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出国资讯
分享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12日报道,4月10日最新人口报告显示,日本50年后的人口或将减到8000多万人。因此,为提高生育率,日本准备从减轻人们生儿育女的经济负担着手,考虑出台“免费教育”措施。

据报道,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人口研究所预测,日本的生育率在今后半世纪也难以挽救,总人口2053年将首次低于一亿人,2065年或仅剩8808万人。同时,日本将发展成一个“超级老人国”,老人占总人口的40%,男女寿命将提高,男性平均寿命从目前的80岁提高到84岁,女性则从86岁提高到91岁。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由此推出“一亿人活跃社会”政策,旨在挽救已预见到的人口危机,其内容包括改善育婴环境,鼓励日本妇女同时在职场和生儿育女方面保持“活跃”。

据报道,为有效推动生育,安倍政府准备提高对年轻家庭的援助力度,积极考虑的措施之一就是出台“免费教育”。安倍此前也在国会中声称“要打造一个人人都有能力完成高等教育的环境。”他的经济财政智囊团也表示:“日本的高龄化和人口减少确实对本国经济不利。但若能对教育进行投资,积极造就人才,将来必然能扭转这一劣势。”

日本财政部估计,实施免费教育,政府每年预算得增加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149亿元)。自民党内已成立特别小组加紧探讨财源。党内提出的三大方案有发行“教育国债”、增加消费税以及设立“儿童保险”制度。但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反对发行国债,他说:“这不是在帮助下一代,而是把债务留给下一代。”

据了解,目前最有探讨空间的是开设一个官方的 “儿童保险”,即将每个日本国民的养老金额提高,让政府以这一增额栽培未来主人翁。

日本舆论则认为,推出免费教育将是日本社保改革的第一步。日本社会过去都以老人福利为主,今后将把重点改为辅助新生代家庭。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出国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以旧换新持续发力 激活消费市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