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今年的高考成绩公布在即,接下来就是填报志愿等待录取,这是高考学子和家长都关注的大事。对于高考录取,很多人都会关注某某省的一本控制线、二本控制线、某某大学的调档线和实际录取线的数据。这些数据确实非常重要。

高考: 省控制线、调档线、实际录取线具体是怎么回事?

那么,省控制线、调档线、实际录取线具体是怎么回事?省控制线就是在全省范围内根据事先的计划招生人数,采取一定的上浮比例(通常是上浮20%),然后根据实际的学生成绩,从高向低,把这个人数全部圈定,最后一名的成绩就是省控制线。以一本线为例,假如全国所有的大学,今年在考生最多的河南省打算招收一本学生15000人,而该省的考试院按照上浮20%的人数来圈定本省一本学生的范围,那么就需要圈定排名前18000名的学生,第18000名学生的成绩就是河南省今年的一本线。其他控制线,比如二本线、三本线同理。

高考: 省控制线、调档线、实际录取线具体是怎么回事?

省控制线是由省考试院确定,按照事先的计划分批录取,是主动产生的,而且往往时间很早,以便于考生填报志愿时参考,这也是为什么高考成绩和一本线、二本线等省控制线往往同时公布的原因。而调档线和实际录取线都是在大学实际开始招生的时候产生的。直接用例子说明比较方便。比如北京大学今年计划在河南省招收150名学生,在实际录取时,往往会有一定的浮动,比如北大按照160个人招收,那么,这160个人里面,最后一名的成绩就是北大今年在河南省的调档线。如果在实际的招生过程中,这160名学生中有两个学生因为各种原因(比如不服从专业调配、体检不过关等)导致被退档了,最后实际上就只招录了158个学生,那么,这158个学生里面高考成绩最低的那位学生的分数就是北大今年在河南省招收的实际录取线了。

高考: 省控制线、调档线、实际录取线具体是怎么回事?

调档线是大学根据实际录取情况自动生成的,不能主动控制。而实际录取线是大学按照本校的各个专业,实际分配了招收的总人数后,才会确定。这个期间,有可能出现退档的情况,只能等到大学的各个专业实际招收完成时,并且不再出现退档,考生愿意被录取,该大学某个具体专业愿意录取该考生,即双方都完全同意后,所有考生都被录取,才能最终产生实际录取线。所以实际录取线是招生工作完成后才产生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今年的省控制线和往年的大学调档线和实际录取线都是值得参考的。

高考: 省控制线、调档线、实际录取线具体是怎么回事?

以上就是小编今天的分享,最后,祝大家都能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