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曾经的80后京城创业四少之一茅侃侃自杀身亡,背后的原因值得深思

80后创业标杆人物茅侃侃于近日过世,终年34岁。从可靠信源确认,茅侃侃是在家中开煤气自杀,家人发现时已去世,未留下遗书。

早年成名的京城创业四少之一

在十年前,Majoy的茅侃侃、泡泡网的李想、康盛创想的戴志康、Mysee的高燃,这四名出生在80年代,20岁出头便有了自己的公司,且事业蒸蒸日上的年轻创业者曾因做客央视的《对话》栏目,而声名大噪,成了那个年代所有80后年轻人的创业偶像。而其中的茅侃侃更有自己的独特历程。

茅侃侃1983年出生于北京,小学五年级开始玩电脑,14岁便在《大众软件》等杂志发表数篇文章,并自行设计开发软件。2004年开始创业,他和曾经合作过的国有企业老板再次合作,双方正式运营MaJoy,21岁茅侃侃便做上了MaJoy总裁。

在创立MaJoy之后,茅侃侃先后做了移动医疗领域的App以及提供实时路况信息App“哪儿堵”;2013年,茅侃侃加入GTV,踏入电竞圈;2015年9月30日,茅侃侃与上市公司万家文化成立合资公司万家电竞,并出任CEO。万家电竞法人代表是万家文化。当时,万家文化出资460万元,认购46%股份;茅侃侃出资340万元,认购34%股权,而其余三位股东分别出资50万元。

加入电竞市场,前景一片光明

在中国,电竞产业获得了来自政策面的积极支持。2016年4月,国家发改委等24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的行动方案》,“开展电子竞技游戏游艺赛事活动”被纳入“教育文化信息消费创新行动”中。同年7月发布的《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也将电竞列为“具有消费引领性的健身休闲项目”。

互联网产业趋势研究机构企鹅智酷携手腾讯电竞发布的《2017中国电竞发展报告》称,2016年中国电竞市场完成1.7亿用户积累,2017年有望增至2.2亿。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出版工作委员会等机构的研究显示,2016年中国电竞游戏市场规模超过500亿元,成为游戏市场中最具潜力的细分领域。

电竞产业展现出巨大发展潜力,令其成为资本竞相追逐的又一“风口”。

一场资本闹剧来了

前途一片光明的茅侃侃,好像就要打一场翻身帐了,但是一场国内的资本闹剧,打乱了万家电竞的发展步伐。本来赵薇旗下的龙薇传媒宣布欲以30.59亿元收购万家文化29.135%股份,但这项受人瞩目的收购案以银行及证监会叫停龙薇传媒的贷款宣告失败。

2017年8月,祥源控股整体收购持股30.52%的大股东万好万家集团,万家文化的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万家电竞的新股东也随着发生了变更。公司发展更大的麻烦随之而来。

新的大股东对电竞行业不感兴趣。

封总回复是,北京电竞不符合祥源文化的发展战略,就现阶段而言,由于北京电竞目前处于亏损持续的状态,也不利于上市公司的年度利润目标实现。但其会尽全力找到利益切合点

封总还透露,目前祥源文化对北京电竞的投入资金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股权460万元,二是债权3590万元。北京电竞的业务依然由茅侃侃负责。

茅侃侃开始自救,或者说一开始就把万家电竞当亲儿子一样在抚养

他在公司面临绝境时,而自己又不是大股东的情况下,他毅然的压房压车贷款,来继续自己的事业。事实上,自2016年11月份以来,万家电竞的运营费用均出自茅侃侃团队,“大概出了2000多万元,大部分是个人借款,我的住房、车都抵押了。本来计划引入融资后,公司照常发展,可是在融资方面,祥源文化新任股东并不配合,我的借款一直将公司维持到9月份,后续实在无力支持,目前我兜里只剩下十几万元,用来缴借款的利息。万家电竞账上只有1000多元,交电费都不够,目前公司办公室已经关闭。”茅侃侃表示。

曾经的80后京城创业四少之一茅侃侃自杀身亡,背后的原因值得深思

积极争取新基金的加入,力图救活公司

前期上海某基金跟祥源文化直接沟通,最初想与祥源文化一起针对万家电竞项目做一支平行的股权投资基金,由祥源文化出资两千万,该基金出资三千万,以万家电竞的业绩承诺作为对赌。同时,祥源文化在万家电竞达到业绩以后承诺回购。

但此方案未能得到祥源文化同意,祥源文化提出了两种方案:

1、祥源方面不再出资,由该基金直接出资五千万来投资万家电竞。

2、祥源出资两千万,该基金出资三千万。做成基金后,先投资万家电竞,然后高估值溢价先买祥源的老股。也就是说,祥源文化出资的两千万再回到他自己的公司。相当于这只基金只有该基金出资三千万。

祥源文化提出的两种方案,该基金也无法接受。因此后续事宜全部停止,融资计划搁浅。上海某基金方面表示,前前后后与祥源文化沟通将近两个月,也了解到万家电竞资金紧张,已经欠薪两月,打算破产清算。如果因为祥源文化方面不给于支持,万家电竞因为资金短缺的缘故,在游戏即将上线的前夕分崩离析,十分可惜。

所有的努力都失败之后,公司已经拖欠了2个月的员工工资,2017年10月31日,包括60位万家电竞的员工,已经到北京市朝阳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当年的创业明星,如今散尽身家的茅侃侃对此,亦无能为力。

所有这些种种原因,让一无所有,身心疲惫,看不到未来的茅侃侃选择了结束自己的人生。

值得我们深思的悲剧

早年创业,让茅侃侃在业界创出了名声。而且同期的四少中的其他三少目前功成名就,李想,创办汽车之家,已经是一家市值近100亿美元的公司,又和李斌一起创办蔚来汽车,新项目车和家也非常顺利;戴志康这两年很低调,其创办的康盛创想已经卖给了腾讯,2013年11月,博雅互动在港交所上市,作为天使投资人戴志康也持有市值达2.5亿港元的股票。高燃近年来也进入到投资行业,成立了风云资本,投资包括O2O、消费升级类电商、车联网、房联网、互联网金融等,投了瓜子二手车这些新锐项目。

朋友的成功,早期的成功,都让茅不甘心,赌博式的心态,再加上对电竞行业的前景十分看好。他赌上了他的全部,甚至性命。

目前的投资环境或者说功利性的创业投资,给创业者巨大的压力。所有的投资人是最求回报的,而且是越快回报越好,越快做大越好,导致的结果就是吹泡沫,创业者也尽量的往大里做,反正赌博嘛。不顾做企业的现金流,能一个月花完的钱,决不拖两个月,否则下一笔更大的钱肯定进不来。

很多创业者被充斥在朋友圈,各大媒体的成功学心灵鸡汤洗脑了。各种包装得完美的创业经历让新的创业者觉得,财富是多么容易获取。只要坚持,只要努力,每天24小时的工作,创业一定会成功。哪怕是压上自己的所有身家,所有的性命。我自己亲身也遇到过这样的投资人,一看你不半夜发个微信朋友圈,就觉得你创业不努力,就是辜负了投资人投进来的钱。

创业者的工匠精神得不到鼓励,投资人也等不到工匠精神的创业者成熟,浮躁的创业者,部分飘浮的投资者,共同造就了我们目前的创业创新环境。如何改善这些环境,让创业者更加健康的往前走是我们整个社会需要深思的一个课题。

逝者已矣,活着的创业者,在成功的路上,一定要调整好心态,锻炼好身体。

本文来源:【荣说小程序】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