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马斯克的储能电池梦遭遇现实挑战 市场太小了

马斯克发布储能电池产品

北京时间8月9日消息,《华尔街日报》网络版周一发表分析文章称,特斯拉汽车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对储能电池市场寄予厚望,这也属于他为特斯拉所制定新规划的一部分,并为此收购了太阳能公司SolarCity。然而,梦想与现实总是存在差距。当前,储能电池市场的需求极低,尤其是家庭用户的需求,这几乎需要马斯克从头建立一个市场。纵观整个电力基础设施市场,储能电池市场极其微小。而且,储能电池市场不仅小,还存在很多特斯拉的潜在竞争对手。索尼、三星等许多公司都在生产其它用途的锂离子电池,随时可进入储能电池市场。

以下是文章全文:

通过合并特斯拉和SolarCity,马斯克希望创建一个销售太阳能电池板和电池的综合性可再生能源公司,为全球各地的家庭和企业储存电力。

但是要想完成这一远大目标,马斯克可能不得不再一次几乎从头建立一个市场,因为到目前为止,储能电池的需求依旧极低,尤其是家庭消费者的需求。

市场需求极低

研究公司GTM research一直在追踪可再生能源市场,该公司的数据显示,去年,美国只有大约450位房主安装了能够储存自制电力的电池。GTM预计,大约有250位美国商业地产业主安装了储能电池,供应商为大约24个公用事业项目安装了大型电池组。

“和今天的太阳能或风能相比,它依旧是一个很小的市场。如果你看看整个电力基础设施市场,储能电池的规模极小,”GTM分析师拉维·马哈尼(Ravi Manghani)表示。

市场研究公司IHS预计,到2025年时,全球储能市场的装机量将从2015年的1000兆瓦增加到7000兆瓦以上。政府的新项目有助于推动储能市场装机量的增长,例如奥巴马政府和国会议员推动的扩大可再生能源补贴举措。

尽管总体装机量将会增长,但是储能电池市场的形成进展缓慢。特斯拉初期的电池生产进度也慢于马斯克的预期。

特斯拉已经开始面向企业销售大容量储能电池组Powerpack,后者为公用事业供应电力。与此同时,特斯拉还向SolarCity和其他少数公司销售小容量储能电池组Powerwall。这些电池使用了与特斯拉汽车所用电池一样的材料。

马斯克的储能电池梦遭遇现实挑战 市场太小了

特斯拉家用储能电池Powerwall

GTM预计,家用电池系统每千瓦时的存储成本在1300美元至2000美元。对于特斯拉容量为6.4千瓦时的Powerwall储能电池系统来说,成本在8320美元至1.28万美元之间。电池系统的成本根据定制的不同存在显著差异。

特斯拉家用电池的批发价为3000美元,其中不包括运行的软件,人工和其它安装费用以及逆变器。逆变器可以把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

对于将电池连接到太阳能电池板的房主,他们可以申请联邦税收抵免,相当于两套系统总费用的30%。

储能电池业务发展不顺

尽管马斯克去年预计,特斯拉将在2015年销售高达5000万美元的储能电池,今年增加至5亿美元,明年增加到20亿美元至50亿美元之间,但是目前为止,特斯拉的储能电池实际销售额远低于马斯克的预期。

马斯克上周三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表示,特斯拉储能电池业务的发展受到了约束,“订单将集中在第四季度,11月和12月的订单可能最高”。

特斯拉在5月份表示,已经出货了2500个Powerwall电池和100个大型Powerpack电池,主要面向欧洲和澳大利亚的客户。特斯拉并未披露电池销售收入,但是一些分析师预计特斯拉的电池销售收入远低于此前预期。

特斯拉发言人表示,他们决定等到超级电池工厂的部分设施在去年年底完工才对Powerwall和Powerpack发货。现在,整个电池工厂接近正式开业。

虽然储能电池市场很小,但是已经涌现出了很多特斯拉的潜在对手,这是因为许多企业生产用于其它用途的锂离子电池,其中包括索尼、松下、三星电子等大型制造商。

瑞银分析师科林·拉甘(Colin Langan)预计,特斯拉今年的电池销售额约为2.3亿美元,明年增加到10亿美元,远低于特斯拉预期。

已占有一席之地

不过,特斯拉和SolarCity已经在储能电池上展开合作,共同推广,在处于发展初期的储能电池市场提前占据了一席之地。

SolarCity正着手在夏威夷考艾岛上完成一个13兆瓦太阳能农场的建设,并建立一个配备特斯拉电池的储能部门,它们每天能够提供52兆瓦时的电力,足以满足岛上中午四分之一的电力需求。SolarCity还在根据合同建设另外两个公用事业项目,其商业客户包含沃尔玛。

特斯拉还为其他公司的多个项目供应电池,其中包括旧金山创业公司Advanced Microgrid Solutions为爱迪生国际公司开发的南加州公用事业储能项目。该项目的装机量为50兆瓦,覆盖几十个洛杉矶地区办公楼。 Advanced Microgram Solutions CEO苏珊·肯尼迪(Susan Kennedy)表示,特斯拉电池能够在很小空间内存储更多电力,这便于他们紧贴着城市社区的办公楼安装电池。“当公用事业部门明白如何在他们的配电系统中使用储能电池后,市场就会实现显著增长,”肯尼迪称。

“尽管特斯拉占据先机,但他们决不是唯一一家或者规模最大的储能电池公司,”投资公司Raymond James分析师帕维尔·莫尔查诺夫(Pavel Molchanov)表示。不过,一些特斯拉的对手和厂商表示,马斯克的名气和Model S汽车的畅销可能有助于特斯拉将业务扩大到电池市场。

“人们每天都在问何时能够买到Powerwall储能电池,”马克·科尔曼(Mark Coleman)称,他通过自己在加州的在线商店Wholesale Solar销售屋顶太阳能电池板和电池系统。他表示,Powerwall电池不是一个脱离电网使用的能源,一个Powerwall只能供一台冰箱正常使用一天时间。

他通常会向用户推荐其它品牌,例如Crown Battery公司生产的铅酸电池。“这种电池能够持续使用一样长的时间,而且价格还便宜,”他表示。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网速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