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每一个不自律的童年,都会迎来一个不自由的人生!

沉迷手机,现在成了一大危害,孩子沉迷游戏,荒废学业,令人痛心,极端事件也是层出不穷,成年人玩游戏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有些宝妈甚至玩手机失去了孩子。

当所有的人把原因都怪罪于手机游戏时,我们来回顾一下历史,以前的70后80后童年,可能很多人,曾经沉迷过动画片,遥控器不离手,沉迷网吧电脑,到现在90后00后沉迷手机游戏,抖音快手等小视频,也许将来还有新的形式。

这似乎告诉我们,每个时代总有它的沉迷物,也总有很多人不沉迷,那决定人沉迷的原因是什么呢?主动权又在谁的手里面呢?

每一个不自律的童年 都会迎来一个不自由的人生

正确认知,端正态度,才能一生不沉迷任何的诱惑。

其实导致沉迷的原因就是人不自律。也就是说主动权在人手里,是人发明创造了这些手机,它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方便,关键是我们用它来干什么,这就像一把菜刀,人发明制造菜刀的目的是为了做饭切菜,当然它也可以用来犯错。

我不是在替这些游戏商推脱,大家想想是不是这个理,大趋势,大环境我们改变不了,我们所能做的就是趋利避害,在自己身上找原因,比去外在环境找借口,更有利于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更有利于孩子的学习和成长。

每一个不自律的童年 都会迎来一个不自由的人生

越是自律的人,越明白自己的一生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身上就像有主动雷达,不会迷失人生的航向,更会把时间精力浪费在无意义的事情上,反而会把大量的碎片化时间都利用起来去学习成长。

我上八年级的大女儿,从来不玩游戏,除了我严格的家教以外,我问女儿为什么不玩游戏?

她说:看不懂,没意思。她是她们年级的第四名,现在在写小说,一有时间就买了很多这样的书在学习研究,我在旁边做引导辅助。她知道要想写好小说,必须学习好语文,还有物理化学等等课程,否则写不出来也写不好。所以自从有了这个兴趣爱好后,现在更努力学习了。

每一个不自律的童年 都会迎来一个不自由的人生

她的小说获得了很多好评和阅读率,得到老师同学朋友的认可,这种成就感和快乐,远胜于游戏,得到亲戚朋友,父母同学老师的祝福,是不会内疚的。其实我并不要她他成为作家,或以写小说吃饭,她的自律和正向,让我不用担心他的学习,更不用担心他会去打游戏。

我的小儿子上三年级,看到姐姐在写小说,自己也跟着学。模仿着《查理九世》写,让我看得目瞪口呆,老师很长时间都不相信,是他自己写的。现在在老师的鼓励下,参加了各种作文比赛,一有时间自己就写文章,我从来不提意见,关于写作的概念,术语,技巧,人家张口就来,就是听我跟大女儿聊天的时后他在旁边听的。

每一个不自律的童年 都会迎来一个不自由的人生

他有很多同学也打游戏,他反而报了学校很多社团,报与不报,报什么他自己决定,由于学校社团是在下午放学后进行,每天晚上很晚才自己坐公交车回来,从小教给他自立,什么事都自己选择,自己决策自己负责。当然平时要教给他一些自律的培训。

记得斯坦福大学一个教授做的试验,全部找3到5岁的孩子,告诉他们,每人发一块糖,如果在20分钟之内没有吃糖,我将再发一块。糖发下去不久,有的孩子忍不住诱惑,两三分钟后就吃了,有的孩子实在忍不住,十分钟以后才不停的舔着糖,有的挺不住,闻来闻去就是不敢吃。

每一个不自律的童年 都会迎来一个不自由的人生

20年后追踪到的结果,经得住诱惑的孩子,80%都考上了大学,收入工作都不错,经不住诱惑的只有极个别考上了大学,绝大多数只上到了高中,甚至只是初中文凭,还有不少走上歧路的。

这个试验告诉我们,不能自律,经不住诱惑,就很难自由(成功)。

有很多大人的教育孩子的思想是,无忧无虑的童年,是人生的一大幸事,从而对孩子不加任何的管理。

其实幸福的童年与其内疚的随心所欲,不如好奇的探索成长。特别是很多孩子自律性差,只知道享受,纵情玩乐后也感到内疚,时间久了就会颓废,产生坏习惯和自卑。

每一个不自律的童年 都会迎来一个不自由的人生

人,生而是好奇的,好奇的探索大自然,探索各种事物的道理,如果父母能积极正确的引导,孩子的成就和成长感,就会更快乐,更正气,更幸福。切不要以为探索很累,压力很大,更不要为自己的不作为找借口。很多孩子正是因为无聊,没事干才去打游戏的,多兴趣替代法,也是防沉迷的一个很好的手段。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鼓楼区法院召开“2022-2023年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