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最近,据外媒报道,有一种香蕉条纹病毒似乎要毁灭我们最爱吃的香蕉。

据称,香蕉条纹病毒正威胁着一些野生香蕉品种,它感染并嵌入香蕉的DNA中,潜伏等待攻击,香蕉条纹病会使植物大量死亡,这种病毒能消灭整个香蕉种植园。

香蕉要灭绝是真的吗?香蕉为什么将灭绝如何预防?

香蕉是芭蕉科芭蕉属的植物,更是我们人类最喜欢的水果之一,怎么突然间就得了不治之症面临灭绝?听到这个让人惊恐不已的消息,好多小伙伴都恨不得亲自冲到抗病前线,打倒病毒,保卫香蕉。

香蕉虽然外表看起来挺精神,其实真的是个多愁多病身。外媒报道中提到的香蕉条纹病毒,以及可能对香蕉生产带来毁灭性的灾难和影响,已经是香蕉无数次重大生存危机中的一次罢了。没人能断定将来香蕉能不能挺过一次次疫病带来的灭亡危机。

要弄清香蕉的灭绝威胁,还要从香蕉的身世说起。

香蕉要灭绝是真的吗?香蕉为什么将灭绝如何预防?

现在的香蕉都是无性繁殖来的

今天的香蕉,都是人类经过许多年培育改良后的栽培品种,它们的祖先来自于两种其貌不扬的野生物种:小果野蕉(Musa acuminata)和野蕉(Musa balbisiana)。

香蕉起源于亚洲东南部地区,小果野蕉和野蕉在我国南方也都有分布,这两种野生植物同样会结出香蕉,只是里面有着大而硬的种子,味道也很差,而今天被人类广泛栽培的食用香蕉品种,来自于人类不断的改良。

香蕉是人类栽培历史极为悠久的水果之一,2000年前,我国就有了栽培香蕉的历史。

经过长期的改良,今天我们能吃到的香蕉品种绝大多数都是三倍体(植物),和它们二倍体的野生的祖先相比,除了有更加诱人的外表,更重要的是果肉里已经没有了种子,口感更滑爽香甜。

三倍体的香蕉虽然能结果,却高度雌雄不育(为营养性结实),无法正常产生种子,更无法繁殖下一代。今天世界上的各种各样的香蕉,只能靠无性繁殖来繁衍。

也就是说,所有具有商品价值的香蕉栽培品种,都是人类通过无性繁殖的方法获得种苗,然后再栽植于世界的改良作物。

香蕉正遭遇“灭顶之灾”?

经过一代代的无性繁殖,香蕉虽然变得好吃了,但现有大规模栽植的香蕉品种中,却没有一个品种是高抗病的。在全球香蕉的主产区,香蕉长期遭受着诸如真菌病害、病毒、虫害等各种各样的危胁,那些带毒的种苗更会加剧香蕉病毒的传播。

黑叶斑病(Black sigatoka)就是一种毁灭性的真菌病害,曾经导致了世界范围内香蕉减产50%。

香蕉巴拿马病(Panama disease)也叫香蕉枯萎病,同样是一种极为厉害的真菌病害,在上个世纪就导致了一个很好吃的主力香蕉品种大米歇尔(Gros Michel)从世界上消失,从此只剩传说。

香蕉还受到香蕉束顶病毒、香蕉花叶病毒和香蕉条纹病毒等的侵害。香蕉条纹病毒(BSV)能够通过无性繁殖的香蕉组培苗进行传播,很多时候它们悄悄潜伏不为人所注意,一旦遇到干旱、低温或极端高温时,香蕉条纹病爆发就会使植物大量死亡。

香蕉种植业最大的威胁也来自于人类,在对香蕉的栽培中,不太好吃的品种被淘汰,极少数品种拥有了更好的口感,便被人们在全世界范围大规模栽培,但长期无性繁殖的结果就是遗传多样性的丧失,香蕉的品系越来越单一。

香蕉要灭绝是真的吗?香蕉为什么将灭绝如何预防?

黑叶斑病

我们能吃到的大部分是华蕉

很多年前,在人类失去好吃的香蕉品种大米歇尔后,人们把抗病希望寄托在了卡文迪许香蕉(Cavendish)身上,这种香蕉又被称为华蕉,是当今香蕉世界的主力,占了全球近一半的市场。

华蕉源于英国,1830年,查茨沃斯庄园引入了一种来自毛里球斯的香蕉,经过园艺师约瑟夫·帕克斯顿栽植培育,他给这种香蕉命名为Musa Cavendishii,这种香蕉后来走出了小小庄园,开始在全世界流行起来。

我们中国人能吃到的绝大多数的香蕉,竟然都是查茨沃斯庄园里那株华蕉的后代。不过,这些后代华蕉,同样是人类通过无性繁殖的方法不断改良的克隆作物。一度被寄予厚望的华蕉,如今同样也饱受卷土重来的香蕉枯萎病的折磨。

全世界有120个国家和地区都生产香蕉,它还是世界上第4大粮食作物,是近六亿人口的主要粮食。

如今人类通过严防死守的方法,通过检疫检测等手段避免引进不健康的香蕉种苗,也通过基因编辑技术对香蕉进行遗传改良,以期获得对抗某种致命病毒的能力。

但是对香蕉来讲,这种单一品系的存亡危机始终存在,人类的担心就是,那些对香蕉致命的病菌和病毒同样也在演化和潜伏,它们也在和人类科技手段的进步拼比时间。

责任编辑:郑梅钦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香蕉灭绝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