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陈舒是电影《绣春刀》、《恋爱中的城市》、《极速天使》的编剧。在此之前,她还学过舞蹈,做过杂志编辑和专栏作者。

过去接受采访时,陈舒说过,不论干哪一行,对于她来说,最终都要落实到具体的、丰富、有趣、心灵品质高的生活。苦闷的生活可能会创造出伟大的故事,但伟大的故事并不一定需要苦闷的生活去交换。

Q: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

C:陈舒

Q:对于很多人来说,春节有可怕的盘问,还有很多应酬推不掉。对于你来说,有这样的困扰吗?

C:倒是没有类似的困扰。可能还是我“盘问”父母较多些吧,难得过节聚在一起,很关心他们这一年都干了些什么想了些什么希望明年会发生什么。

Q:春节的时候,有感觉大块时间虚度吗,一般都做点什么?

C:虚度是太美好的状态,我特别珍惜所有虚度的时间。就是放空,玩猫,看书,打游戏。想想你能在那段时间把之前因为工作而没有心思去读的书慢慢读完,想到就很幸福。

Q:你过春节的时候,什么事情是最有趣的?

C:记得有一年春节家里搞了个大家族联欢会,每个家庭出一个节目,表弟表妹们又是萨克斯管又是古琴的,我顶着个柚子皮跳了一段新疆舞。那是印象最深的一次过节。和家人在一起,并且特别“有趣”地在一起,我觉得这就是最好的春节。

Q:帮助大家,贡献一个春节时真会有用的打败无聊的办法。

C:别 24 小时捧着手机,别打开电脑假装还能工作会儿,那只能让你更觉着无聊。整理房子是个好方法,就像在新的一年整理一遍自己。减肥、环保、除旧迎新。

Q:你身边有没有很酷、很有趣的人?你会想到谁?为什么是他?

C:身边的朋友个个都很有趣。酷的嘛,我觉得我先生就很酷,尤其是在片场拍片的时候。嗯,说得再宽泛点,我真心觉得所有那些能自由快乐地干着自己所爱之事的人,都很酷。

Q:讨厌哪些庸俗的东西,来自朋友圈(虚拟世界)的,和来自真实世界的?请你都不留情地说一说。

C:这个问题好宽泛,能具体点吗?

Q:你觉得生活中的哪种现象是庸俗的,并且是你讨厌的。或者这个问题有可能不成立。我自己试着问自己这个问题,好像也有点回答不出来。

C:嗯,的确挺难回答的,一回答就会显得很虚空。我试着回答一下哈。

有时候当大家聚在一起,不是很熟的人会很自然地问你,“你住哪儿?”“哪个小区?”“房子租的还是买的?”

遇到类似这样的三连问会让我讨厌,不仅仅是隐私问题。问这些问题的大多都是年轻人,这会让我觉得为什么大家都迫切地关心这些?

是什么让我们变得如此辛苦、急躁而无趣,这种急躁和无趣以及将它制造出来的东西是我讨厌的。

Q:请推荐一本有趣的书,一部有趣的电影,一个有趣的地方。以及为什么推荐它们?

C:电影:《摔跤吧!爸爸》,豆瓣评分 9.3,国内会引进,值得期待一下。

地方:丹麦的哥本哈根,一个冷静却又充满活力的城市。值得一去。

陈舒:是什么让我们变得如此辛苦、急躁而无趣|春节打败无聊

陈舒:是什么让我们变得如此辛苦、急躁而无趣|春节打败无聊

书:詹宏志的《旅行与读书》。詹宏志是我喜欢的作者,这部游记更有一种信手拈来的智慧和想象,轻松又很有启发。

Q:有没有什么事情是很多人觉得无聊,但你觉得会很有意思的?

发呆,洗衣服,玩手办,以及把一本自己喜欢的书真正用“读”的去读完,而不是看。

Q:如果以更有趣为目的,您会想变成某个人物吗?真实世界里的和虚拟世界里的任何角色都可以。

C:女间谍(根据我的智商应该是一出场就会暴露身份的那种),吸血鬼,草薙素子,一只猫。

所有图片由受访者陈舒提供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