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本文来自 第一财经日报

在全球PC销量下滑之势难以扭转之际,英特尔CEO Brian Krzanich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是购买PC最好的时代,因为在这个行业中正在发生巨大的创新与变革。”

英特尔CEO:现在购买PC最划算

尽管近年来英特尔正在大力向物联网和数据中心转型,但是公司仍然难以跟PC芯片处理器“决裂”。作为英特尔传统的核心业务,PC芯片收入对英特尔全年收入的贡献超过一半。Krzanich承认PC很难再成为公司增长的引擎,但他仍然对该市场未来的创新和利润保持乐观。

在PC市场中,英特尔的合作伙伴包括微软、惠普、戴尔和联想等。本周二,微软在纽约发布了一款超薄的13.5英寸笔记本电脑Surface,进入更加细分的教育市场,反映了PC市场将朝着更加专业领域发展的趋势。

根据研究机构Gartner的最新调研数据,2017年第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同比下滑2.4%至6220万台,创下2007年以来的10年首次单季出货量低于6300万台的记录。Gartner认为,未来PC厂商是否能在市场上存活,取决于其是否能够保持领先地位。提供电竞PC或者加固型笔记本电脑等具有专门用途的产品可能会更受欢迎。

PC市场的萎缩让半导体行业的格局正在发生根本的变化。一份由麦克莱恩提供的最新报告显示,英特尔20多年来所保持的芯片行业老大的地位将被打破。受到市场不断增加的对内存和闪存需求的提振,三星在2017年一季度的芯片销量首次超过英特尔。而且未来由深度学习和机器学习所驱动的行业发展趋势将进一步催生对智能芯片的需求,英特尔能够成功转型变得非常关键。

过去几年来,英特尔也一直致力于业务重组。包括物联网、数据中心、游戏、车联网和无人机在内的业务如今在收入和盈利方面已经占到整体业务的一半左右。这些新兴的业务增速已经大幅超过传统的PC业务。Krzanich表示:“这些业务的增长未来将会让你吃惊。”他预计,这部分业务今年的收入将会呈两位数增长,规模达到300亿美元左右。

Gartner芯片行业分析师、研究副总裁盛陵海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三星和英特尔的差距其实还很大,英特尔也在加快发展闪存业务,这部分业务和英特尔的数据中心会有很好的协同效应,为客户提供更好的存储解决方案。”

据Krzanich透露,英特尔闪存在架构和技术方面与竞争对手相比具有很强的差异化,公司销售的80%闪存用于数据中心。今年一季度,英特尔存储芯片业务增长超过55%,收入达8.66亿美元。今年2月,英特尔宣布将斥资70亿美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一座新的芯片工厂。Krzanich表示,英特尔超过70%的产品都是美国生产。

上周英特尔公布一季度财报显示,收入创记录增长至148亿美元,英特尔对今年全年净收入预期上调至5亿美元。去年11月以来,英特尔股价已经累计上涨超过10%,去年全年,英特尔股价累计涨幅高达23%。

今年3月13日,英特尔宣布153亿美元收购以色列公司Mobileye,正式进军无人驾驶领域。Krzanich表示,到2015年全球无人驾驶市场规模将达到250亿美元,这对所有行业参与者来说都是巨大的机遇。英特尔曾在去年表示,将投入2.5亿美元支持无人驾驶领域初创公司的技术。

另一方面,英特尔也在通过VR直播体育赛事等吸引更多关注。公司刚刚与NBA球星勒布朗-詹姆斯(LeBron James)签了广告协议,将使用VR技术为英特尔拍摄广告片。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