获得3+的申请者会根据每一个案例的具体情况决定是否进行投票,而3或者更低分的人的申请通常到此结束。

申请人首先要通过的第一个招生委员会通常规模较小,由五至八人组成。他们由招生官员、来自其他部门员工和担任主席的高级招生办官员组成。这个委员会的每个人都有分工,会分别侧重了解来自某个特定地理区域的申请人。

之后的讨论和辩论可能相当漫长。

“小组委员会对每一个申请的讨论时间会从半小时到半天不等,有的时候甚至会好几天甚至更长时间。”据哈佛的招生官员透露,“整个过程会从11月开始,每周都会讨论3到4天,直到2月底结束。”

只有在小组委员会内获得简单多数的票数,才会进入到由40人组成的大招生委员会的投票。同样,每一个申请都需要获得大委员会的简单多数支持才能通过。

但整个委员会的决定时常变幻无常,改变主意,如重新审视,或拒绝一些边缘的申请人。招生手册称,该流程的灵活性保留了“招生委员会在最后决定之前改变决策的可能性”。

3月下旬,最终获得哈佛大学垂青的申请者们会陆续收到大学的录取通知,整个漫长的招生工作才算告一段落。

哈佛大学的“可口可乐配方”已经随着审判的展开大量披露,但是在即将到来的申请季,“个人素质”一项打分引发的争议是否会得到答案呢?

长期关注这一问题的美国亚裔教育联盟主席赵宇空告诉澎湃新闻,多年来他认识的许多亚裔学生在学术、课外活动等方面都表现很优秀,而许多常春藤大学录取了表现不如亚裔学生的非裔、拉丁裔学生,让他觉得很不公平。

对此,哈佛大学新闻官瑞秋·丹(Rachael Dane)在一份回复澎湃新闻询问的邮件中表示了否认,并解释称哈佛没有任何针对亚裔的“歧视”。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