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手机市场变幻莫测,各大厂商每年的市场份额都有较大变化,对于国内手机厂商来说,目前排在第一梯队的有华为/OPPO/vivo/小米,其中华为2016年以1.39亿部手机出货量稳居世界前三,在互联网上网友最为关注的手机品牌当属小米以及华为,有网友提出:为啥小米手机好用 却卖不过华为?

为啥小米手机好用 却卖不过华为?

先来看看最新的市场份额,根据独立数据分析公司Canalys的数据,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国内市场,华为手机出货量为2300万,市场份额为20.2%,OPPO 2100万台第2位、vivo 1600万台第3位,小米以1500万台排在第4位,可以看出单单国内市场华为单季度的出货量要比小米多800万。

为啥小米手机好用 却卖不过华为?

许多网友可能也有着同样的疑问,为何小米手机也同样好用但手机销量却没有华为高呢?

小米手机老缺货

小米手机历来以性价比著称,实惠的价格加上旗舰级的配置,使得小米手机受手机发烧友追捧,但自小米1发布以来伴随着小米的另一个标签便是“缺货”与“抢购”,就拿小米6来说,由于采用了像高通骁龙835、6GB内存等高端配置,使得初期元器件供应量不足,导致手机产能跟不上市场需求,就出现了缺货与抢购。

为啥小米手机好用 却卖不过华为?

小米线下渠道缺失

根据我个人的观察,在线下卖场,目前最为火热的手机品牌当属OPPO、vivo以及华为,而小米在线下只有小米之家以及跟小米合作的苏宁等渠道,线下渠道数要远远少于华为,目前在中国市场,多数的手机仍然还是通过线下渠道销售,而小米过于依赖线上渠道,不过好在小米打算在未来三年在国内开1000家小米之家。

为啥小米手机好用 却卖不过华为?

小米更加注重性价比  是利也是弊

小米手机以性价比著称,非常容易吸引对手机价格较为敏感的消费者,而国内正在经历新一轮的消费升级,消费者已经不仅仅满足手机的低价需求,还对手机品质做工以及社会认同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前两年小米的品牌文化内涵没能跟得上这样潮流,与之相对的是华为在这方面做得尤其好。

为啥小米手机好用 却卖不过华为?

小米手机潜在消费人群没有华为广泛

购买小米手机的用户更多集中在注重性价比或者手机发烧友,在价位上也更多集中在3000元以下,在四五千价位的高端市场,购买华为手机的人群更多,华为手机的价位从华为Mate 9保时捷设计的8000多元,到华为Mate 9 Pro的四五千价位再到千元价位的华为畅享系列,华为手机的价格阶梯更长,消费人群更加广泛。

为啥小米手机好用 却卖不过华为?

华为营销做得更出色

华为从最初的”爵士人生“广告宣传语就已经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小米手机过去给人的印象还停留在性价比,小米去年还仍然采用"小米手机就是快"这样没有多少文化内涵的宣传广告语,不过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小米在营销上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进。

为啥小米手机好用 却卖不过华为?

华为国际化做得更好

以上的数据只是统计国内手机市场份额,而在2016年,华为全球手机出货量达到1.39亿部,要远远高于小米,华为不仅在国内市场做的好,在国际市场也很出色,尤其是在欧洲市场以及东南亚,华为手机有着较为出彩的市场表现。由于市场策略以及专利储备的不同小米更关注像印度这样的新兴市场,目前小米海外市场做得最出色的是印度市场,小米的国际化布局还处于较为早期的阶段,并不像华为那样遍地开花。

为啥小米手机好用 却卖不过华为?

巴塞罗那街头的华为P10大幅海报

华为在高端市场市场份额更高带动中低端销量

根据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的统计数据,华为在国内高端手机市场份额的占比仅次于苹果iPhone,华为的高端手机为华为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有助于带动华为中低端手机销量,这就是所谓的“品牌溢出效应”。

为啥小米手机好用 却卖不过华为?

华为手机供货更有保障

华为高端手机全部采用自家研发的麒麟系列手机芯片,众所周知手机芯片是一部手机的心脏,也是最容易缺货的手机元器件之一,华为自家芯片研发周期正好能匹配新机研发周期,因此华为手机在上市初期往往就能大规模铺货,消费者比较容易买到。

从以上几点可以看出,华为手机比小米手机出货量高不是偶然,华为也有不完善的地方,同样小米也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华为与小米作为国产品牌的代表,希望它们都能在未来取得更好的成绩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