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银行动态
分享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中信银行福州分行按照福建省委省政府和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各级监管工作部署,以及中信集团和总行相关具体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以赴,快速响应,加大对新冠肺炎防疫的金融支持力度,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与广大企业一起面对风险,相守相望,共克时艰,以“八个专项”吹响金融抗疫“冲锋号”,加快支持复工复产的步伐,助力福建高质量发展。

党旗飘扬,引领打赢防疫阻击战

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特别是疫情发生后,采取有力措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高高飘扬。

第一时间全面部署防疫工作。防疫战斗一打响,分行党委当即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控、金融服务保障和宣传报道三个工作组,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牵头组织编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手册》并迅速与客户、员工见面,其内容涵盖政治保证、精准施策、防御知识、金融服务、典型案例、远程协作、社会责任和誓言制胜等八个篇章,突出指导性与实践性;同时,推出“1633”工作部署,即:确保“一个目标”(打赢防疫阻击战和保障金融服务),做到“六个到位”(思想到位、物资到位、消毒到位、隔离观测到位、金融服务到位、宣传工作到位),确保“三个畅通”(信息畅通、通讯畅通、决策畅通),关注“三个重点”(疫区返闽员工及家属等重点人员,当日值班员工和保安等重点岗位,办公大楼、营业大厅、餐厅食堂等重点场所);还出台了防疫期间领导干部专项考核、公司金融业务远程服务、零售板块线上服务、居家办公等四个特殊时期管理办法,保障日常工作运转有抓手、客户员工安全有保障、金融服务不间断、经营管理不掉线。

加强监督检查,确保防疫工作实效。分行纪委按照总行纪委、分行党委要求,对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早谋划、早动员、早施策,加强政治监督,畅通举报渠道,深入明察暗访,严明纪律要求,打出一套疫情防控“组合拳”。以临战状态,确保信息畅通、通讯畅通、决策畅通;加强过程监督,确保物资到位、消毒到位、隔离(观测)到位。同时,第一时间公布举报信箱、电话和“分行听你说”专栏;第一时间组建全行各级纪检人员的纪检群,创新执纪监督工作方法;第一时间印发《关于为实现“零疫情”目标发挥纪律监督作用的通知》;第一时间颁布《福州分行纪委告全体纪检人员令》,明确“十大监督职责”,有序有力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主动服务,护航疫情防控重点企业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信银行福州分行果断决策,快速行动,主动对接,第一时间帮助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与时间赛跑,打好“金融服务战疫”的攻坚战。

“消毒湿巾断货!消毒洗手液也卖光了!”受疫情影响,全国范围内的消毒湿巾、消毒洗手液、卫生用纸甚至纸尿裤都出现了抢购潮。作为行业龙头,同时也是福建省首批重点复工复产企业,某护理用品生产集团一方面积极调动产能确保民生稳定,一方面从海外紧急采购设备,专门腾出10万级专业无尘车间,新建防护服和口罩生产线,日夜赶工,全力保障防疫物资生产供应。针对企业扩产转产过程中的融资需求,中信银行福州分行主动靠前,快速响应,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通过授信审批绿色通道为集团旗下2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办理授信业务,多部门协同配合、加班加点,在一天内完成从审批到放款的全流程操作。由于企业法人人在香港,为提升效率,该行还创新采取在线视频的方式进行核保,大大提升放款效率。

精准发力,扛起复产复工金融服务“旗帜”

当前,全省复工复产加快推进,根据中央和上级的部署要求,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勇担金融企业社会责任,精准发力,通过“八个专项”,持续为企业复工复产“供氧输血”、纾困解难,坚决扛起金融抗疫的大旗,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贡献力量。

一是出台专项措施。疫情发生后,该行迅速推出帮扶小微企业的“十项举措”,包括加大涉疫企业贷款投放、帮扶受困企业恢复经营、安排专项贷款规模、降低贷款利率、延长贷款期限、大力推广线上产品、建立绿色审批通道、建立网点小微企业对口联系人、成立服务保障工作组、支持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个人经营贷等。2月25日,又发布了金融服务稳经济、稳企业、稳发展“十二条措施”,主要有:全力支持复工复产企业,实施“阳光计划”;全力支持疫情防控企业,实施“护卫计划”;保障春耕春种融资需求;保障民生企业融资需求;助力外贸外资稳定发展;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积极帮扶个体工商户恢复营业;精准对接扶贫攻坚金融需求;拓宽企业债券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费用;减轻企业还本付息压力;增进银行服务方便快捷等。

