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赶在元旦假期之前,微信发布了6.6.1最新版本,强推了一波名为【跳一跳】的小程序游戏。这款游戏的玩法比较简单却又很别致——玩家通过长按屏幕蓄力,控制主角在“箱子”之间跳来跳去,按的时间越久则松开后跳的就越远。

怎么样,是不是很简单?同时,玩家们也需要考量“箱子”之间的间距,精准地把握好主角跳跃的力度,这就有点考验玩家们的“技术”和耐性了。

爆火的【跳一跳】,外挂代练都出来了

因为刚好在元旦假期之间强推,加之游戏也算是老少咸宜,【跳一跳】迅速在朋友圈爆火,许多玩家为了能在朋友圈里拿到更高的分数各种钻研快速得分的方式。

比如说有网友就发现了,跳中靶心往往得分较高,还有的网友发现凡是跳到“污水井盖”“魔方”“士多店”“唱片机”上,停留2秒钟则有额外加成可助你获得高分。

甚至有网友经过不断反复试验后发现,如果按住屏幕上的棋子,向下一个方向匀速滑动,只要找准了手指的运动速度,几乎可以一直玩下去——因为你的手指已经在实时地帮棋子测算好距离了。

强推“跳一跳”的微信 醉翁之意并不在酒

怎么样,是不是目瞪狗呆地感觉自己输在了技术上?稍等,还有更“技术”的玩法被闲在家里的程序员给发掘了。

目前有B站UP主上传视频《程序员叫你正确玩耍微信小程序游戏跳一跳》,每次UP主在起跳之前会先用尺子测算距离,输入程序之后再让“物理外挂”负责按屏幕跳跃。目前这位UP主已经被网友颁发了“陈独秀奖”,买走了所有橘子了。

强推“跳一跳”的微信 醉翁之意并不在酒

就在人们吐槽“玩个游戏要不要这么拼啊”的时候,还有网友发现,就这短短两三天的工夫,【跳一跳】已经发展出了“纯手工代练上分”的业务了。

目前我们看到,目前人工智能代练的价钱比较便宜,一半不要5月即可,而纯手工代练则定价在2到50元不等。目前按某平台上销量排序来看,“2元上分”这项代玩服务目前已有625人收货,月销量更是达到了1149币。

强推“跳一跳”的微信 醉翁之意并不在酒

火有火的理由,小有小的需求

像【跳一跳】这样的小程序,其优势在于其无需下载和卸载的应用模式,省去了下载和注册的环节,而用户自动登录到微信上时,相应小程序就已经获取了个人资料和好友关系,又为小程序赋予了很强的社交性。

如果要打个比方的话,通过App Store下载的游戏就比较像是端游,而通过小程序就能玩的游戏便是页游。

然而PC玩家都知道,游戏界的鄙视链中,页游几乎从来都处于最低端,哪怕是除了橙光这个“IP大户”也没能改变玩家心中对页游的印象。

但是用户在手机上消耗的时间,比其他娱乐设备如主机、PC等,更加碎片化,往往是在通勤途中,或者相对短暂的休息时间里才会掏出手机玩上几局,而这种情况下用户们所预期耗费的精力也会变少。这个鄙视链放在手机圈子里,排名就悄悄发生变化了。

强推“跳一跳”的微信 醉翁之意并不在酒

正因如此,大多数手机游戏也在尽量往“随时开局”且“随停随走”的方向发展——热门游戏《王者荣耀》平均一局在10到15分钟以内;吃鸡手游《荒野行动》在发挥稳定的情况下正常耗时也是20-25分钟之内;时下大热的《恋与制作人》更是随时可以放下,更是放开限制。

在此情况下,反而越是操作简单的“页游”也是有市场,这也是【跳一跳】这样的小程序能够在手机上如此火爆的原因。

强推【跳一跳】的微信,醉翁之意并不在酒

在普通用户的心中,这个【跳一跳】只不过是微信为了吸引用户粘性而搞出来的小游戏,毕竟用户在微信上玩游戏玩的久了,背后微信的大数据也会好看不少。

从这方面看,【跳一跳】就和所有需要微信、QQ账号登录的手机游戏一样,这么做就是为了让用户在移动互联网生活中越来越离不开微信和QQ,从而稳固其流量入口的地位。

然而站在技术的角度来看,这款【跳一跳】小游戏其中所蕴含的3D渲染技术、分包加载能力,为小程序赋予了新的生命力,证明了小程序不仅仅是能成为摩拜单车的入口之一,更能玩出点别的花样。

目前【跳一跳】无需下载和卸载的应用形式,而且不仅可以在微信里使用,更添加了设置其放到桌面(目前仅限Android),这一系列的变化未来或将大大影响现如今的App市场格局。

大火的【跳一跳】不过是微信的一道开胃小菜,腾讯多个工作室同步推出的《悦动音符》《欢乐斗地主》《星途WeGoing》等引擎不同的多款小游戏也纷纷出炉,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小游戏的推出,意味着本身属于HTML5变种的小程序,现在真正具备了和原生App一较高下的资格”。

而更为深入的分析则认为,小程序的逐步推广和丰富,腾讯将会更有利于推广自家的一整套生态体系。

强推“跳一跳”的微信 醉翁之意并不在酒

目前在互联网行业内,要想在手机上向用户推广一整套的生态,可以有三种操作思路,一是直接做手机系统,这就对技术水平有着很高的需求,再加上目前手机厂商对系统控制越发严格,这条路目前也只有谷歌做到了;其二就是做“全家桶”,当用户下载一款软件的时候,会默认同意下载与其有关的其他所有App,但是这一点极容易遭到用户的反感,对企业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和口碑有害无利;最后一条路就是打破常规,不去在每个不同类型的App市场中一争高下,而是选择一个最热门的App入口,完善其相关功能,也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全能”微信。

这种打破常规的思路能免去用户下载安装的麻烦,直接将各种服务拱手送至用户眼前。当然,这么做的代价就是微信这一热门App的体积会越来愈大。不过在手机性能更新换代如此迅速的今天,不管是内存还是处理器都在以极快的速度优化,所以这点小小的风险,相信还是在腾讯的可控范围之中的。

强推“跳一跳”的微信 醉翁之意并不在酒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