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联想原2号人物刘军谈离职之后:我在尝试投资人角色

刘军

原标题:联想前执行副总裁刘军开腔谈离职之后:我在尝试投资人角色

联想最年轻的总经理、“联想十八棵青松”之一、联想“第三代接班人”……作为联想集团原2号人物,在联想内部经历颇为传奇的刘军曾经赢得过一堆头衔。

2015年6月1日深夜,联想在公司网站突然发布《高管变动媒体声明》,正式宣布刘军离任联想执行副总裁、移动业务集团总裁及摩托罗拉管理委员会主席三个职位后,刘军迅速在公众视野中消失,对离职话题三缄其口。而刘军的突然离职当时更多被解读为联想此前在智能电视和中国区智能手机业务的表现不佳。

半年多之后,再度面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这个联想前高层虽然还用着自己离开联想前夕力推的联想VIBEShot手机,但在职业规划上已经把视线投向了PC和手机之外的业务。

更愿意看有创新性的项目

在2015年6月1日联想集团那次突然宣布的重大人事变动之后,刘军卸任移动业务集团总裁以及摩托罗拉管理委员会主席职务。

同年9月30日,联想集团宣布执行副总裁刘军因个人原因离职。

而对于刘军的离职,当时最多的猜测是因为上季度中国区移动业务业绩表现不佳。

“(离开联想之后的)这段时间主要是在休息,我是一个特别爱玩的人,但是过去20多年太忙了,正好如今可以利用这段时间了解其它产业。”刘军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他自己觉得现在这个状态特别好,既可以创业也可以玩。

作为一个联想内部培养起来的高管,最让外界赞叹的是刘军在联想的成长速度。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联想的“子弟兵”,刘军1993年自清华毕业后便一直在联想工作,1998年便已担纲联想电脑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兼台式电脑事业部总经理,2003年开始协助CEO杨元庆制定集团发展战略,2005年担任联想中国COO,全面负责联想中国业务,并以第三代接班人身份主持部分会议及接受媒体采访。

只不过,2006年刘军因为与时任联想集团CEO阿梅里奥存有较大分歧而遭遇“弃用”。随后,他短暂离开联想,去美国进修了一年。2007年刘军回国,接替杨元庆担任消费集团总裁。2009年,杨元庆重新接任联想集团CEO,携包括刘军在内的最高级别管理团队“联想执行委员会”高调亮相,此后刘军在联想的地位也日渐巩固。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还了解到,从联想离职之后,刘军除了玩票性质地在北京的四元桥开了一家火锅店,还做了一些投资,比如参投了一家高端民宿项目。

“我在尝试投资人这个角色,最近也在关注互联网和科技领域。”不过当被问及是否还会考虑投资或者参与PC或者手机产业的时候,刘军给出的解释是,更多愿意看一些有创新性的东西。

出任一家电商公司董事长

事实上,刘军1月18日下午是在肆拾玖坊(北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举行的一场小型媒体沟通会上公开亮相的。

刘军1月18日宣布已正式入股肆拾玖坊并出任董事长职务,而肆拾玖坊不过是一家成立刚刚半年的“互联网+”创业公司。

有意思的是,肆拾玖坊创始人、CEO张传宗同样来自联想,曾任联想集团多区域多业务总经理。

作为张传宗的“老领导”,刘军跟张传宗私交甚好。据刘军透露,在2015年的11月的一次私人聚会上,刘军第一次喝到肆拾玖坊的白酒。后来见到张传宗时,刘军在了解到这家公司的商业模式之后决定可以投资。

“和传宗一样,我也是参与、见证了联想的成长与辉煌,肆拾玖坊的两级众筹与社群经济相结合的‘坊式商业模式’,让我看到了它区别于传统IT行业的巨大优势。我认为它更适合现在的市场环境。”刘军解释道。

肆拾玖坊提供的信息显示,在2015年的5月,肆拾玖坊创始人张传宗在短短的2天时间内,召集了40多个人,以众筹方式筹集了500多万的初始资金,组建起了肆拾玖坊的第一级众筹股东。2015年7月,肆拾玖坊总公司正式成立。随后,在全国各省市再次通过众筹方式组建分公司,用众筹股东既享有分公司股东分红、又共同销售产品的方式,迅速在全国的15个省市建起了“分舵”。

不过,对于肆拾玖坊董事长的具体职能范畴,刘军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他目前主要负责对肆拾玖坊大方向的把握,包括资本运作、战略规划,以及未来更多传统产业的拓展。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