二是配套专项贷款。福建省某进出口有限公司承担采购防疫物资任务,但资金需求暂时存在缺口。中信银行福州分行获悉后,分支行通力配合,分行审批部铺设绿色通道,在把控风险的前提下快速反应,隔日便完成上会并上报总行审批;总行授信审批部落实“准、快、简、特、活、通”六项举措,第一时间予以受理,第二天即完成上会审批,实现了分行隔日上会、总行2天内审结的快速协同模式。疫情期间,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已为福州一化、福建省医药、晶华生物科技、中景石化、金纶高纤等10家防疫抗疫类企业放款超过4亿元。

三是发行专项债券。为携手优质企业推动负压救护车汽车玻璃生产制造和防疫应急产品生产,2月14日、18日,中信银行先后联合承销福耀玻璃疫情防控债6亿元、独家主承销合力泰科技股份疫情防控债2亿元,实现全省首单疫情防控中票和省内上市国企首单疫情防控债的两个“首单”,其中福耀玻璃疫情防控中票创下2017年以来AAA民企同期限债券最低发行价格。此外,该行还先后为福建省汽车集团、泉州文旅集团发行的贴标疫情防控债提供2.2亿元资金支持。

四是提供专访对接服务。该行积极开展需求摸排,主动对接企业。通过开展客户调研,找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中的受困企业,以及重点疫区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通过采取适当下调贷款利率、调整计息周期、还款计划等方式,支持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在了解到客户福建某石化公司以日产1300吨的规模加紧开展N95等口罩最主要原料--聚丙烯生产信息后,该行当即在项目贷款、贸易融资、供应链金融等方面为其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服务和保障,并迅速放款3000万元,助力该石化公司向遍布全国的下游口罩生产商提供可观的原料支持。

五是给予专属定价。对涉疫、抗疫相关小微企业贷款主动下调贷款利率,减费让利惠及小微企业。针对福建某生产洗手液的小微企业,给予利率下限再下浮10%以上利率优惠,同时免收其他费用,并通过保证担保方式解决抵押物不足问题。

六是开辟专门绿色通道。在防控应急专户开立、医疗单位支付结算、银医服务平台运转、跨境付汇等方面,出台一系列“特事特办”举措。如,通过6个小时紧急变更系统,确保财政支付全天候开通的业务需要;通过上门服务,当天内为省财政部门高效办理一笔工资代发业务;快速反应,加班加点,从客户提出需求到办结全流程仅用90分钟,为省内某科创板上市企业实现进口防疫物资付汇,保障10000件防护服快速捐赠;全力驰援省内知名医药、医疗器械采购平台网站,春节期间提供7*24小时业务支持保障,仅4天内支持平台为全国各地医院提供10万只N95口罩、200万只医用口罩、1万套医用防护服等应急物资。

七是制定专属还款方案。严格落实政府及监管要求,加大对受灾企业的金融支持,不抽贷、断贷、压贷,“一户一策”制定专属服务方案。福建某光电公司两笔贷款合计1570万美元于春节假期内到期,按规定已顺延至节后第一天2月3日归还。但受疫情影响,企业直到2月10日方能正常复工,贷款面临逾期。中信银行福州分行了解情况后,立即为其申请延长还款宽限期,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根据该行统一摸排,类似这样因疫情影响推迟复工导致无法归还到期贷款的企业共有5户、授信金额2.14亿元,已全部顺利延长还款期。

八是组织专项捐赠。中信银行福州分行积极联合保险公司,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全体职工,特别是援鄂医护人员购买保额为40万元/人的新冠保险。同时,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全体员工积极参与,一夜间向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捐款21万元,为防治疫情贡献爱心,展现了该行员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大爱情怀。

战“疫”淬炼初心,担当不负韶华。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将继续发挥中信集团“金融+实业”并举的协同优势,秉承“有担当、有温度、有特色、有尊严的最佳综合金融服务企业”战略愿景,砥砺家国情怀,勇于担当奉献,为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和八闽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谱写崭新的时代篇章。

最新银行动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