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今日最大乌龙新闻。

2月22日,一张来自富途证券截图显示,腾讯控股(HK:00700)已于2月8日减持其名下拥有的超95%拼多多(NDAQ:PDD)股份,接近17%的股权。

此前腾讯曾分别于2016年7月和2018年4月入股拼多多,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占股比例达到18.5%。减持近17%的股份,则意味着几乎放弃持股。

36氪通过查询多家证券平台发现,仅有富途证券显示腾讯大量减持拼多多股份,而其他证券平台显示的信息则为腾讯的确减持拼多多股份,但比例很小,仅为0.7%,减持后占股仍高达17%。

36氪就此事向拼多多方面求证,对方回应称:“谣言,正和富途方面沟通修正数据”。拼多多主要机构投资方红杉资本也对财联社表示:“该传闻不属实。”

拼多多辟谣遭减持说了什么,拼多多遭减持系谣言

拼多多股权结构,左图来自富途证券,右图来自老虎证券

目前看来,此次“腾讯大量减持拼多多股份”是个乌龙事件。36氪了解到,该起乌龙事件产生的原因主要在于拼多多股权算法已发生变动,但富途证券未及时更新,仍然按照原算法显示数据。

股权算法变动与春节期间拼多多宣布新的FPO计划有关。拼多多披露美股后续发行(FPO)最新进展,继半年前的IPO吸引20倍超募资金之后,路演后的拼多多FPO再获超募。接近此次承销的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拼多多主动保持低价发行“传统”,将后续发行价定为25美元/美国存托凭证(ADS)。此外承销商有权在30天内行使超额认购权。这使得公司在FPO中最终募集资金净额下限为10亿美元——上限为12亿美元。新一轮的融资让股权算法发生了改变,各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也有了细微的变动。

拼多多辟谣遭减持说了什么,拼多多遭减持系谣言

富途证券已将股权比例修正

从战略布局层面来看,此次谣传的“腾讯大量坚持拼多多股份”也很经不起推敲。在多轮投资后,腾讯已成为拼多多的重要股东,而拼多多也成为“腾讯系”电商。事实上,除拼多多外,腾讯还入股了京东、唯品会、蘑菇街,在电商行业组成了强大的腾讯阵营。但按照腾讯系多家电商的发展势头来看,拼多多风头正劲,光芒甚至盖过了行业老二京东。剩下的唯品会、蘑菇街业绩则更加惨淡。

这么看来,腾讯若想在电商行业有一番作为,与阿里系抗衡,大量抛售拼多多股份几乎是不可能的。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