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今日围棋峰会进行联合赛和团体赛,上午联合赛中,连笑搭配AlphaGo击败了古力AlphaGo组合。下午团队赛中,AlphaGo则以1敌5,击败了5位中国籍围棋世界冠军。

在会后发布会上,AlphaGo的主要开发者大卫-席尔瓦、DeepMind员工樊麾,参与比赛的7位围棋选手:连笑、古力、陈耀烨、时越、芈昱廷、唐韦星、和周睿羊等出席了发布会。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古力和连笑首先谈到了“人机结合”的感受。

古力说,和AlphaGo搭档,布局感觉还是能跟上AlphaGo节奏,觉得是一直朝着有利的方向发展,中后盘有一步好棋没能下出来,导致局面逐渐恶化。

此外,古力还认为与AlphaGo一起比赛,让他对混双比赛中女性棋手的心情感同身受。

“我也体会到混双赛女棋手的心情:‘这么简单的棋你都看不出来?’我想我是有点更不上AlphaGo节奏,如果他能说话肯定要批评我,好在他不会,给我留了些颜面。”

连笑则称,非常开心能参加配对赛,之前还在好奇AI是怎样的行棋方式,是否天马行空完全不一样。今天合作后,感觉AlphaGo还是挺像人的,就像一颗定心丸,当时想别都让搭档主导,就主动挑起战斗,结果损失惨重。后来看搭档也很稳健,慢慢等待机会,之后形势也慢慢接近了。

其后,AlphaGo的主要开发者大卫-席尔瓦表达了自己对趣味赛的看法。他说:“今天不是有感于胜负,而是探索围棋中各种可能性,上午配对赛相当精彩,我们看到四位棋手下出非常有创意的招法,好像四位画家在同一块布创作画作,让我们看到未来人工智能和人类合作进行怎样的创作。团体赛能看到所有棋手都面带微笑享受其中,感谢大家让我们印象深刻。”

在接受新浪科技提问时,连笑还表示:现在感觉AlphaGo并非无敌,很像超前几百年的人类,希望能和他共同进步。

围棋高手联队被阿尔法狗痛击:像领先几百年的人类

以下为新浪体育&新浪科技整理的赛后发布会问答实录:

大卫-席尔瓦:感谢所有棋手,因为你们,我们度过令人难忘有意思的一天。今天不是有感胜负,而是探索围棋中各种可能性,上午配对赛相当精彩,我们看到四位棋手下出非常有创意的招法,好像四位画家在同一块布创作画作,让我们看到未来人工智能和人类合作进行怎样的创作。团体赛能看到所有棋手都面带微笑享受其中,感谢大家让我们印象深刻。

主持人华学明:让我们看到一幅太美妙的图画。

连笑:非常开心能参加配对赛,之前还在好奇AI是怎样的行棋方式,是否天马行空完全不一样。今天合作后,感觉AlphaGo还是挺像人的,就像一颗定心丸,我当时想别都让搭档主导,就主动挑起战斗,结果损失惨重。后来我看搭档也很稳健,慢慢等待机会,之后形势也慢慢接近了。之后可能古哥AlphaGo没下出最强应对,所以我们很侥幸获胜,这是非常难得的经历,非常开心。

华学明:连笑很谦虚,他把AlphaGo看得太神秘了,其实也是依据人类数据的基础上继续进步的,我很想看到人与AlphaGo配合能达成怎样的和谐与共鸣。

古力:很高兴能和AlphaGo搭档,布局感觉还是能跟上AlphaGo节奏,觉得是一直朝着有利的方向发展。中后盘有一步好棋我没能下出来,因为我导致局面逐渐恶化。之后AlphaGo想认输,我有点小任性就拒绝了,想好局怎么就轮到我们认输,有点想平复一下心情。后来看到女棋手发朋友圈,让我也体会到混双赛女棋手的心情,“这么简单的棋你都看不出来?”我想我是有点更不上AlphaGo节奏,如果他能说话肯定要批评我,好在他不会,给我留了些颜面。

新浪科技:两位棋手对人工智能看法有什么转变?

古力:感到人工智能对棋手有很多帮助,特别是棋形不确定时的判断。有幸和AlphaGo搭档,虽然我们都是力战型,以为能把局面导入复杂,但和我搭档的AlphaGo一到优势就开始稳了,我虽然开心,但还是希望能下得更激进一些。后面终于激进了,但却发现我们形势不行了。希望这次能总结学到很多东西,因AlphaGo让我们的围棋变了不一样。

连笑:去年我们并不了解AlphaGo,看他和李世石下发现变得这么厉害,非常佩服DeepMind团队,到了Master感觉希望能和他共同成长学习。现在感觉AlphaGo并非无敌,很像超前几百年的人类,希望能和他共同进步。

提问:AlphaGo能否开放,需要投入多少?还会有下次峰会吗?

大卫席尔瓦:目前我们主要专注于研究打造更好的AlphaGo,帮助棋手,我们还没有进一步计划。非常荣幸能与这么多顶尖棋手同台献艺,希望能让AlphaGo变得更好。

提问:团体赛是否有角色分工?比如扮演AlphaGo?唐韦星是否会更新微博?

唐韦星:我们并没有专门角色扮演,只是有意见就直接提出来,不统一就让周睿羊主刀。微博其实只是因为我话多,其他人花时间上微博也不少,只是在潜水。前两天比赛精彩,发微博多一些。今天下得不好,没心情发了。

提问:AlphaGo在上次人机大战后是如何改进的?通过这几天是否发现还能改进的地方?

大卫席尔瓦:去年李世石78手发现AlphaGo弱点,我们就了解并尝试不足AlphaGo的缺陷,不断去完善。不过很多还无法找到,所以这次就希望通过围棋高手来帮忙找出来,这次比赛非常有助于我们来发现,希望听到棋手们的意见,帮助我们进步。

樊麾:我也是职业棋手,从最早与AlphaGo比赛,到加入测试,很多棋手都认为我很幸福。到现在为止,我们发现最宝贵的,是每盘棋出现的新手新型,这能对我们未来更有意义。

提问:感觉您手里有非常宝贵的武功秘籍,偶尔透露出一两招,但不够尽兴,DeepMind希望我们共同进步,能否公布更多让大家了解?

大卫席尔瓦:我们有计划分享一些信息,但可能需要随后才能公布。功夫秘笈如何做出来比秘籍本身更复杂。

提问:配对赛预期能让AlphaGo获得什么?古力连笑的印象是什么?

大卫席尔瓦:确实希望通过比赛能看到人与人工智能之间的良好合作,尤其听到古力与连笑的感受,非常希望AlphaGo也能学到一些下棋角度和东西。看到大家的互动非常有意思。

提问:如果今天比赛形式是人+AlphaGo对阵AlphaGo,胜算如何?

大卫-席尔瓦:目前人类的创造力和直觉还是很独特,这次没有机会所以无法了解结果,希望以后有机会。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