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1997年,国际象棋神话卡斯帕罗夫输给了计算机,围棋便成为人类的最后尊严。但阿尔法狗(AlphaGo)击碎了这一梦想。

伦敦当地时间10月18日,最强版阿尔法狗横空出世,代号AlphaGoZero。

阿尔法狗进化成功,最强人工智能诞生

阿尔法狗(AlphaGo)是谷歌研发的一款围棋人工智能程序。

阿尔法狗诞生以来,赛绩显著,所向披靡,一度横扫国际围棋界。我们来看看它的赛绩:

2015年10月,它以5:0完胜欧洲围棋冠军、职业二段选手樊麾。

2016年3月,挑战世界围棋冠军、职业九段选手李世石。最后以4:1结束了这场“战争”。

阿尔法狗进化成功,最强人工智能诞生

2016年12月29日晚起到2017年1月4日晚,它以“master”的身份接连“踢馆”弈城网和野狐网,对战人类顶尖高手,战绩是60胜0负。

2017年5月23日-27日,在“中国乌镇·围棋峰会”上三胜柯洁,赛后便宣布退役。

阿尔法狗进化成功,最强人工智能诞生

柯洁落败泪洒赛场

不再受人类知识限制,自我训练3天成顶级高手

时隔不久,进化后的阿尔法狗卷土重来,令人震惊的是,它的独门秘籍,是“自学成才”。

“阿尔法狗”和“阿尔法狗零”的最大区别是:“阿尔法狗”结合数百万人类围棋专家的棋谱,进行了自我训练。

“阿尔法狗零”则不再需要人类数据,也就是说,它一开始就没有接触过人类棋谱。研发团队只是让它自由随意地在棋盘上下棋,然后进行自我博弈。而且,它是从一张白纸开始,零基础学习,在短短3天内,就成为顶级高手。

阿尔法狗进化成功,最强人工智能诞生

人工智能会取代人类吗?

此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在参加2015时代精神会议上曾提出警告:人工智能可能会导致人类的灭绝,并且进一步表示:“人工智能计算机可能在接下来的100年之内就将人类取而代之。”

谷歌首席科学家YoavShoham却认为:未来人与机器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当人和机器融为一体了,就不存在机器会取代人的一个过程。

阿尔法狗进化成功,最强人工智能诞生

这显然是人类希望的人工智能技术的最理想的一个发展新方向,人类像以往使用水电煤一样将人工智能作为一种工具或资源进行使用,人类借此继续进化成为超人,继而继续主宰整个世界。

而这时问题又来了?人类借助人工智能进化时会是同步一起进化吗?如果不是的话,那对于人类该何去何从?

本文来源:【精创电气】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