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色盲”这一术语并不完全准确,因为这个词语总给人一种错觉——以为色盲人士所见到的世界非黑即白(尽管这种情况有可能存在,但发生率极小,且被称为“全色盲”)。

典型的人类眼球内有三种类型的感色细胞:感知蓝色、红色和绿色的视锥细胞。这三种类型的视锥细胞共同协作,让人们看见了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

然而,某些人的视锥细胞不能同时协作来检测重叠的光谱,因而他们的眼睛能够识别的色调数量也随之减少。

戴上这副眼镜 色盲终于能看到彩虹啦

图片来源:Carson Stafford/ViralHog.com/YouTube

基于光谱重叠的不同特性,人们可能患有红绿色盲或蓝黄色盲;相比之下,后者更为罕见。

在以下这张清晰有效的插图中,你可以看到这些视觉缺陷的对比,不够需要明确的是,不同人的视觉缺陷程度相差很大。

戴上这副眼镜 色盲终于能看到彩虹啦

左上:正常色觉,右上:绿色盲,左下:蓝色盲,右下:红色盲,图片来源:Flickr/Johannes Ahlmann/CC BY 2.0

正如你所见到的,对于患有红绿视觉缺陷的人来说,只是某些颜色看起来完全不同,通常这些颜色会带有泥灰色、褐色的色调。他们无法区分紫色和蓝色,以及完全看不到粉色。

Enchroma是一家专门致力于帮助人们克服红绿视觉缺陷的公司。刚开始,Enchroma的目的是为激光手术的医生发明护目镜;但这种护目镜很快很快也在手术室之外得到了运用。

科学家使用足以模拟红绿色盲的电脑模型设计滤光镜,这些发现于Enchroma镜片中的滤光镜正处于申请专利过程中。它们能够过滤掉可见光光谱中特定波长的光线,从而放大颜色信号。

因此,佩戴这种眼镜的色盲人士的大脑能够更好地区分源于红色和绿色视锥细胞的重叠信号。如果你能够分别感知到这些波长的光,复杂的彩色视觉会突然活跃于眼前了。

当人们第一次戴上了这副眼镜,他们都说,怎么世界万物突然看起来那么美好啊!

戴上这副眼镜 色盲终于能看到彩虹啦

出人意料的是,对于有着正常颜色视觉的人来说,Enchroma滤光镜能够在红绿光谱中创造出多种色彩,这些色彩看起来极为艳丽生动。

这种眼镜的发明者强调:“我们在这里所说的并不是一种色盲疗法,更确切地说,这是一种‘辅助性光学设备’”。

正如上面所解释的,该项技术不能应用于蓝黄色盲中;由于人们自身特有的视觉缺陷各不相同,因此使用这种眼镜的效果也不一样。

尽管如此,对于那些能够支付高额费用的人来说(成人眼镜的起步价为349美元,儿童眼镜的起步价为269美元),这将会是焕然一新的人生经历。有时,你会情不自禁地赞叹科学对改善生活所做的一切。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24年福建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召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