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作者丨市界 冯晨晨

编辑丨老猫

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一则《2016胡润全球少壮派白手起家富豪榜》,将陈小英推上“快递女王”的高度。

“全国快递公司是一家”,但其中最为传奇的当属陈小英。刚年过40岁的她,已坐拥133亿元资产,成为国内排名前30位的女富豪。

中国快递女王不仅是韵达快递老板的前嫂子,申通老板的亲妹妹,还是天天快递董事长的妻子。此外,她还参控股着房地产、投资等9家公司。

中国快递女王陈小英:初中辍学打工22岁失去至爱 如今身家超百亿

外出打工,喜结良缘

1976年,陈小英出生于浙江桐庐县的一个普通农家,家境十分贫寒,父亲是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父亲在她很小的时候,便因病逝世。为减轻家里的负担,哥哥初中毕业就去学木匠,每月能拿到30元的工资,以此贴补家用。随后,陈小英也被迫初中辍学,在杭州的一家印染厂做工人。

幸运的是,她在那里认识了聂腾飞,两人很快相爱并喜结连理。

上世纪90年代,杭州有很多外贸企业,进出口贸易非常火爆。不过,把外贸报关单送往上海,如果走邮政需要好几天,企业专程去送成本又太高,贸易公司普遍为此头痛。而且,当时的邮寄业务全部垄断在邮政手里,快递市场前景广阔,代人送报关单的生意异常火爆。

此时,聂腾飞看到巨大的市场潜力,觉得这是一条发家致富的路子,于是放弃印染厂的工作,开始做起快递业务,一单能净赚几十块钱。尝到甜头后,陈小英也辞去职务,与聂腾飞一起专注于快递行业,并积累下不少财富。

中国快递女王陈小英:初中辍学打工22岁失去至爱 如今身家超百亿

成立公司,赚到第一桶金

1993年,有一定积蓄的两人,便捉摸着成立一个公司,办事也更方便些。于是,上海盛彤实业有限公司诞生,这也是申通快递的雏形。

“那时我们还很年轻,借用盛彤广告公司的名头,和他们签三七开的合同,送快件赚的钱他们拿7成,我们拿3成。”陈小英回忆道。

最开始,公司只有3个人,陈小英负责接电话,另外两人一个在杭州取件,一个在上海送件,杭州还有辆自行车可供驱使,上海则只能靠公交和步行,靠着手里的地图穿梭于大街小巷。

接电话,也不容易。当时只有17岁的她,每天要打上千通电话,通常累得倒下就睡,而且经常被人破口大骂。 “那时每天要工作17个小时,没有任何娱乐活动,但活得非常充实,觉得未来的发展很有希望。”陈小英后来在采访中透露。

中国快递女王陈小英:初中辍学打工22岁失去至爱 如今身家超百亿

一年下来,只有3个人的公司赚下2万元,这成为陈小英的第一桶金。在那个还有“万元户”的时代,的确不少。

随着公司业务的壮大,票件数量逐渐增加,人手便紧迫起来。不过,由于当时不少人对这一行业并不了解,甚至很多人都没听说过快递这个名称,大家并不愿意跟着他们打工。于是,两人便开始从桐庐老家寻找人手,来自家乡的信任让他们优势尽显;很快,人手便补充到位。

值得一提,在申通取得成功后,这些学到经验的人,有不少也开始选择自立门户,韵达、圆通、中通等快递公司相继创立,快递业的“四大门派”也从此鼎立。

据统计,全国由桐庐籍民营企业家创办和管理的快递企业,占据全国快递行业将近60%的市场份额。2010年,桐庐县也被中国快递协会授予“中国民营快递之乡”的称号。这也是 “全国快递公司是一家”这句话的来历。

意外丧偶,成就快递女王

1997年,申通相继在北京、广州等大城市设点,业务规模呈爆发式增长。然而就在第二年,聂腾飞在出差途中遭遇车祸,意外离世。

丈夫去世后,申通的合伙人纷纷离去,其中就包括聂腾飞的弟弟聂腾云,也就是韵达快递的创始人。此时的申通,就像没头苍蝇一样,不仅人心惶惶,业务也是飞流直下,申通面临着重大的业务危机。

中国快递女王陈小英:初中辍学打工22岁失去至爱 如今身家超百亿

悲痛之下,陈小英不得不正式接手申通,在哥哥陈德军的帮助下,她先后对申通进行大刀阔斧地改革,并首创出如今的快递模式:总分两级加盟,这一模式直到现在都还被快递行业延用。

实际上,此前公司就鼓励员工以承包的方式到江浙两省的其他地区,去扩展业务网络。在此背景下,申通快递推出加盟制,招募熟悉当地情况并已有自己网络的当地民营快递企业加盟,和这些企业共用品牌。

后来的中通、圆通都采取这种 “直营+加盟制”的方式,在跑马圈地时期,这种低成本、高效率的方式使得申通快递迅速覆盖全国。 在陈小英的经营下,申通的发展进入快车道。

2003年后的几年中,申通业务每年递增50%以上。随后的2010年双11大战中,申通以每单2.7元远低于行业的价格抢下40%的市场份额,薄利多销的大赚一笔,并以此成功挤入全国快递业的前三甲。

2012年,陈小英以1.6亿元收购天天快递,让原本在申通担任总裁的奚春阳出任董事长。后来,他还成为陈小英的第二任丈夫。

中国快递女王陈小英:初中辍学打工22岁失去至爱 如今身家超百亿

2013年前后,陈小英出任申通总裁,又一次进行改革和尝试,促成申通借壳上市,在资本的“围剿战”中打出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申通快递的快件递送量达到了26亿件,而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06.7亿件,也就是说,全国每8个快件中,就有一个由申通快递送出。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陈小英本人共持有申通快递约4.38亿股,身家高达133亿元,以2016年胡润女富豪排榜行为参照的话,陈小英身家已跻身前30名。

实际上,本次借壳上市的资产只是陈小英的部分财富。据报道,除申通快递的股权外,陈小英名下控制的核心企业及关联企业有9家,产业涵盖实业、投资、房地产、计算机网络技术等。

看来,陈小英似乎并不甘愿只做“快递女王”。

责任编辑:郑梅钦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中国快递女王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