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近日,一段“食堂‘厨师’开学典礼飙英语”的视频火遍网络,还一度上了微博热搜榜。网友们观看后,都是满满的羡慕嫉妒恨,更有人惊呼:这是位被厨师事业耽误了的英语老师!记者采访得知,这位“隐藏”在校园食堂的英语小哥原来是个留学美国的“海归”,而且还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攻读了双学位。在学校里,他从事食堂管理工作,学生们也早已习惯了有这么一位头戴厨师帽、操一口流利英语的小哥。

视频上网后评论区炸开了锅

在这段几十秒的视频中,典礼台上共站有4人,最左边的男性穿着保安制服,中间两位女性身着白色上衣,最右边的是一位穿着厨师服的年轻小伙,在他们前方摆放着几盆绿色植物,身后的背景墙上能够看到“诚勤 重庆八中”等文字。最右边的年轻小伙,正拿着话筒用英语发言,一开口就是一段流利的英语,发音纯正,引来台下一阵惊呼,等到发言结束后,小伙向大家鞠躬致敬,又赢得现场阵阵欢呼和掌声。

视频通过网上传播之后,点击率迅速攀升,在昨日(3月6日)还登上了微博热搜榜。评论区都炸开了:“这就是开口跪系列!”,“被厨师事业耽误的英语老师!”,“这年头不学点英语都当不了厨师了!”……

中学食堂小哥狂飙英语走红 系励志海归学霸

开学典礼上,用全英文介绍食堂的新年计划,这段视频拍摄于2017年9月的开学季,地点为重庆八中宏帆校区。据网上资料记载,重庆八中是重庆市教委直属的首批市级重点示范中学,也是现今当红偶像组合TFBOYS成员王俊凯的母校。

中学食堂小哥狂飙英语走红 系励志海归学霸

宏帆校区的温老师昨日向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证实,这事就发生在他们学校去年的开学典礼上,不知为何现在在网上突然传播开来,视频中的小伙名叫史天昊,是学校食堂工作人员。

开学典礼上,史天昊用英语介绍了食堂新学年计划,包括采用更加科学规范的管理方式为师生们提供更安全、更营养的食品,以及开办西餐烹饪社团等。

“当时正值开学典礼,学校就邀请了后勤员工代表做职业分享,向学生们讲述辛勤工作的重要性,希望能通过他们简短的演讲,激励学生。”温老师回忆说。

至于这么一段职业分享视频能在网上火起来,温老师也惊呼确实没有想到。“正好也因为小史的英语很好,学校的老师就跟他商量,是否可以用全英文进行演讲,没有想到就是这一段职业分享,在网上火了起来。”

中学食堂小哥狂飙英语走红 系励志海归学霸

不折不扣的学霸 还攻读了双学位

史天昊能够说一口流利的美式英语不是偶然,他曾经留学美国,还是不折不扣的学霸。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试图采访史天昊本人,了解他的人生成长经历,但他本人比较低调,不愿多说。不过紫牛新闻查阅到,据此前媒体报道,史天昊小时候,家庭生活并不宽裕,在他儿时的记忆里,觉得能吃一碗家门口面铺的杂酱面便像过年一样。那个时候他的梦想是:天天能有炸酱面吃。

但这并不影响史天昊学习上的成就。在初、高中时,他的英语就很好,英语考试从来没出过前三名,因为英语成绩优异,做了六年的英语课代表,次次考试班级前三。

史天昊表示他最自豪的事是当年SAT(美国高考)时,他的作文考了西南片区第一名,SAT总分2000多分,托福100。

高中毕业后,史天昊选择留学美国,就读于南方卫理公会大学。留学期间,他也很刻苦、努力,同时攻读两个没有交叉课程的学位:经济学和国际关系学,并最终如愿以偿顺利结业。

丰富的打工经历,在家人影响下进入餐饮行业

史天昊的打工经历也异常丰富。据此前媒体报道,他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重庆某酒店当门童和服务员,一共干了两个月,第一次尝试了工作中的酸甜苦辣。

他认为最成就人生价值的经历是在美国打工和刚毕业的那段日子里。为了解不同服务行业先进典范的运营模式,在国外学习之余,他一有机会就会去体验不同的工作。在麦当劳刷过脏得不想进的马桶间,在星巴克被顾客近乎刻薄地刁难过,在寿司店被日本老板安排高强度的体力劳动,在直销厂当业务员被高中都没毕业的潜在客户取笑过,开优步时最短一天只睡三小时……

然而,这些体验也让他收获良多。在麦当劳学到了中央厨房具体运作,在星巴克学到了服务标准化,在寿司店比萨店学到了新品开发SOP,开优步体验到了行为经济学的真实案例等等。

在家庭的经济情况变好后,史天昊的父母开始尝试创业,从超市起步,逐渐进入到餐饮行业,并取得了成功。

史天昊学成归国后,进入了家族企业,在国外的打工经历,让他在回国后获益匪浅,仅仅用一年时间,他就从基层一线,逐步涉及组织改革、提升运营效率等业务,最终进入家族企业的管理阶层。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从“天眼查”APP中,可以看到目前史天昊已经成为重庆某餐饮管理公司的高管,从事监事职位。

创建校园社团 教学生们如何制作西餐

在学校,史天昊也并不是普通的厨师,他还组建学生西餐社团。温老师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从严格意义上讲,小史并不完全是学校后厨的工作人员,平时除了在学校做厨师工作,他还有其他的工作,有时候也需要他两边兼顾。

在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眼里,史天昊是一个非常刻苦的年轻人,自身的能力和综合素质都很强。学校每天的厨余工作都十分辛苦,8点多早餐供应结束以后,就需要开始准备午餐,时间非常紧张。温老师说:“学校后厨的工作人员都是非常辛苦的,早上五点多起床准备,小史也能跟他们一起起床,工作人员忙到什么时候,他也忙到什么时候,从来不怕辛苦。”

史天昊除了在学校里参与厨师的工作以外,还利用闲暇时间组织学生们开展社团活动,他组织的社团在学校里深受同学们的喜爱,每次教大家做菜的时候,都会吸引很多同学积极参加。

他凭着自己的专业餐饮技能,利用业余时间教习学生如何制作西餐。只要学生们有兴趣,他就会指导他们如何煎牛排、做饼干、做烘焙、做咖啡……

“这个社团,相当于是学校跟他一起发起的,他自身也学过餐饮,有这方面的经验,加上他在麦当劳、肯德基、星巴克的工作经历,都让他做成这个事情。”温老师对西餐社团评价很高,他觉得史天昊是一个愿意跟学生接触,也能够做好跟教育有关联工作的人。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赖清德参观台“自造潜艇”,提出加速潜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