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孩子周末连个打球的地方都没有 还谈何提升身体素质?

“在我大孩子上高中的时候,我们就在关注小区附近学校操场周末能否开放的问题; 如今我的大孩已经上了大学、小儿子也已经上了小学五年级,这个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济南市民亓女士说。

亓女士一家人如今住在领秀城,儿子喜欢周末运动,但是想踢足球、打羽毛球、打篮球这样的运动,根本没法在小区内开展。“小区里除了绿地,几乎所有的通道都是停车场,根本无法让人在小区里参加运动。”即便想跑步,马路上也不安全,小区里也进进出出有车,不安全。

“要想找一个运动的地儿,只能花钱去一些羽毛球场馆或者篮球运动场馆等,一年花费不仅不便宜,而且也未必离家近,很不方便。”亓女士说,国家一直在大力提倡提升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可是孩子们周末连个运动的地方都没有,怎么提高身体素质?

亓女士建议,现在中小学都是就近上学,孩子对学校环境也熟悉,能不能让中小学在周末和节假日也对孩子们开放?

其实,亓女士反映的真不是什么新鲜问题,可就是解决不了。

校园开放曾有“槐荫模式” 校门口安装智能门禁和监控

2015年4月,作为济南市槐荫区政府当年“为民办实事”之一,由区体育局、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区教育局及街道办事处联合选定了匡山小学和御景城小学作为试点,向辖区居民免费开放体育运动场。

体育场所的开放时间为每周一到周五的晚上6:30-8: 30,周六全天以及周日上午,面向人群是周围社区居民。“学校只负责提供场地,其他由区里的多个部门联动管理。随后,槐荫区又相继开放了阳光100小学等十所学校。

居民须凭“槐荫区社区居民校园健身智能卡”进出校园,一人一卡。凡身体健康居住在本社区的居民凭身份证、户口本(或一年以上的居住证)均可办理,社区居民依次刷卡经由门禁系统进入学校运动场地进行健身。高龄老人、患有疾病的居民不得办卡,未成年人不得单独进入校园活动。

记者了解到,在办理了一期100余张“校园健身智能卡”后,二期还没有时间表。记者还记得当时在阳光100小学门口看到,槐荫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学校门口安装了门禁系统,居民一刷卡,信息就显示在屏幕上了,进来多少人、出去多少人,一目了然。同时,还在校门口安装了智能监控系统,确保学校和居民的安全。

据悉,阳光100小学专门聘请了安保人员,并在操场上安装了照明灯,方便居民晚上活动。在校门口的公告中记者看到,该校校园开放时间为每年4-11月,每天晚上6点至8点半。

安全因素致场地开放“夭折” 磕了碰了学校都要担责

实际上,济南中小学面向社会免费开放体育场所早已有先例。比如,最早向附近居民开放校园操场的济南市历城双语实验学校,开放之初曾吸引众多居民周一至周五早5:00-6:30过去锻炼。但半年前,不得不关闭。

2013年3月份,山东省体育局、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公布了《2012年山东省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单位名单》,其中济南市有十所,分别为:济南第八中学、舜耕中学、舜文中学、汇波小学、育贤小学、济南第三十中学、济南第十三中学、新苑小学、历城区双语实验学校和高新区第一实验学校。但大多并没有开放操场。

后来,济南市天桥区的汇才学校、汇文实验学校,市中区的舜文中学、舜玉小学等,也都曾开放过校园操场。但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开放之初人员爆棚的中小学校,现如今大都因种种因素关闭。即使有个别学校还在坚持开放,管理方面也都欠点“火候”。

“安全重于泰山,一切与校园安全有关的事情都是学校最为关心的,安全问题解决不了,责任明确不了,就不适合开放操场。”采访中,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学校校长告诉记者,“不开放就意味着不出事”。场地一旦开放了,总担心是不是有人受伤,学校财产会不会受损,外来锻炼者出了事怎么办?

该校长说:“虽说此前居民都签了承诺书,相关部门也提前告知责任明细,但居民毕竟是在校园里活动,磕了碰了学校都要担责。就算事后学校不用赔偿,但处理这些问题也会耗费大量的精力。”

体育器材损害严重 维护资金、人员都跟不上

记者了解到,除了安全问题“卡”住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体育器材的维护、人员的保障等也成了难题。

由于学校操场对外开放并非学校或者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一家之事,场馆开放后,各部门的协调管理就尤为关键。大约半年前,历城双语实验学校的操场不再对附近居民开放,除了考虑安全因素,最大的问题还是体育器材和学校设施破损严重。

“大家都来操场锻炼,体育器材的耗损十分严重。还有一些随地乱扔垃圾、烟头的,折树枝的,抠树皮的,这些都要学校出资维护,区财政没有专门的款项,学校财政紧张,压力大,慢慢也就关上校门了。”该校相关负责人说。

另外,人员的配备也是问题。如果让学校自行聘用安保人员,会增加学校的负担,这些人没有编制,属于临时聘用人员,薪金需要学校自行发放。如果不额外聘请人员,就需要抽调现有的在校老师值班,增加老师的工作量,给学校管理造成多方面的难题。

给校园操场开放的“底气” 政府多项配套应完善

“为什么有了政策让学校开放操场,学校还有畏难情绪?”亓女士分析,万一发生运动损伤,学校不敢担责。“这就需要明确责任,周末时间学校操场开放,选择前来进行体育运动是个人行为,学校不应该再负担安全责任。”

亓女士告诉记者,她记得自己小时候学校操场周末是开放的,小朋友因为奔跑磕破了鼻子、擦破了皮,没有家长会找学校的责任。“现在大家的法律意识在增强,出了一点问题就揪着学校不放,这会让学校因噎废食,不敢开放操场。”

再一个就是,学校周末开放操场,势必会加快塑胶跑道、体育器械的损耗程度,以及保洁和管理的难度。“这都需要政府统筹规划,该出钱出钱、该出力出力,让学校有敢于开放操场的‘底气’。”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