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滴滴百万赏金罗生门:救援队索要未果,律师称义务救援和拿钱不冲突

滴滴空姐遇害案告破20天后,一则郑州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委托律师向滴滴提出支付悬赏的消息传来。此前,该救援队曾参与搜索打捞犯罪嫌疑人的尸体。

6月1日下午,滴滴针对此事回应称,在寻人启事发出后,短短两天时间里平台接到了三千多条线索,他们选取了当中可能有效的信息随时同步给公安部门,由于目前有多个团体和个人向平台提出领取奖金的要求,希望相关申领人能够尽快提供切实有效的证据,并经公安机关确认对案件侦破确有重大帮助,一经核实他们将尽快把奖金给到最合适的个人或团队。

滴滴百万赏金罗生门:救援队索要未果,律师称义务救援和拿钱不冲突

救援队代理律师付建告诉AI财经社,目前滴滴并未主动联系他。“接受委托以后,我多次拨打滴滴公司悬赏公告上的电话,只有一次正常接听,但是几秒钟便挂断,其他都是无人接听或者挂断。”同时,他表示,发现并成功打捞尸体就是重要线索。

滴滴百万赏金罗生门:救援队索要未果,律师称义务救援和拿钱不冲突

2018年5月5日,空姐李某珠在郑州乘坐滴滴顺风车,最终惨遭司机杀害。5月10日,滴滴公司向全社会公开征集线索,寻找一位名为刘振华的顺风车司机,滴滴将视线索重要程度最高给予100万元奖励,不过该悬赏次日便被删除。5月11日,河南郑州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的队员们准备潜水装备等工具,开始搜索打捞犯罪嫌疑人刘振华。5月12日,警方在郑州市一河渠内打捞出一具尸体,通过DNA样本分析,确认该尸体系杀害空姐的犯罪嫌疑人刘振华。

针对救援队向滴滴提出支付悬赏一事,AI财经社对话了救援队的代理律师付建。

AI财经社:什么时候开始代理救援队要求滴滴支付悬赏这个案子?

付建:几天前,救援队和我商量这个事。因为最近比较忙,所以我想着让他们主动给,但是他们没有主动给,所以我们先协商,看他愿不愿意给,准备不准备给。

AI财经社:怎么和滴滴进行协商的?

付建:委托以后,我多次拨打滴滴公司悬赏公告上的电话,只有一次正常接听,但是几秒钟便挂断,其他都是无人接听或者挂断。

AI财经社:目前滴滴主动联系你了吗?

付建:没有主动给我们打电话。

AI财经社:救援队希望滴滴支付的悬赏金是多少?

付建:他们悬赏的时候是以线索的重要程度来决定,最高是一百万。所以说我们要协商,我们的线索到底是什么样的程度,双方协商嘛。

AI财经社:救援队在寻找嫌疑犯过程中具体做了什么事情?

付建:我们有保密协议。不过我们有证据,这个线索在(寻找嫌疑人)这个过程中非常关键。

AI财经社:这个关键的线索是什么?

付建:成功打捞尸体,还不是重要线索吗?救援队自己的队员利用打捞工具,发现并成功将刘某打捞上岸,警方经过DNA鉴定,为滴滴公司悬赏百万寻找的对象刘某某。

AI财经社:滴滴希望相关申领人能够提供切实有效的证据,你怎么看?

付建:我们给滴滴,律师给滴滴联系的目的。也就是商量,看一下滴滴需要我们这边提供什么证据,我们会按照滴滴的要求,进行协商并提供相关证据。

AI财经社:救援队这个救援活动是义务的吗?

付建:义务的进行水上救援行动,(救援队)从成立到现在已经打捞尸体365具,平时的资金都是队员AA制。

AI财经社:你觉得义务救援和要求滴滴支付悬赏是否冲突?

付建:是义务救援,不过与这个不冲突。这次协商悬赏事宜,是因为滴滴公司公开悬赏,而且救援队认同该悬赏,并在悬赏的基础上,组织人员和相关技术,进行探测、分析和打捞,最终成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第139条规定,“以公告方式作出的意思表示,公告发布时生效”因此滴滴公司应当支付悬赏金。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