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据外媒报道,美国苹果公司为重新点燃增长的动力正力图将印度变成下一个中国。不过,在中国奏效的运营方式要想在印度得以复制并非易事。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本周访问印度,以推动其在印度开设零售店以及销售二手手机的计划。

不过,库克的抱负更加远大,他想让苹果成为印度市场一股更强的势力。按眼下发展,印度即将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

在库克眼中,印度在很多方面与中国相似:一个巨大的发展中经济体,其快速的增长或将使得高端的苹果产品更容易被接受。

库克上月对分析师表示:“在我看来,印度就好像是十年前的中国。”

不过,现实却要残酷得多。印度消费者能够支配的个人收入远远低于中国。当下印度人均经济产出比十年前的中国少31%。

此外,印度消费者通常不会从运营商购买手机,因此印度的运营商不能像中国移动那样帮助iPhone实现快速扩张。科技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高级分析师塔伦•帕萨科(Tarun Pathak)表示:“与中国相比,由于印度中产阶级可支配的收入相比较低,因此接受iPhone速度还是比较慢。”

为了获得在印度市场的成功,像桑杰•库玛(Sanjay Kumar)这样的大学生应该是苹果今后重要的发展对象。

位于新德里的Nehru Place是手机和电脑维修商店的聚集地。近期,库玛和他的朋友到这里买东西。在库玛眼中,他对苹果手机不感兴趣,甚至对新机型iPhone SE也不感冒。iPhone SE是苹果新款手机中最便宜的型号。在印度,这款手机的售价超过500美元。

库玛表示,iPhone售价太高,他愿意选择来自中国的品牌,他所看中的手机价格为8000卢比(约合119美元)。

在印度的访问行程中,库克将与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会面。

据相关人士透露,库克可能试图推进在印度返修并销售二手iPhone的计划。这一计划或将帮助苹果在印度站稳脚跟。在印度,去年所销售的智能手机中有七成的售价低于150美元。据印度官方人士称,这一计划可能得到批准,但会附加一定的条件。

今年1月份,苹果称其曾经向印度政府申请在该国开设自主零售店以及通过网络销售产品,以作为对印度本土分销商和零售店的补充。据印度一位官员称,这一申请预计将很快得到批准。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的放缓,搭上印度发展的顺风车对于苹果尤为重要。中国经济多年来的飞速发展使得该国成为继美国之后苹果的第二大市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市场所贡献的营收同比下滑了26%。

在截至2015年9月份的财年中,苹果在印度的营收超过10亿美元,该公司六年前在中国也曾实现这一里程碑的突破。在没有多大投入的情况下,苹果第一季度在印度的营收同比增长了56%。

不过,随着大量廉价手机涌上市场,苹果在印度市场的份额还是出现了下滑。据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称,苹果第一季度在印度的市场份额下滑至2.7%,2012年第一季度的市场份额为6.6%。该机构分析师尼尔•莫斯顿(Neil Mawston)表示,苹果正在“努力争取印度的市场份额。”

当苹果公司每年只推出一到两款新机时,Micromax等印度本土厂商则是针对不同价位过几周就推出新产品,而价格通常低于150美元。中国的手机制造商也会提供一些高性价比的产品。就连韩国的三星电子为了抢市场,也推出了100美元至250美元的Galaxy J系列产品。

苹果在印度面临的另一大障碍就是分销。在中国,苹果在2013年与中国移动达成协议,使得iPhone在中国移动的数千家分店进行销售。在印度,消费者通常不从运营商购买手机,其使用的都是预付费服务。苹果正在积极将iPhone推向印度更小的城市,但在那里,很多消费者直接从街边小店购买智能手机。

分析师说,为了接触这一类用户,苹果正在向印度各地区的分销商寻求合作。

莫斯顿说:“苹果要想在印度做好分销这一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认为,苹果在印度全国约100万家商店、货摊以及网络销售商中只渗透到1%左右。

由于现货不多以及鲜有消费者问津,新德里数家街边小店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没有展示过新款的iPhone SE。很多印度消费者反而更加青睐苹果在印度的最畅销机型iPhone 5s,该产品目前售价约为300美元。Counterpoint分析师帕萨科表示,iPhone 5s可能在未来四五个月逐渐淡出市场。

在新德里帕里卡集市(Palika Bazaar)的一位工作人员称,最重要的还是价格,大部分人希望只花60美元购买智能手机,只有极少数人才会对iPhone感兴趣。

责任编辑:吴小霖

相关阅读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福州市分公司: 党建引领乡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