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加拿大国际学生8年增9万中国留学生未来各有打算

陈思宁获录取美国康奈尔大学商学系。(加拿大《星岛日报》/受访者提供)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 有本地移民律师上月初对2009至2017年加拿大接收海外留学生,及发出的签证情况作出检讨,其中持学生签证留加的中国学生,由5万名急增至逾14万名,移民律师因此促请政府推出疏导措施,为这群留学生提供适当的支持。

加拿大目前接收大量留学生,在人数上没有限制,但每年加国接收的永久移民数额则有限制,令人担心未来许多留学生无法取得永久居留身份。然而,部分留学生却不以为然,他们认为在加国学习,还是十分值得,部分同学更向往美国名牌大学。当中也有决定留在加国读大学的同学,未来也不排除去美国找工作。

挑战自己 离开舒适圈交朋友

目前就读温西区格雷岬中学(Point Grey Secondary School)12年级的陈思宁,最近收到美国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录取,将会入读商学系。

陈思宁说,她在中国读小学时,因为曾参加阿波斯福(Abbotsford)私校MEI的为期4个月交换生,对本地生活留下美好印象,才决定在9年级时到温哥华就读高中课程。她说,我母亲从小就重视我的英语教育,曾经和外国人学英语,所以来温哥华时,不需要上第二语言课程(ESL),对我很快融入高中课程有很大帮助。

陈思宁表示,留学生离乡别井学习,加上语言障碍,其实很不容易,她们学校就有4至5个中国留学生不习惯,最终选择回国。“妈妈陪读很重要,让我没有后顾之忧 ,可专心学习。不过到温哥华上学,其实一开始还是蛮困难,但我喜欢挑战自己,要求自己离开舒适圈,在交了朋友后才变得外向,喜欢跟别人交流。”她说。

陈思宁表示,公立高中提供大学先修(AP)课程,选课更加自由灵活。此外,自己能申请到康奈尔大学,特别要感谢温市常春藤100教育机构。由于过去成功申请的学长推荐,去年暑假起接受辅导规划申请,才能如愿以偿。“我每年要缴1.5万加元学费,四年下来花费6万加元,还是蛮值得的。”她说。

本地有亲属照应 盼赴美发展

来自广东珠海的安浩诚,就读卑诗三角洲西夸姆公立中学,他已成功申请到美国纽约大学(NYU)入读通识教育课程。

加拿大国际学生8年增9万中国留学生未来各有打算

安浩诚获美国纽约大学取录。(加拿大《星岛日报》/受访者供图)

安浩诚是2012年9月来到温哥华,最初是读7年班。他说:“我曾经在国内跟外籍老师学过英语,每周上两个小时,所以英文底子还可以。”

安浩诚指出,因为中国竞争非常激烈,父母觉得或许加拿大教育比较适合他,加上他的阿姨早就住在三角洲10年,才选择到温哥华当小留学生。

安浩诚说:“这6年学习收获很大,整体上我很满意这里的学习,未来考虑转念国际关系或金融专业。”

他说,不担心无法取得加国永久居留身份,因为本身是想留在美国发展。

留学生须有监护人 年纪小更要与亲属住

温哥华学校局表示,它们安排13岁或以上入读温哥华公立学校的海外留学生,寄住于本地家庭。当学生被取录后,合作寄宿机构Langara College Homestay会为学生安排寄宿家庭事宜,详尽的家庭住宿计划指南会寄发给需要申请的学生。

温哥华学校局表示,如果学生没有监护人的话,可申请由寄宿家庭的家长担任学生的监护人。所有中学生的家长必须委任一位在温哥华地区年满25岁或以上的监护人,其职责是照顾学生,并确保学生的住宿和其他生活所需,包括饮食、衣物和交通得到妥善的安排。中学生必须与成年的监护人或寄宿家长同住。

如果在温哥华地区没有任何人可以作为监护人,温哥华学校局可以按照个别需要,安排提供寄宿的家庭作为寄宿学生的监护人。

学校局表示,所有就读温哥华学校区的小学学生,必须与父母或成年直系亲属(例如祖父母、姑母、伯母、舅母、阿姨、伯父、叔父)同住。

喜欢本地教育制度 准备留下工作

就读二埠中学(New Westminster Secondary School)的双胞胎姐妹顾嘉瑶、顾嘉玥,双双拿到魁省麦基尔大学的录取通知,分别入读生物资源工程和生命科学专业。

加拿大国际学生8年增9万中国留学生未来各有打算

顾嘉瑶(右)、顾嘉玥双双获麦基尔大学录取。(加拿大《星岛日报》/受访者供图)

顾嘉玥说,英文学习是国际生学习最大障碍,许多同学往往败在ESL或英文省考上,当初她们也上过英语作为第二语言课程(ESL)最高级的ELD。11年级下学期,她们曾到迦南英文学院补习雅思,对通过考试帮助很大。大学录取雅思最低成绩需6.5分,顾嘉瑶、顾嘉玥分别拿到7和8分。

来自上海的顾家姐妹说,她们过去在中国读普通高中,不是外语学校。“记得读11班英语特别难,压力很大,常要熬夜,那段时间特别想家,毕竟国内朋友多。”他说说道。

为学好英文,二人曾在上英文和社会课,勤查单词,努力克服语言难关。

顾家姐妹说,父母当初觉得美国不安全,经常发生枪击案,才为她们选择来加拿大读书。她们计划未来大学毕业,会继续留在北美工作,也不排斥去美国就职。

逾2千留学生入读高贵林学校

加拿大联邦移民部表示,非常重视国际生具有的潜在价值,欢迎他们透过联邦快速移民(Express Entry)及省提名计划申请移民,解决本国劳动力市场需求。此外省府指出,卑诗国际学生人数最多学区是高贵林,温哥华则位居第二。

联邦移民部发言人卡伦(Nancy Caron)表示,加拿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欢迎在加拿大留学的人申请成为永久居民。2017年有近1.9万位专上毕业生持有工作许可,另外有9000多位原本持学生签证过渡到永久居民身份。“我们认识到具有高等教育背景的潜在申请人价值,他们拥有加拿大工作经验和熟练使用我们国家官方语言。显然由于年龄、教育程度、技能和经验等因素,国际学生是联邦快速移民的主要来源。因为他们拥有社交网络并熟悉加拿大的生活。”

国际生毕业后多数可获工作证

卡伦表示,绝大多数加拿大毕业的全日制国际学生,都有资格毕业后获得开放工作许可,这让他们有机会获得加拿大劳动力市场经验,许多人都可以通过联邦快速移民获得永久居留身份。2016年11月修例包括,在加拿大完成学业的申请人可获额外积分。此外,许多国际学生还可通过省提名计划申请移民。

移民部表示,联邦政府移民部长胡森在去年推出的移民计划,已适度增加永久居民数量。估计到2020年前,加拿大将透过联邦或省提名计划,欢迎大约526700位永久居民。

另一方面,卑诗省教育厅发言人索罗钱(Craig Sorochan)指出,在2016至2017学年,K至12年级共有20438位非居民学生就读卑诗学校。包括来自海外(如墨西哥、中国),邻近省份(如亚省)和美国西雅图的学生。他们中大部分都是国际学生。每个国际学生每年须支付14000加元学费,并且每个月要向寄宿家庭支付额外900加元住宿费用。

卑诗省教育厅统计,2017至2018年度,国际学生人数最多5个学区,其中首位的高贵林,就有国际学生2036人。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