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美团点评(股票代码:03690)将于今日赴港IPO,发行价定在69港元,处于招股价区间较高位置,计划在香港融资326亿港元,公司估值达524亿美元。高开72.9港元上涨5.65%,市值达4003亿港元。

美团于2010年成立,以团购业务起家,分别在2012年、2013年和2014年推出电影票预定、酒店预订、餐饮外卖和旅游门票预定业务,稳扎稳打的从千团大战中脱颖而出,并于2015年与大众点评进行合并,成立新公司名为China Internet Plus Holdings Ltd.,2018年更名为美团点评。2018年4月,美团点评以27亿闪电收购了摩拜单车,正式进入共享单车领域。

美团赴港上市市值多少?美团处处皆“敌人”会改变经营模式吗

招股书显示,2017年,在美团点评的平台上完成的交易笔数超过58亿,交易金额达人民币3570亿元。截至2018年4月30日止12个月,交易用户达到3.4亿,同时年度活跃商家达到470万。餐饮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新业务及其他三大业务类别2018年截至4月30日止四个月的总营收为158.2亿元,其中餐饮外卖营收达96.9亿元,占比达61.3%,是美团点评的第一业务。

美团赴港上市市值多少?美团处处皆“敌人”会改变经营模式吗

餐饮外卖业务在美团点评的业务布局中处于中心位置,美团点评在围绕用户“吃”这一个行为来进行相关业务和产业链的布局。王兴在全球发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吃是大众最核心的需求,民以食为天,美团点评要做的就是用互联网科技让人们吃的更好。美团作为国内最大的O2O公司,也是最大的服务业电商平台之一,做的就是要将本地的吃喝玩乐服务业搬到互联网。在这个过程中,美团点评抓住了吃喝玩乐行业当中最核心品类“吃”,构建起这个大的电子商务平台。根据招股书显示,美团点评旗下包括美团、大众点评、美团外卖、小象生鲜、摩拜单车、美团跑腿、榛果民宿以及美团打车多个平台。

除去需求的一侧,美团在合并大众点评后,在2016年推出了服务于商家的云端EPR服务、聚合支付系统以及供应链解决方案。王兴认为,美团作为科技公司,在O2O中扮演的是为线下的商户提供技术平台,帮助他们将自身的服务搬运到网络中的角色,美团点评已经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建立全国最大的即时配送网络,也同时在探索无人车配送的领域。招股书显示,2018年截至4月30日止四个月,美团的研发开支为19.3亿元人民币,相较于去年的9.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103%。

美团赴港上市市值多少?美团处处皆“敌人”会改变经营模式吗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融资的所得款项,将有35%(约108.9亿元港元)的资金用于提升研发能力,招聘IT人才进行知识储备,将用于数据分析、机器学习以及无人配送系统三大科研项目;有35%(约108.9亿元港元)的资金用于研发新服务和产品,比如商家赋能系统和技术、为商家提供云端ERP系统及智能支付解决方案以及非餐厅食物即时配送和餐厅供应链服务;从广义上来说,美团这次的融资将有70% 的资金用于开发新的技术和服务,以完善基础建筑来巩固整个生态的稳定性。其余20%约(6.2亿港元)用于进行收购,10% (3.1亿港元)用于用作一般企业用途。

不过,美团点评在不断完善生态服务的同时,亏损也在大幅的扩大。招股书显示,2018年截至4月30日止四个月,经调整EBITDA净亏损为17.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净亏损2.6亿元,同比扩大565%。整体的毛利率从截至2017年前四个月的41.6%,急速下降至2018前4月的25.5%。同时收入占比最大的餐饮外卖业务的毛利率仅为9.3%,到店、酒店及旅行业务的毛利率为88%贡献了大多数毛利。

美团赴港上市市值多少?美团处处皆“敌人”会改变经营模式吗

美团所布局的多样生态也意味着“敌人”同样多样,在餐饮信息方面有阿里巴巴的口碑;外卖行业有饿了么;最大的毛利来源出行旅游,也有携程和飞猪这样强劲的对手;网约车行业滴滴独占鳌头;生鲜超市有盒马鲜生;共享单车更是有ofo这样的老冤家以及哈罗单车这样的新对手。可以说美团处在四处皆是“敌人”的处境。

就像人们在不断寻求美团边界在哪一样,美团其实在不断追寻用户的边界,它服务的并不是有某一类需求的用户,而是服务于用户从出家门到回家的整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用户所有的需求,都是美团的边界,让这个过程变得尽可能的简单,就是美团点评所做的事情。所以,消费者在美团平台的忠诚度和黏性很高,并处于持续上升的态势。在2016年的交易总额中,有78%来自于2015年度的重复用户,2017年的交易总额中有82%来自2016年的重复用户。同时,从2015年到2016年,交易用户的人均每年交易笔数从10.4笔上升到12.9笔,在2017年进一步上升到18.8笔,在截至到2018年4月30日止12个月中,交易用户人均每年交易笔数达到了20.3笔。黏性用户越来越多,用户在平台中的交易也越来越频繁。

美团赴港上市市值多少?美团处处皆“敌人”会改变经营模式吗

根据招股书显示,在2017年,超过80%的酒店预订新增交易用户及约74%的其他生活服务新增,交易用户是从餐饮外卖及到店餐饮这两个核心品类交易用户转化而来。在生态中进行用户的良性转化,让整个生态都充满了活力,外界企业的影响被减少到了最小值。这样也使销售及营销开支占总收入的比值也在逐年减少,自2015年的177.7%降至2016年的64.2%,并于2017年进一步降至32.2%。

美团点评CFO陈少晖在全球发售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公司盈亏的问题表示,整个的业务是非常健康的,基本没有再做额外投入。之所以我们整个公司目前还没有整体盈利,是因为我们看好整个市场的发展机会。尤其是在新业务的投入当中,会使整个系统的效率变得更高。能够在更长的周期里面提升我们整个平台的竞争能力。

责任编辑:郑梅钦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阿联酋外长同伊朗外长通电话 讨论地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