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在摄影中,我们知道在不同场景使用不同曝光模式(光圈优先、快门优先。手动档)拍摄,能够让我们更简单控制曝光。比如需要控制景深的时候,我们可以选择光圈优先,控制光圈和曝光。比如画面中有动态元素的时候,我们可以选择快门优先,控制快门和曝光。比如当我们需要确定的不需要变化的曝光数值时我们还可以用M档。

但是问题随之来了,我拍摄风景的时候,控制光圈控制到多大?我拍摄人像的时候,控制光圈控制多大?有人在跑,我快门设置多少?一辆汽车开过去,我快门又该设置多少?拍月亮什么参数?拍摄银河呢?

下面就给大家一些场景的参数建议。切记,这些参数建议仅仅是建议,对于新手来说可以用这个快速上手,但是遇到具体情况可能会有并不适合的情况,大家要通晓摄影理论,灵活运用。

光圈优先时

顺光拍摄风景照——F8-F11,曝光补偿0。

拍摄人像时——最大光圈或者最大光圈缩小一档,点测光模特面部,曝光补偿0。

人文街拍——F2(需要虚化环境)-F8(不需要虚化环境)

微距拍摄——F8-F11

拍摄星芒效果——F8-F11

摄影常用曝光参数合集

快门优先时

一般肢体动作——1/60秒以上

步行——1/125秒以上

快行——1/500秒以上

跑步——1/1000秒以上

滑雪——1/2000秒以上

自行车——1/2000秒以上

汽车正常速度行驶——1/4000秒以上(你在车上拍地面景物同样)

汽车在快行道——1/8000秒

远处的飞机起飞降落——1/8000秒

追随摄影——1/30-1/4秒

很多场景主要依据是切向运动速度以及离你的距离。

M档时

满月——1/500秒 ISO 200 F5.6-F8(晴天)

弦月——1/500秒 ISO 200 F4-F5.6(晴天)

新月——1/500秒 ISO 400 F4

烟花——1秒-4秒 ISO200 F8

闪电——B门 ISO 200 F8(拍到结束曝光,环境要暗些)

街道车灯线——15秒 ISO 100 F11

水面船灯线——30秒 ISO 100 F8

银河——30秒 ISO 3200-6400 F2.8

婚礼室内——1/125秒 ISO 400 F2.8-F8 闪光灯TTL(遇到SB灯光师直接收相机)

以上场景光时看看回放,亮了调暗点儿,暗了调亮点儿。

原本呢,特别不愿意写这样的文章,很是希望大家学会摄影理论能灵活运用各种参数。但是对于初学者来说,可能有个参考会是个好事儿吧。

责任编辑:海凡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鼓楼区法院召开“2022-2023年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