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出国资讯
分享

据美国侨报网综合报道,获取H-1B工作签证、在签证有效期内申请绿卡是许多中国留学生留在美国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由于H-1B工作签证名额有限而申请者众多,近年来通过抽签获得该签证变得越来越难。不过,幸运中签者获得H-1B工作签证后,只要工作稳定,3年后获准延期,就有机会申请调整身份,并有可能成为永久居民。虽然这个过程相当漫长,可能需要6年、7年、甚至更长时间,但是按照现行移民政策,只要保持住H-1B外国劳工身份,最终可以拿到绿卡的前景还是明确的。

然而,这条来美国读书、就业、移民的老路很可能被截断或堵死。特朗普上台近1年来,为了兑现他在竞选期间开出的美国优先支票,除了收紧移民政策、发布旅行禁令、加强移民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移民、废除前政府相关指令,还准备推动移民政策改革立法,堵住移民法律漏洞,限制外国人移民到美国,以保证美国人的饭碗不被外国廉价劳工抢走。

特朗普对H-1B工作签证被滥用的情况非常不满,一直要求改革。近日有消息说,其政府正在酝酿一项改革方案,禁止H-1B工作签证持有者在获得该签证满6年后继续延期。换句话说,就是H-1B工作签证延期3年后,即使其持有者正在等待调整身份、有望拿到梦寐以求的绿卡,因为不被允许再次延期,将不得不离开美国、放弃他们在美国的事业和生活。

禁止再延期 逼外国劳工自我遣返

近日有媒体透露,特朗普政府打算大幅度修改H-1B工作签证项目,以阻止数十万正在等待绿卡的外国人通过申请H-1B签证延期获得在美国永久居留的许可。如果特朗普政府的这个方案获得通过并付诸实施,多达75万的在美印度劳工和数十万中国人都会受到冲击。

据说,有关修改H-1B签证项目的通告已经在联邦国土安全部内部流传。国安部草拟的这个改革方案来自特朗普竞选时承诺的“买美国货、雇美国人”的口号。该部门官员正在审视可否重新诠释《21世纪美国竞争力法》的措词,阻止H-1B签证在满6年期限后继续延期。

国安部的消息人士披露,该方案旨在在迫使印度科技劳工“自我遣返”,空出工作岗位让美国人填补。如果该方案获得通过,目前在美的50万到75万持有H-1B签证的印度人因为不得延期,将被迫离开美国。

同样,数十万持有H-1B签证的中国人也会面临现有身份过期的困境,届时将不得不离开美国、放弃他们在美国的事业、生活和梦想。

当然,国安部对现有移民法律做出新的诠释,必须通过发布公告和收集公众意见等过程,所以在2018年6月之前不会有全新的政策出台。不过,据消息人士讲,特朗普政府正在讨论如何推进这个计划。

新政若上路 数十万中国人陷困境

按照现行法律,美国政府每年发放8万5000份H-1B工作签证,估计其中7成被印度籍劳工获得,他们大多受聘于科技公司和印度科技公司的美国分部。在2016财政年度H-1B签证申请者的国籍中,来自中、印两国国的申请人占了8成多。

H-1B签证并非无限期的工作许可。 首次获签后,H-1B签证持有者可以在美国工作、居留3年。3年到期后,H-1B签证持有者可以申请延期3年。H-1B签证持有者最长可在美国居留6年。

按照现行规定,在H-1B签证6年期限到期前的365天内,如果H1B签证持有者已经申请PERM劳工证或转换身份I-140(绿卡申请表),在等待劳工证或绿卡,就可以申请6年之外的1年延期。这样的延期是没有最高限制的,只要还在等待移民申请处理,就可以一年一年地申请延期,直到拿到绿卡为止。

因为绿卡排期的周期越来越久,很多中国申请人的H1B签证已经到达6年的期限,目前只能通过申请延期留在美国。一旦满6年禁止延期的方案获得通过,几十万在美持有H1B签证的中国人势必受到严重影响。

去年12月曾有消息说,特朗普政府计划取消外籍高技术劳工配偶(H-4签证持有者)在美合法工作的许可。根据奥巴马政府的政策,从2015年起,持有H-1B签证、等待绿卡的高技术劳工的配偶可以在美国合法工作。除了取消配偶工作许可之外,国土安全部还提到H-1B签证改革方案的其它转向,包括修订符合这项方案的职业定义,更专注于真正网罗那些最优秀、最出色的外籍人士,标准可能高于目前对这项法律的解读。

国安部下属的美国公民与移民服务局(USCIS)的官员不否认有此方案。该局发言人威辛顿(Jonathan Wothington)说,该局正在考虑修改多项政策和法规,以执行特朗普“买美国货、雇美国人”的方针,包括彻底检讨H-1B工作签证项目。

