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综合报道,近年来,由于地理位置、签证方便等原因,泰国成为了中国游客出境游的热门目的地。据统计,2017年赴泰中国游客数量超980万人次,较2016年同期增长11.97%,为泰国带来超过5200亿泰铢(约合1047亿元人民币)的收入。2018年2月春节假期期间,共有120万中国游客赴泰旅游,创下了历史新高。

随着赴泰中国游客人数的增加,在当地出现的各类安全事件也随之增加:2016年11月29日、12月5日,先后有两名中国公民在罗勇府沙美岛海滩游玩时溺水,经抢救无效不幸身亡;2017年上半年,在曼谷辉煌区、春武里府帕塔亚市等地,先后发生37起中国游客财物被抢被盗事件,其中不少为飞车抢劫,1名中国公民受伤;2018年6月,2名中国公民在泰国南邦府附近一起摩托车交通事故中丧生。

中国游客安全事件高发 如何做好防范平安游泰国

当地时间2018年7月5日,泰国南部旅游胜地普吉岛发生沉船意外,3艘共载有近140名中国和欧洲游客的观光船在大浪中倾覆,目前,部分人获救,但仍有数十中国游客失踪。

那么,如果身处泰国或有赴泰计划的旅客,该从哪些方面着手,做好安全防范呢?

1.跟团安全

参团前,认真阅读组团社提供的行程、报价、合同样本,签定正规合同。组团社承诺应以书面落实为准。签定合同后,双方应严格履行合约。

在泰期间发生“甩团”不要慌张,拨打泰国旅游警察电话1155报警(有中文服务)。中国领队应积极协调地接社解决纠纷。游客应记住组团社、领队姓名、电话及导游证号码。一旦出现纠纷,根据“境外纠纷,境内解决”原则,回国后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2.人身安全

泰国社会总体治安良好,但某些路段会有飞车党或窃贼出没。注意保管好随身财物及贵重物品,财不外露,少携带大量现金。国内信用卡的密码保护在境外大多失效,需注意用卡安全、妥善保管。

外出尽量不用手提包,不要将挎包挎在靠路外的一侧。深夜尽量减少外出,不去偏僻或情况复杂的街区。

身份证、护照等重要证件,事先留好复印件或电子版。如遇财物、证件丢失,第一时间报警,取得有关部门出具的立案证明以申请理赔,并到中国驻泰国大使馆补办证件。

中国游客安全事件高发 如何做好防范平安游泰国

在大城府古城旅游的众多外国游客。(图片来源:中新社记者 余显伦 摄)

3.涉水安全

泰国海滩休闲项目多,浮潜、游泳等涉水安全事故也多。不可自恃水性好逞能,不可在风浪大或暗流激流处下水,不可在礁石等危险地带下水(如插有红旗等警示标志处),不可酒后下水,不可单独行动。在酒店泳池游泳,应在有救生员的开放时段下水。

浮潜应接受简单培训,正确掌握设备使用方法。年长者、高血压、心脏病(隐性)患者切勿浮潜。如同伴溺水发生死伤,应求助附近救生员,立即报警。

普吉岛、皮皮岛、竹子岛等海域曾发现剧毒僧帽水母,严重时其毒素可能致命,谨慎在上述海域下水游玩。

4.乘船安全

泰国海边有众多商店提供海上摩托艇租驾服务。租艇前,务必询问摩托艇投保、保险有效期、保险个人赔付比例等情况;检查摩托艇是否有旧伤,拍照留证;阅读租艇合同后签字;当面还艇,交接清楚。

一辆摩托艇成本价十几万泰铢。如发生刮蹭,请按照合同、保险条款给予合理赔偿。如被高价索赔,不要慌张,先通过导游和商家沟通一轮,协商无果后再拨打泰国旅游警察电话,请警察处理,通过游客法庭(帕塔亚等多个海边城市均有)快速结案。泰国存在黑市护照交易,租艇时切勿抵押护照,防止被盗。

选择正规的旅游、船务公司,报名前应先询问是否购买保险及理赔范围。坐船出海务必服从工作人员指挥,严格遵守安全要求,穿好救生衣,防止颠簸受伤。天气恶劣切勿出海。

中国游客安全事件高发 如何做好防范平安游泰国

当地时间2016年6月8日中午左右,两艘共搭载62名游客的快艇在泰国南部海岸相撞,造成2位中国游客死亡。

5.驾车安全

泰国右舵左行,遵守交规,拒绝酒驾和疲劳驾驶。泰国“摩的”速度快,乘客无头盔保护,机动车数量多,有些路口无红绿灯,应减速谨慎驾驶。配备泰国地图GPS,如有必要提前熟悉路线,不要为跟车而危险超车。

必须购买泰国本地的交通安全保险,至少是最基本的交通强制险。此险入境口岸有售,但只保受伤人员,不保车辆。建议游客适当提高所购保险等级。

在泰国驾、租车(包括摩托),应持有国际驾照或泰国本地驾照。申请泰国驾照,应在泰有合法居留权(长居或短居均可,落地签、旅游签者除外)。

泰国确实存在边检官员允许持中国驾照者驾车入境的现象。但持中国驾照在泰国驾车不受泰国法律保护,一旦产生责任事故,驾驶人将承担相应风险和责任。

租车应找正规租车公司,问清楚租车合同条款,确保车辆保险有效。

打车应看好随身行李,记下车牌和司机执照号码,防止出事后无凭据,难以追查。

中国游客安全事件高发 如何做好防范平安游泰国

泰国首都曼谷著名景点大皇宫及玉佛寺内游人爆满。(图片来源:中新社记者 刘万强 摄)

6.饮食安全

泰国常年气温较高,饮食习惯与中国有异,不要贪凉暴饮。就餐去正规饭店,防止饮食不卫生,发生腹泻。随身携带方便药箱,备好藿香正气水、退烧剂、创口贴、碘酒等常用药。慢性病患者应随身带药。

附录:实用电话(均为24小时热线,另外标明的除外)

中国驻泰国使馆领保电话:02-245-7010

旅游警察:1155(泰、英、中文)

游客协助中心总部:02-356-0650(周一至周五,08:00-16:30,泰、英、中文),传真02-356-0655,邮箱touristcenter13@ gmail.com

素万那普机场游客协助中心:02-134-4077

廊曼机场游客协助中心:02-535-3431,02-535-3433,083-131-2267

泰国国家旅游局:1672(泰,英,中文)

泰国旅行社协会素万那普机场咨询柜台:02-134-4263

报警:191

火警:199

急救:1669,1691,1646,1554

高速公路警察:1193,1543

车辆丢失或失窃:1192

泰国移民局:1178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