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作者 | 孙逸轩

不论是“记录美好生活”的抖音,还是“记录生活,记录你”的快手,在经历了2018年春天的“正面对抗”后,两者都已经成为了移动社交短视频这个亿级用户市场的所公认的“航空母舰”。资本对其的狂热追逐,用户对内容的分享热情,都将这个庞大用户群体的市场影响力体现得淋漓尽致。

对于这样一个有亿级用户的市场,今年3月腾讯企鹅智酷对全国范围的网民进行了调研,筛选出快手现有用户1080名,抖音现有用户1104名,两者重合现有用户630名进行调研,并结合QuestMobile的大数据监测,研究发布了《快手&抖音用户研究报告》,为我们从行业状况、消费者、内容创作者、重度用户等几个维度分析了快手与抖音两个平台的用户使用特征。

透过这份报告,我们将重新认识这个长久以来被“世人误解”的群体。这两款“航母级”的互联网新贵,或许远远不止我们所看到的“记录真实”。在看似热闹非凡的视频社交领域,关注用户本身的心理感受与情感需求,才是他们能够长久发展的有效命门。

以下是寻找中国创客经授权从企鹅智酷发布的《快手&抖音用户研究报告》中选取的十大亮点内容。

1.抖音中玩快手的人在减少,快手中玩抖音的人却在增多。

数据显示快手与抖音两家企业的用户数都在增长,但抖音的增长势头明显更加迅猛。而对于两家平台的重合用户,随着抖音自去年12月的发力,在两家平台用户基数中所占的比例也发生了变化,重合用户在快手总用户中的占比从去年12月的7.6%升高至今年2月份的14.6%,而重合用户在抖音总用户中的占比则从去年12月的30.1%下降到了2月份的27.4%。

2.每月使用13.5天,社交短视频的用户粘性可观。

DAU/MAU(日活跃用户数量比月活跃用户数量),通常用来评价一款产品的用户粘性,在沉浸度相对较高的游戏行业,这一比值通常可以达到0.3~0.6,而抖音与快手两款软件的DAU/MAU均达到了0.45,这意味着两者月活用户中平均每人每月有13.5天会使用两款软件,其用户粘性相当可观。

3.社交传播成拉新利器,二者广告推介效果相当。

短视频具有极高的社交传播属性,注定了社交网络和熟人推荐是快手与抖音最重要的新用户来源,抖音在这一领域的表现略好于快手。除此之外,抖音快手在广告层面拉新能力大致相当,而在用户主动搜索下载方面快手则更具有优势。

4.快手更关注“人”,抖音更关注“内容”。

相较于快手用户更爱刷“关注”页和“同城页”,即点即看的抖音更吸引用户看优质的创作内容,而非特定个人的作品。以创意、趣味内容为主要创作内容的抖音相较于以记录生活为主的快手,更容易产生调动性,创造优质的UGC内容与评论。

5.从创作者变现角度来看,快手创作者的变现动机高于抖音。

快手的内容创作者更容易将短视频的粉丝群体转换到微信/QQ等相对私密的交流空间内,实现变现。抖音则主要靠短视频内容中对游戏或者App的推广实现盈利。

6.对于抖音的创作者们,“模仿”是创作的第一动力。

77.8%的抖音用户因为看到了有趣的视频而激发了创作欲,快手上这个比例只占50.9%。而作为两款软件主打的使用功能——“记录生活”,抖音和快手分别有59.0%与49.1%的用户表示会在处于这样的原因参与创作。

责任编辑:郑梅钦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