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银行动态
分享

近日,浦发银行福州分行辖属东街支行发挥警银协作机制,协助福州市鼓楼区公安局成功打掉电信诈骗犯罪团伙,获得福州市鼓楼区公安局表扬,全力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此次配合公安机关成功抓获涉案嫌疑人,是浦发银行福州分行落实监管部门强化银行账户风险管理机制,采取“严防、严控”各项措施,不断坚持学习风险案例,保持较强反诈敏感意识的结果。

据悉,当日一男性客户与另一名男性一同走进浦发银行福州东街支行厅堂,要求取现金35000元。理财经理引导客户至自助设备进行取现,发现账户异常无法取现,便引导客户至柜面办理。银行柜员根据客户提供的身份证和银行卡进系统查询,发现账户被云南大理公安局冻结,且冻结时间为2022年01月02日。此时,柜员提高警惕,询问客户如何使用银行卡,是否本人用卡,以及取现用途等问题,该客户神情焦急,无法回答柜员提出的问题,更是一直回头看向一同进入的那名男子。鉴于该名客户神情慌张,动作怪异,对所提出的问题无法流利回答,柜员查询客户交易明细,发现异常后,立即让理财经理拨打110报警电话,同时稳住客户。一同进入的男子发现不对劲,假借打电话为由,冲出厅堂逃跑。当日10点30分左右,鼓楼区安泰派出所民警出警,当场将客户带走调查。

经审查确认,该名客户通过网络平台与电信诈骗团伙联系,将自己的银行卡借给犯罪团伙使用,自己从中获利10200元人民币整。为使涉案资金能够顺利取出,犯罪团伙为客户购买车票从浙江前后途径晋江、宁德等地,最后至该行办理取现业务。期间,犯罪团伙已通过客户手机银行多次进行转账。账户因交易流水异常,被云南大理公安局监测冻结,由于手机银行无法进行操作,犯罪团伙4人伙同客户到福州寻找网点办理柜面取现业务。公安机关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的罪名对其实施控制调查,同时根据客户提供的车牌等信息全城追捕其余四人,最终成功捣毁该电信诈骗犯罪团伙。

当地派出所对该行积极配合“断卡”行动提供有利线索给予大力表扬,对柜员进行现场口头表扬,因较高的柜面风险识别能力和积极协助公安机关,为案件侦破提供有利线索,获福州市鼓楼区公安局书面表扬。

本次协助公安机关成功打掉电信诈骗犯罪团伙,展现了浦发银行福州分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坚持“警银协作,全民反诈”的工作成效。在今后工作中,浦发银行福州分行还将继续落实好反诈防骗各项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机关的紧密协作,主动提供可疑线索,共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和跨境赌博犯罪,牢牢守住人民群众“钱袋子”,为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金融秩序稳定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新银行动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