民主党呛声 取消延期对美国不利

虽然特朗普政府取消H-1B工作签证延期的计划还未公布,但已经有一批民主党国会议员站出来反对。他们指责该政策将导致美国科技人才出现短缺。

代表夏威夷的民主党女众议员贾巴德(Tulsi Gabbard)指责说,这个计划“太过严酷”,只会撕裂家庭,造成美国社会人才短缺,还会损害美国与重要盟友印度的关系。

代表加州第17选区的国会众议员罗康纳(Ro Khanna)说,自己的父母就是来自印度的移民,并在美国获得了绿卡。他批评特朗普政府的这个计划是“反移民”。

罗康纳在推特上写道:“特朗普想说的是,移民和他们的孩子在美国没有立足之地。这不仅是错误的,还是愚蠢的。总统先生,美国没有了我们,真的会再度伟大吗?”

特朗普拟取消H-1B延期 将影响数十万在美中国人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7年5月17日,哥伦比亚大学毕业典礼上的中国留学生。当日,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在校园举行毕业典礼,15000余名学生学成毕业。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特朗普拟取消H-1B签证延期 引起留学生恐慌

近日,H-1B工作签证6年后延期恐遭取消的消息在华人社区中引起了极大关注。华人律师指出,相关政策实为收紧合法移民的入口。

延期若被取消 对留学生影响巨大

2018年刚开始,美国华人社区就热议移民政策可能的变化,特别讨论一份建议修改现行H-1B工作签证使用6年之后禁止延期的提议。由于一些消息人士称,这个提议已被写成备忘录,送交联邦国土安全部(DHS)高层,以响应特朗普改革H-1B工作签证项目的要求。

有不少华人听闻后认为这是八字没一撇的事情,因为培养众多高科技人才,又用6年打磨工作经验,正年富力强出成绩的时候把人赶走,怎么看都是为他人做嫁衣。不过,也有人对特朗普表示失望,要看看他的全面移民改革到底干什么,再想想该不该支持他了。

办理H-1B工作签证经验丰富的洛杉矶华人律师庞飞解读说:“H-1B工作签证办绿卡的主要途径是EB2和EB3,只有中国和印度两个国家是要等长时间,中国的排期时间是4年左右,印度是6年以上。如果将现行H-1B工作签证使用6年之后的延期规定废除,基本上印度的所有H-1B工作签证都很难办绿卡,也就是他们没拿到之前签证已经过期。中国这边的H-1B工作签证持有人也有一定的麻烦,因为很多雇主是在雇员拿了H-1B工作签证后看对方表现,然后才开始办绿卡。虽然中国雇员的等候时间4年左右,但很多人是做工到第三、四年,雇主才会帮忙办理。”

庞飞还说:“很多留学生都是读完大学20多岁,然后读完研究生27、28岁。如果是在这工作5年后已经组成家庭,到时候要全家人搬回去,就会是很麻烦的事情。现在很明显的是,今年的H-1B工作签证审批严格了许多,这也体现了特朗普执政以后的反移民倾向。”

移民政策改变 留学生须未雨绸缪

有关数据显示,2017年11月,在3万445份已完成的H-1B工作签证申请中,有17.6%的申请是被政府审查过的。这与2016年11月共3万161份已完成申请中的7.7%比较,增加了1倍多。从8月到9月,收到要求补充材料的申请比例增加了1倍以上,达到37.9%。

目前已经取得H-1B工作签证的白同学就经历了过去1年申请的坎坷过程。

白同学说:“既然是选了这条路,大家也不是玻璃心的人,但心里难免会有波动。精神上的折磨和体力上的劳累,都不如内心上的压力给我的冲击大。而且在这边没有亲人,朋友也不多,跟家人说了一定也是远水救不了近火。另外今年的战线拉得长,往年我的朋友在5月就得到结果,但今年我得到结果的时候已经是12月份。5月到12月,超过半年的时间都是在这种状态下。”

白同学希望不要荒废自己在美国的学习成就,尽管有可能面对移民政策未来发生变化的更多不利因素,她依然坚持要在美国闯出一番天地。不过,比起白同学勇敢面对压力,她的大部分同学都回国,而留下来的则是因结婚拿到合法移民身份的居多。

不少的在读留学生对于现在各种政策感到焦虑。一些人已把回国发展列为主要考虑方向,而不是一味地追求留在美国就业。

庞飞律师认为特朗普的移民政策并不是单单不让非法移民进来,而是出于整个种族的考虑。他说:“不论是合法还是非法移民,特朗普只要保证美国人口结构中减少外国人的进入。这对我们华人是很不利的,采取这些政策也是为了封住合法移民的入口。”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出国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