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魅蓝宣布在1月17日发布魅蓝首款18:9屏幕的手机,也就是说魅族的首款全面屏手机将要降临。由于魅蓝S6采用全面屏的设计,屏占比大大提升,而mBack HOME键将会消失,魅蓝S6将会采用侧面指纹加上小圆点HOME键的设计,魅蓝的按键交互也迎来新的变化。纵观历代魅族的按键交互都是非常出色,从小圆点到mBack HOME键,都是用户用了回不去的设计,而魅蓝S6的交互设计是否再一次突破,能做出更出色的交互体验?这个我们拭目以待。我们现在先来回顾一下魅蓝手机历代的交互体验的发展。

实体HOME键盘+触摸菜单键返回键:魅族M9/MX

从魅蓝回归小圆点 看魅族4次手机操控的变迁

实体HOME键设计其实是从魅族第一台手机M8开始,但M8不是安卓系统的手机,这里就不讨论了。魅族推出M9的是否依然采用了实体HOME键的设计,由于当时的安卓系统拥有菜单和返回两个按键,所以魅族M9上除了实体HOME外在外拥有一个触摸返回键和菜单键。安卓“三大金刚”按键也是当时安卓手机上最常见的设计,而实体HOME键加上触摸按键的设计也是当时三星手机上的设计,不过也有很多国内的手机品牌也有采用类似的设计。而交互体验方面,这种设计并没有什么不好的地方,也不是十分出色,只是大家都在用,用户习惯了,也不见得没有什么不好。而到了魅族MX的是否,魅族讲实体HOME键变现了原型突出的,触摸返回和菜单按键变成了隐藏式的设计,让手机的下巴位置变得更为简约。

小圆点+SmartBar:魅族MX2/MX3/MX4/魅蓝Note/魅蓝

从魅蓝回归小圆点 看魅族4次手机操控的变迁

到了魅族MX2的时候,魅族将手机的按键进行了一次大革命,首次将HOME将变成了触摸设计的小圆点,从魅族MX2开始这种设计一直延续到了MX4。魅族MX2上不仅采用了小圆点的HOME键,也把返回和菜单按键取消,另外在系统里面加入了SmartBar弥补由于返回和菜单按键取消带来的不足。这样的设计让魅族MX2手机下巴位置变得非常简洁,大大提升了手机的颜值,同时魅族的Flyme系统加入了手势操作,可以通过手势才做实现返回、应用后台等等的功能,也让用户的使用体验得到提升,只要习惯了魅族的小圆点HOME键以及手势操作,基本上就是回不去了,也成为了当时魅族手机的标志。

前置指纹实体HOME键:MX4 Pro

从魅蓝回归小圆点 看魅族4次手机操控的变迁

魅族一直探索着手机HOME键交互的革命,魅族推出魅蓝MX4 Pro的时候首次采用了前置指纹HOME键的设计,也是之后魅族mBack HOME键的始祖。不仅如此,魅族MX4 Pro也是全球首款采用前置指纹设计的安卓手机,也是继苹果iPhone5s后全球第二台采用前置指纹设计的手机。魅族MX4 Pro虽然采用实体HOME键的设计,但依然采用类似小圆点HOME键的操作逻辑,加上手势操作,基本上这个实体HOME键的体验和小圆点没有区别。

mBack HOME键:魅族Note2/MX5以及以后的机型

由于某些方面的原因以及魅族手机前置指纹设计,魅族在推出魅蓝Note2的时候首次采用了mBack HOME键设计,mBack HOME键是一个实体HOME键,能实现轻触返回按下HOME键的功能,而拥有指纹识别的机器上mBack HOME键也成为了指纹识别模块,实现了三大功能。魅族mBack HOME键针对出现频率极高的返回操作,全新的点触式操控相比于之前的上滑操作,无疑大大降低了操作成本,仍然是一个比较大的进步。mBack HOME键的腰圆设计也成为了魅族家族脸谱式的设计,也成为了众多友商参考的对象。

从魅蓝回归小圆点 看魅族4次手机操控的变迁

▲mBack

小圆圈Home键在操作和功能上存在先天不足,魅族力推的Smartbar也正是为了弥补这一不足。但在各种标准难以统一的安卓大环境下,Smartbar的兼容性问题一直都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反而随着应用、系统版本越来越频繁的更新暴露出了更多的问题,应用中经常出现的“双下巴”也令用户怨声载道。魅族也急需寻求更加合适的解决方案,mBack HOME键的出现正好把SmartBar的问题解决了,这个也是一次体验的提升。同时,魅族Flyme系统依然保留了手势操作,通过上滑的方式可以打开应用后台。

侧面指纹+小圆点:魅蓝S6

从魅蓝回归小圆点 看魅族4次手机操控的变迁

而随着全面屏时代的来临,魅族首款18:9屏设计的手机魅蓝S6即将发布,从曝光的消息可以看到魅蓝S6取消了正面的mBack HOME键,改用了侧面指纹识别的设计,并且采用了屏幕内虚拟小圆点HOME键设计。由于背面指纹识别的体验不好,魅族坚持不采用背面指纹识别,在魅蓝S6上采用少有的侧面指纹设计,这个设计对于用户而言也能提供不错的体验,但对于魅族而言可能在成本上会增加不少。另外,屏幕内的虚拟小圆点HOME键或许会有全新的操作方面会有新的突破,配合不同的手势操作能实现不同的功能,究竟体验是否依然出色,我们期待魅族S6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总结:

在非全面屏时代无论是小圆点HOME键还是mBack HOME键,在魅族手机上就只有一颗按键,没有返回和多任务按键设计,让手机的机身变得更为简洁,并且魅族的HOME键不单单提供HOME键功能,通过不同的操作可以实现不同的功能,从而弥补了没有返回和多任务按键后的操作问题。在全面屏时代的来临,魅族将会带来全新的按键交互体验,侧面指纹设计加上虚拟的小圆点,或许是目前全面屏手机上少有的设计。魅族在探索按键交互体验的道路上从没止步,在全面屏时代不随波逐流,走出自己在交互体验上的新路线,打造真正出色体验的全面屏手机。

原标题:从魅蓝回归小圆点 看魅族4次手机操控的变迁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