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海峡网讯(海峡网记者陈娜 郭胜达 文/图)16日,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福建督导检查反馈会在福州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陈宝生,福建省省长于伟国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上,督导检查组认为我省所有县(市、区)均达到国家规定的评估认定标准,这标志着继上海、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广东之后,福建成为全国第七个全面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检查的省份。陈宝生指出,福建比计划提前一年整体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检查,是福建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对推进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也将起到重要示范引领作用。

福建成为全国第七个全面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检查的省份

据悉,为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今年初省政府将其列为“立项挂牌办理”任务,加大督导力度,各级政府各部门共同努力、协同配合,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此次,国家教育督查检查组分8组深入我省各地,对我省最后18个申报国家督导认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进行了实地考察评估,随机抽查学校和教学点199所(个),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长、教师、家长座谈会80场,并通过网络问卷调查、随机访谈等广泛征求公众意见。经过对照标准,逐项评估, 18个县(市、区)均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督导检查,标志着我省比计划提前一年整体通过国家督导检查,县域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阶段迈向“优质均衡”的新阶段。

陈宝生代表教育部对福建省委、省政府给予教育工作的重视支持表示感谢,对福建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说,福建比计划提前一年整体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检查,是福建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对推进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也将起到重要示范引领作用。福建自古有崇文重教的传统,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强统筹推进,深化教育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强化投入保障,层层落实责任,注重督导监测,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值得其他省市学习借鉴。他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一项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工程,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未来。希望福建省以此次督导检查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机制,提高质量,进一步推动全省义务教育向更高水平的均衡目标迈进。

于伟国代表省委、省政府,代表省委书记尤权,对教育部长期以来给予福建教育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此次督导检查组深入我省各地实地考察评估,认真负责、作风严谨,专业敬业、细致务实,有力促进了福建教育事业发展。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福建没有理由不把教育办好”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在教育部的指导帮助下,以此次督导检查为动力,全力推动我省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进一步向“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推进教育公平。一是重规划,持续优化学校布局,在更大范围内、更高水平上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二是增投入,持续强化保障能力,保证财政支出总额中教育经费所占比例逐步提高。三是补短板,持续加强薄弱环节,在资源配置上解决农村学校“弱”、城区学校“挤”的问题。四是提质量,持续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五是促共享,持续营造公平环境,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有效供给。

教育部部长助理陈舜主持会议。副省长李红出席会议。国家督导检查组全体成员,部分省市教育部门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市、县、区政府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在闽国家督学等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