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这两点更新更能看到支付宝对于未来的思考

「你觉得支付宝是什么?」这是我最近经常向周围非互联网圈朋友提问的一个问题。得到最多的回答并不是「支付宝是XXX」这样的句式,而是「我可以在支付宝里做XX、XX等」类似的句子。这样的回答其实也会出现在问及「微信是什么?」、「Facebook 是什么?」的问题里。

真实情况是,互联网圈的人把这类产品叫做「入口」。微信和Facebook 是社交的入口,那么支付宝要做什么入口呢?

2015 年8月,随着支付宝9.0 版本的发布,支付宝开始重新梳理了定位。聚焦于生活服务平台和开放性平台,为用户提供支付、生活服务、政务服务、社交、理财、保险、公益等一站式生活服务。

这种定位的调整也换来了市场和用户的认可,在易观每月的移动应用排行榜上,支付宝从去年9 月的第十二位,飙升到如今的第三。在市场环境、技术进展与用户体验都已发生变化的当下,支付宝的下一步也备受关注。

这两点更新更能看到支付宝对于未来的思考

2016 年8月,支付宝再发新版,更新说明中尽管依然提到了继续做社交的决心,但一些新的变化可以一窥支付宝对于未来发展的思考。

其一是数据驱动的智能

在2016 年,人工智能已成互联网的行业共识。本质上说,人工智能的发展就是人机交互的一个分支。因此,所谓对「智能」的另一个理解则是:计算机更聪明,也更懂你。

比如,Google 相册、苹果「照片应用」会主动帮你整理照片,自动将面部表情相似的照片放在一个相册,或者根据地理位置自动构成旅行记忆。再比如,当你打开支付宝后,你看到的不再是堆积在一起的各种服务,而是你可能最关心的一些信息:余额宝收益、最新的旅行套餐等等。

这两点更新更能看到支付宝对于未来的思考

这一切都离不开数据的支持,特别是在深度学习已经成为人工智能领域最具代表性算法的当下,海量数据的喂养对于生成「智能」至关重要。在近几年著名的识别猫咪的「智能」实验里,研究人员喂养了1400 万张照片给机器,才让机器具备了识别猫咪的本事。

在数据量上,支付宝背靠阿里巴巴电商平台海量交易数据,尤其是在马云提出「DT」口号之后,阿里各个产品线开始全面升级对数据的挖掘和再利用,在此基础上,为用户行为画像,将海量数据挖掘的用户习惯进行结构化展示,从而优化用户体验。

其二,语音交互的升级

新版的支付宝里,支持语音的交互的功能包括转账,店铺查询,美食推荐,机票、火车票的查询预订等等,当然他/她/它还兼具聊天机器人的属性。

事实上,人类的语音的交互已经有几百万的历史,文字的发明,则让交互从声音转入文本阶段,于是出现了各种与文本打交道的交互工具,键盘、鼠标、触摸屏都是这类工具。

正如2007 年乔布斯无情取笑各大手机厂商的键盘一样,乔布斯重金买下的Siri 也代表了他对下一代人机交互的愿景。毕竟,声音才是人类最最自然的交互模式,投资机构KPCB 也有一份关于声音交互优势分析:

这两点更新更能看到支付宝对于未来的思考

支付宝的上述变化也是对Mary Meeker 互联网趋势报告的某种回应。 在2016 年的报告中,这位被誉为「互联网女皇」的投资人特别强调当下互联网行业的两大趋势:聊天机器人和语音交互。

这并不难理解,聊天机器人到底有多火,只需看看过去半年Facebook、微软、Google、苹果等巨头的开发者大会就能略知一二;至于语音交互,亚马逊不声不响做出的Echo,正在酝酿一场新的变革,苹果、Google、微软也在语音领域拼命追赶,而支付宝则利用数据优势,切入聊天机器人和语音交互的竞争格局中。

更进一步去看,无论是聊天机器人还是语音交互都是一场「入口」大战,Facebook 、微软在聊天机器人的布局瞄准了后智能手机时代的入口,而苹果、Google 在语音上的努力则是大战物联网入口的前奏。从这个层面去理解本文开头的问题,不难发现,支付宝要掌控生活服务平台的入口。

生活服务平台是一个非常宏大的概念,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生活服务平台的体量到底有多大,目前还没有准确的数字。

来自易观智库的一份数字显示,2015年中国本地生活服务O2O市场规模为3613.5亿元人民币,预计2016 年会达到4487.7 亿元人民币。而在2015 年6月,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共同投资60 亿成立的「口碑」,则是要直接帮助本地商家快速部署O2O 相关战略,与支付宝直接面对普通消费构成了生活服务平台的两个入口。

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说,互联网公司向线下渗透是必然的趋势。而从技术驱动的层面看,基于数据的智能推荐、更自然语音交互,对于提升用户体验并进一步增加用户活跃度有重要意义。不过,摆在支付宝面前的挑战也不少。

如上文所言,由于生活服务的种类繁多,而且中国各个地区的差异性也很大,生活服务的覆盖面还不齐全,这也导致用户数据的颗粒度太大,一定程度上影响基于数据的智能推荐。

另一方面,包括智能推荐、语音交互算法的优化和提升也将是未来的重中之重,方向对了,未来还需加速前行。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网速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