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月8日下午,2018支付宝年账单正式发布。这款国内日常活跃用户数超7亿人(全球用户数超9亿人)的“国民APP”将展示个人一年来的消费明细——“2018年我的钱去了哪?我的钱从哪儿里来?”

用户只需打开支付宝APP,点击“我”——“账单”-“2018年账单”即可查看。不少网友们感叹:怪不得我穷,不知不觉花了这么多钱!

券商中国记者发现,在总消费细分账单中,支付宝按9大子账单的方式统计了用户个人的消费分类总额,包括:生活费用、饮食、交通出行、通讯物流、住房缴费、运动健康、文教娱乐、服饰美容以及其他消费。

这一账单明细展示出了支付宝的布局野心,比如,账单明细中除了电商消费外,还列出了点外卖的次数、线下支付次数、用支付宝横扫了多少个城市、乘坐航班高铁、地铁乘车码乘车、手机充值、水电燃缴费等等。手机支付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个人经济行为日益线上化,而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金融科技的发展,也让金融行为数据化正成为可能。

9大子账单,看你2018年的钱花哪儿去了?

今日下午,2018年支付宝年度账单出炉。

支付宝年度账单出炉网友直呼钱都去哪里了?支付宝年度账单怎么查看

要看看你2018年的钱花去了哪儿!支付宝用户只需点开APP,搜索账单,或者点击“我”—“账单”—“2018年账单”即可查看。

券商中国记者看到,2018支付宝年账单统计日期为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账单首页显示2018年你在深夜打开支付宝的天数,向拉下即显示全年消费总额,以及消费水平领先XX%同龄人等等。

支付宝年度账单出炉网友直呼钱都去哪里了?支付宝年度账单怎么查看

在总消费的细分账单中,支付宝按9大子账单统计了用户个人的消费分类总额,包括:生活费用、饮食、交通出行、通讯物流、住房缴费、运动健康、文教娱乐、服饰美容以及其他消费。

用户可以手动筛选,具体看某一个子账单的消费明细情况:

支付宝年度账单出炉网友直呼钱都去哪里了?支付宝年度账单怎么查看

2018年支付宝账单明细有一个小功能,如果按页面指示点击“不忍直视”,支付宝总账单会自动隐去具体消费金额。因此,有网友评价称,“2018年的账单更加个性化、隐私性更好。”

同时,作为一个综合了理财、财富管理、综合金融服务等功能的APP,支付宝此次在最终的总账单中,还涵盖了理财收益、信用卡还款情况、转账和红包金额的情况,统计了钱从哪里来。

2017年支付宝公布年度账单时曾出现个人部分征信信息查询权限许可提示的疑问,在这次最新公布的账单中避免了这个问题:

券商中国记者体验发现,查询过程中,会弹出一页“芝麻信用的守约信息”,需用户“需要我亲自批准才会呈上来”才可以显示,具体的芝麻信用的守约信息有:免押信用租赁服务、公益捐赠情况等。这也会在最终账单中显示,芝麻信用守约次数以及环保减少碳排放量等等。

账单末尾,支付宝还贴心准备2019年的多个个性化的许愿标签。

由于这次账单有消费总额统计、“剁手”子账单明细、消费水平全国排名等信息,支付宝账单出来之后,身边的朋友第一反应是,“惊呆了,不知不觉花了这么多钱!”,尤其是一个微博网友,晒出了他的2018支付宝年度账单,花费了1.4亿多元……

账单明细展示“国民级”APP的布局野心

手机支付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个人经济行为日益线上化,而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金融科技的发展,也让金融行为数据化正成为可能。

比如,从支付宝账单数据来看,除了全年消费总额、消费水平全国排名,消费金额最高来自哪个细分领域、消费金额最高的月份等等。

与此同时,该账单的其它多项统计项目,都显示了支付宝作为国民级综合金融服务产品的业务范围。比如,除了电商消费外,支付宝账单中点外卖的次数,对应本地生活服务;全年线下支付次数、用支付宝横扫了全国至少多少个城市、被我照顾生意的老板,这显示了支付宝“码商”(以移动支付结算的个体商户、企业经营主体)这一To B业务的布局;用户在全球哪些区域使用了支付宝,显示了后者全球化业务布局。

此外,账单显示用户的全年出行次数,除了航班、高铁等之外,还细分出了绿色出行的次数,比如公交乘车码乘车、地铁乘车码乘车、共享单车的使用频率等等,还有手机充值、水电燃缴费等便民生活服务;以及理财、免押信用租赁等个人金融服务;还有刷脸等新兴支付手段的体验情况等。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在2018年12月发布的《2018年移动支付用户调研报告》显示,移动支付应用继续呈现小额高频、便民服务特点;操作简单和无需携带现金或银行卡仍是用户选择移动支付的主因。与此同时,支付宝、财付通(维信支付)两大国民综合金融服务应用,仍在移动支付市场上占据绝对主导地位。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支付宝的国内年度活跃用户超过7亿,其中70%的用户使用3项及以上支付宝的服务。微信支付的数据是,截至2018年3月末,全球用户数超过10亿(即假设使用了微信的用户数)。易观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支付宝和腾讯金融二者的市场份额达到了91.80%,其他支付厂商尽管增速突出、但相对体量较小。

益普索《2018上半年第三方移动支付用户研究报告》统计,商超零售和餐饮是移动支付在线下消费类交易的主要应用场景,使用率分别为61%和58%;与此同时,近年来,另一重要领域是O2O场景,以团购/外卖订单支付、网约车/共享单车等日常出行订单支付为典型应用,两者的移动支付使用率在总交易量上的占比提升。该报告引用数据分析,无论是线下应用场景比如本地生活、商超、移动货柜等的继续拓展,还是对已有应用场景的深耕,移动支付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型显示制造业创新中心在榕授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